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加拿大记念逝去的亲人

(2010-11-21 13:06:03) 下一个
 每天在咖啡店里上班,有时候就会交上一些新朋友。有一对夫妇已经很老很老了,两年前,当我们买下第二家店的时候,他们是我们的常客,几乎每天会来,只买两杯咖啡和一些小点心之类,我们常会客套几句,不忙的时候,也会坐下来和他们聊一聊有关中国,加拿大以及我们自已的一些状况。他们对中国的一切都好奇,比如,中国政府为什么只准每个人生一个孩子?他们认为太残酷。我告诉他们,中国人实在太多太多,你们无法想象中国人多到如何的地步!坐加拿大的公车,你可以排队,上了车还很空,在中国有多于3倍4倍的人一起往车上挤,我是亲身经历的,这是中国的国情。他们会问我们喜欢加拿大吗?说什么呢?刚开始,对新移民来说实在太难了。现在让我再选择,可能我不会来加拿大,因为我们夫妇在中国“混”得也不错。我们还谈到二次大战,因为老先生DOUGH是从英国移民过来的,我会说当初英国侵略中国,当然我是笑嘻嘻地说的,但我仍然能感到老先生脸上的一丝尴尬。老夫人看到报纸报导中国的孩子读书都很有功,有一些学生来加拿大一两年,英语就非常不错,几乎每门课都是满分,她实在不理解,我就告诉她,中国的家长普遍注重小孩的教育,就象加拿大家长注重小孩的体育一样。我们有一台钢琴一直放在店里,女儿LUCY每天都会弹一弹,老夫人MARILYN非常喜欢,她的先生DOUGH总是微笑着坐在一边,品着咖啡,一对很老的夫妇,DOUGH总是拄着拐棍,弯着腰,总是很慢,总是后进来的一个,因为要锁车。MARYLYN是个精瘦精瘦的老妇人,吃东西非常挑剔,而且很少很少,有时候只需要一两个BITS,就足够了。我想,有时候他们只想来咖啡店坐一坐,找人说说话,并不是真得想吃什么。

去年圣诞节前,很久没来的DOUGH出现了,我就问起夫人,他情绪很低落,说是妻子生病住院了,是肺炎,情况不很乐观,我真得很担心,就说,有什么需要我帮忙吗?他反问我,你能帮什么呢?我傻笑起来,是啊,我一个外国人,又能帮什么呢?语言还讲不好呢!

又是很多时日,DOUGH再没有出现,圣诞节那一天,我还想到MARILYN,因为每年的圣诞节是她的生日,去年的圣诞节,他们还和他们的女儿一起来我的店里,我还给了免费的咖啡,祝贺她生日快乐,今年再也没有出现。

又是很多日过去了,没有他们的消息,二月的一天,我又看见DOUGH出现在我的店门口,很远的地方,我就冲着他笑,可是他只是低着头,直到走近我,我的第一句话就是MARILYN是否好了?他沉默了许久,眼泪就出来了,他说MARILYN在上星期四晚上已过世了,我听了,心就凉了半截,看着哭着的DOUGH,我不知道如何是好,自然得就拥抱了DOUGH,我想用这种方式让DOUGH能感到一点安慰,又接忙拿出手巾,递给DOUGH,端了咖啡,让他坐在一边。他不停地说着老伴,是她自已要求拔掉插管的,她已很虚弱,又是传染病,他不想连累家人,就这样,她静静地去了,前后只有三四个月。女儿不在身边,那时她正在墨西哥与先生渡假,两个儿子和DOUHG为她送上了最后一程。我不太会安慰人,何况还是用英语去安慰,说完了该说的话,就没有了下文。我就急着拉上员工ADLYN再去安慰。我总觉得让伤心的人说出想说的话,你就一直装着听下去的样子,他就感到了宽慰。后来来了许多客人,我们没办法照顾他,他也就走了。望着他弯曲的拄着拐棍的背影,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感伤。

回到家里,心中仍然闷闷的,想起MARILYN的和蔼可亲的样子,总觉得她没有过世一样,想不到会如此快。我告诉了LUCY,我的女儿,心软的她竟然掉下了眼泪,过了几天,她又告诉我,她写了一篇文章和一首诗给她,就是为了纪念她,但愿她知道。我真得没有想到LUCY如此重感情。第二天,当我见了DOUGH,就告诉了他,他说让他看一看。又过了几天,当我把LUCY的东西送给他的时候,他就说,三月底,他的子女们可能会举办一个纪念晚会,如果你们一家愿意,他想邀请我们一起去,就在我们家附近。我一口就答应了。只要是有关MARILYN的事,我还是想做点什么的。那怕只是纪念一下。

又是一个星期四,那一天,我们的时间表排得满满的。早上2点半就起床了,3点半赶到店里开门,8点以后,有两个女孩会帮我们,12点半我们开车40分钟赶去另一个城市开会,我们的加油站要在4月初开工建造,4点钟再赶去参加纪念晚会。

那是一个小型餐馆,很优雅,我们的晚会是在一个能容30人左右的小房间里,四周有一些桌椅,中间有一个长园桌,一些吃的东西就放在上面,DOUGH的女儿很远就看见我们,热情地招待我们,今天主要是她主持,她问我们需要什么喝的,我只点了饮料,我从来不喝酒,当问到我先生的时候,他倒是喝酒,可叫不出酒的名字,在中国,每个人都喝烈酒,在这里,他也只是点了饮料。看一看周围的客人,每人站在那里聊天,手中都有一个酒杯。小孩才喝饮料。等到侍者给了我们喝的,我才发现,我们实在不合群,怪怪的黄种人,他们清一色是白种人。我们已来到这种场合,只有迎合的份了。于是,我迎上DOUGH,他一个人在一个角里坐着,我上前拥抱了他一下,这一点,我学得还满象的,我已拥抱了许多人了,LUCY的身子就僵僵的,不要说抱别人,连我都很少抱她,我先生只是握一握DOUGH的手,男人的礼节基本上是这样。

没有人认识,就开始大吃东西,新奇古怪的东西,我都叫不上名字,总之,没有米饭,然后,就坐在一边看一看MARILYN的照片和LUCY的纪念诗,也观察一下周围的人和事。还有就是好奇很八婆的问DOUGH:许多人酒杯里的酒COLOUR都不同,他们如何知道点不同的酒?他说他们生活在这里很久很久,当然知道,如果你是新人,桌上有酒的名字,你也可以点,他指了指放在桌上的一张牌子,我一看,果然这样,但我也不懂。就象有一次,我的广东朋友约我去吃广东点心,我根本不知道如果点,所有的名字都是中国字,但放在一些就是不同的意思,于是,我就乱点,可想而知那种味道。DOUGH指给我看,那两个大个子,穿着黑礼服的是他的大儿子和小儿子,我夸他们很帅,他赶忙补充一句,他们都是延续了他的优点。大儿子是教师,太太也是,他们有两个男孩一个女孩,小儿子是在核电能厂工作,离了婚,没有小孩,两位都是大学毕业,大女儿住在温哥华,先生也来了,他们是做生意的,专门为一些大型晚会准备食物道具之类,英文名叫CATERING,我有一个雇员的母亲也做这一行,当初问了半天,现在又出现一个,加拿大还有这个行业。然后,DOUGH还告诉我,大女儿,大儿子是MARILYN与前夫生的,前夫今天也来了,他指给我看,让我更惊奇的是,DOUGH说,前夫的前妻也来了,她也是MARILYN的好朋友。我条件反射地就问他,你有前妻吗?他说有,今天没有来。说着说着,MARILYN的前夫的前妻来了,端着酒杯,很夸张很热情地过来问候我们,很老很精神的一个女人,打扮得很时代,很精制,很健谈,她告诉我们她的故事,她将来的想法,她会去老人公寓,她已选好了地址,再有就不停地夸奖LUCY,总之,充满了热情。根椐主人的时间安排,我们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来互相交流及吃一些小点心,喝酒,然后就是MARILYN的子女及孙女说一些有关MARYILYN的故事,以及如何教育他们的,抚育他们成材的,讲到妈妈是如何训练孩子玩HOCKEY,每场比赛,她都会去现场,讲着讲着,子女们都在抹眼泪,过后,MARILYN的孙女还弹了钢琴,LUCY也弹了一曲。可怜的DOUGH一直都在哭,看着他,我一直在想,将来的日子他将如何去面对?在加拿大,父母很少和成年子女在一起生活的,老伴又去世了,他一个人住在TRAILER,和谁说话呢?讲完话后,大儿子的妻子就上前拥抱着仍在伤心的先生,也许是想让他感到一些安慰。过后,又上来许多主餐和甜点,我们只是图新奇,每一样菜都摆放的象是一种艺术品,我也会去尝每一样菜,7点半的时候,我们该说再见了,我们在8点还要去LUCY的学校,去见老师,每学期都会去。走的时候,我们和每一位主人说一声谢谢,谢谢他们为我们准备的一切,他们也一再谢谢我们能赏光去现场纪念。大女儿仍然和我互拥再见,我再一次给DOUGH一个拥抱,感谢他让我们能参与他的家庭餐会和见识他的文化,他也一再感谢我们能来纪念MARILYN。从今以后,DOUGH将会孤独地走完他的后半生,由于生活方式的不同,我想,他是不会象中国老年人一样去学打拳或跳午,健身之类,只会上网或去喝咖啡或静静地坐着。说真的,我还是很喜欢中国式的亲情,连的很紧。虽然没钱,但有亲情,在国外,虽然有房有车,大家各住各的,象朋友一样,想起来真得伤心。

仔细追究想一想人生,真得不知道为什么,只是活着,活着就是一种价值,去做自已想做的,回避让自已受到伤害的东西。如果认为结婚生子是一种幸福,那就去实施。如果独处一生,也不是一种活法,最重要的活着开心。开心得过一生。简单地过一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