温柔之乡

海外游子,如厌倦漂泊,请到温柔之乡歇歇脚
正文

从在 Canadian Tire修车所想到的interpersonal skill

(2011-01-11 16:19:32) 下一个

今天去Canadian Tire, 我的车不到两个月前刚在这里做了常规维修。还不到两个月,刚跑了几百公里,车上dash board 就显示maintenance required。我问这是怎么回事。技工说,我给你重新set up 一下。他启动车,在表盘上鼓捣了两下, 灯灭了。

我问他, 为什么刚作过维修,灯又亮了?

他说,要对车进行 scan才能发现哪里有问题。

我问,你认为车有什么问题吗?

他说,不知道。要做scan.

我又问,你把灯弄灭了,是表示车没问题了吗?

他说,不知道。

除了这简单的一问一答,我期待他能解释 他mannually turned off the signal,是不是会掩盖车本身的问题,什么情况下signal会亮,做scan 要检查哪里?可是他惜字如金。

我看得不到什么有用的信息,然后开车走了。

回来的路上,我在想,下次修车,不会去那里了。同时这件事启示了我应该如何出色的完成自己的工作,让客户,上司满意,获得成就感。

1。 当你作为expertise,客户/上司期待从你那里得到见解时,你要以自己的经验学识,娓娓道来。讲话是一门艺术。速度不要太快太慢,重点词语调突出,言简意赅,并且要confirmative.不要对一些观点,自己还磨凌两可,吱吱捂捂。语气要坚定,persuasive.学会如何去influence别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

2。在工作中,要想客户之想,急客户之急。把客户伺候好了,你才有好日子过。

3。要有责任心。不确定的事情,在和客户谈之前,自己要下功夫搞清楚。瞎说而说错的事情迟早会被发现的。到时,自己的creditability启不打折扣?

一个caring, responsible的员工,在你与他/她短短相处之后就了解了,这样的employee,谁不喜欢?!

我先生前一段时间参加一个关于learning customer service的专题辅导。我当时说,你干吗要去学customer service skill,你又不做客服工作。上完辅导后,他说,customer service skill适用与生活的方方面面。工作中,你的上司自然是你的customer,如何出色的完成工作,让老板赏识,自然要learn customer service skill;你的同事,也是你的customer,只是与你的上司不同的customer. 其实,与其说customer service skill不如说是interpersonal skill.  

一个在工作,生活中活得游刃有余的人,深喑interpersonal skill, 与不同的人相处,有不同的策略。因customer的需求不同而调整service skill, 是掌握customer service skill 的重要一点。我觉得这个观点还是蛮make sense 的。大家意下如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