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镇上的咖啡屋

(2010-11-21 13:03:02) 下一个
 如果没有我的父母来加拿大,如果没有我母亲的哭哭啼啼的抱怨,没有我的那么多的打工经历和磨难,失业,被炒,精神上身体上的多层压力,也许也就没有今天的我的自豪和得意与自由。开咖啡店之前的数月时间,我简直就快到了生命的边缘,内心深处真得感到有一种无形却又非常强大的力在撕扯着,那一种痛苦那一种绝望,看不到尽头的内心深处的煎熬,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挺过来的。我每天坚持去学校读英语,每天坚持去餐馆打工,许多时候,吃饭只在路途中,晚上回家,我不愿见父母,总是躲进自已的房间读英语,上英语课的压力也很大。同时我还看报纸打电话找生意找钱。

就这样,我认识了LUCY和MIKE。

LUCY是香港人,在加拿大生活了三十多年,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总是:我们加拿大人。。。。当初她给我介绍了很多的咖啡店,说内心话,我非常感激她,没有她给我的鼓励和支持,我现在可能还是找不准方向,事实上我没有钱,刚买了房,首期只付了5%,帐上就空了,每个月,先生发下来的钱,我都用一个小本子,算一算,买什么东西一定要控制在成本内,不能超支。这是现实中的MARY,另一个不现实的MARY又在做着做生意的梦,其实,也无所谓,加拿大很自由,我可以想,我就可以做,至于将来能不能实现,那是另一回事。LUCY介绍了许多,我又说,我没有车,先生上班开车,于是,每次她都来接我去看店,我什么都不懂,只跟着去看,LUCY就告诉我这个店的好处在哪里,只说好,告诉我价格,我心里就嘀咕,什么都好吗?难道没有缺点,这么好的店干嘛卖?价格都在万以上,我从哪里找钱呢?于是,我在报纸上认识的MIKE就告诉我,我帮你找钱,你去找一个3万左右的店做一做,于是我告诉LUCY,钱你不用管,你只管找店,我有钱!LUCY帮我找啊找,都在3万以上,太小,我一算,根本不赚钱,还不如自已去打工,太大,我又吃不下,就这样,找啊找,几个月就过去了,因为生活压力太大,心情就不会太好,有时候与父母也会嗑嗑碰碰,生活就显得更不开心,整天没有笑容,有的时候,我真得想大叫大哭,发泄出心中所有的无名火,谁给的?不知道,来加拿大,是我自找的,父母来加拿大,本意是想让他们看一看加拿大,可他们看到一个博士生一直在上夜班,一个国内的公司主管一直为找不到工作发愁,一直闷闷不乐。大家都开心不起来。这时候,有一家啡咖店急着要卖,要价7万,但对方愿意贷款一半给我,这样,加上MIKE帮我的3万,我仍然缺2万,这个时候的我,其实对店并不了解多少,对面还有一家竞争对手咖啡店,后来还发现对面就是葬地,一切都不顺,不吉利,可我顾不了太多,就象一个赌红了眼的赌徒,情急之下,我就付了定金,不管如何,我告诉LUCY,店,我是买定了,给你定金,就是逼着自已,不给自已退路,是悬崖,我也跳了。我整天想啊想啊,到什么地方去找2万,我打电话给在温哥华的表姐,她根本不相信我可以做生意,一口回绝了:没有钱!心中那一种绝望啊,真是想跪在地上,恳求上帝给点钱。夜里睡不着,就想着从哪里找钱?终于还是想出了办法,我有一个朋友,一直有一份体力活的工作,工资不高,但很稳定,凭直觉他可以帮我,于是,约他出来喝咖啡,告诉他我需要钱,我想委托他去银行贷款,所有费用都是我的,我付银行利息,另外付600元现金为了10000,这时候,只要给我钱,让我做什么都可以。真得是发了疯了。再后来,我又从我美国朋友那里借了5000美金。一切都很顺利,钱都齐了,只等着收店了。等待的日子是很难捱的。事实是:我没有钱,我们拿信誉在银行贷了款,对方也借了钱给我们,我付出的就是体力和精力,可一切准备就绪后,却一等再等,没有下文,我急啊,就又带着我父母去看店,谁知,我父母却不同意,特别是我父亲,一直唠叨那个墓地,不吉利。再者,对方一直不能安时给我交接,就这样,当我再次催LUCY时,她说,取消吧!再看另一家,是总部刚挂牌的店,在UXBRIDGE,我的心啊,真是累得不行,盼啊盼,最终却没有结果,LUCY已是久经沙场的了,根本不在乎失败,她总是说,做生意不容易的,如果容易,每个人都来做了,何况你还没有钱,即使是将来你有了店,你也是很累的,因为所有的钱都不是你的,你必须首先还贷。你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才可成功,不要急!就这样,我又开始跑UXBRIDGE,不认识就查地图,终于在走了许多错路后,找到了UXBRIDGE,可一看,这是一个繁华的小镇,这个店应该更贵,可已经走到这一步了,就必须继续走下去,又问LUCY,她说我们可以努力啊,于是她又去总部洽谈,谈下来的结果,真得让我心花怒放,这个店真得比上个店贵2万元,但是,总部可以贷款给我一半,而且,利息比银行还低,而且分10年付清,算下来,我的压力减轻许多。这时候我从心底里感叹加拿大真好!只要你愿意去做,去努力,总是可以成功的。于是,LUCY安排我们与总部见面,看一大堆的文件,无非就是认识这家公司的体系和运作流程以及我们各自所需承担的义务和责任,一切都按照法律程序,我们又必须再等14天的日子来阅读这一大堆的英文字。除了等待,我们还能做什么?过后,LUCY又约我们与总部的副总裁见面,这一次是面谈将来是否可以担任这份工作,是否可以讲英文之类的事。因为是第一次,当然非常紧张,我是不敢多说话的,主要以我先生为主,他的英文比我好,那一天,我们穿戴整齐后,就去见“公婆”,一切还算顺利,我想我们两人的模样应该过得去,面试过后,我先生开玩笑似地说,我们很优秀,他们不用我们,就没有人可用了。那时候,我先生仍然在上班,我们是走两步棋,他的工作很稳定,什么福利都有,最重要的是,他喜欢那份机修工的工作。做熟了,就不想轻易辞工,现场操作主要是我。就这样,我们没有化太多心思去查店,一来是总部卖给我们,不好的店,他们也会扔掉,说明应该还可以。二来之前我们化了太多的心血去找钱,去查了别的店,到真正属于我们的店时,说真的,我们已经精疲力尽了。我们仍然有许多事要做,要请律师,要开银行帐户,要去开有限公司,要联系电话公司,保险公司,垃圾公司,还在附近的地方,租了一个房间,我没有办法,每天开着车来回跑,我只想一个心思对着这家店,真得就象是我的一个婴儿,我要好好守着她。等等,等等,一切都要换名称,从此以后,这个店就属于我们的了。真的,即使是现在想起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10月20日2005年,那一天,终于来了,我好紧张好紧张,好象要窒息了,我担心一切:我的英语,我的黄皮肤的脸,我的害羞的心理,不敢面对客人。一夜都没有睡好觉。我不知道我是否可以,还有一切意外发生的状况,一旦出现,我是否可以处理,特别是我的英语,英语,怎么办?接店的前一夜,我根本没有办法入眠,第二天很早就开着车去了新租的公寓,当然先生是不能去上班的,他陪着我,我仍然紧张。十点钟的时候,总部才来人换钱盒,以及清点库存,又多收了4000元的加币,这时候,我们是晕头转向,总部的人说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还要面对来买咖啡的客人,一切都是乱乱的,紧张的,没有头绪,在下午4点钟前,还必须负责把钱送到律师的手中。总部还有专人待在现场二周,帮助协调所有的事项,即使是这样,我还是累得不行,一天紧张地站在柜台前十几个小时,英语又不行,还得强打精神装出很懂的样子,整天说英语,不累才怪呢!当然这也是一种锻炼,一种从末有过的刺激,说实话,我喜欢。几天下来,好象也在慢慢进步,我总是试着告诉每个人:我的英语不行。言下之意就是请多多原。终于有一天,总部来检查工作的JOHN说话了,你为什么总是说你不行,其实,你是行的!你表达的意思,我能懂,就可以了。你知不知道,许多加拿大出生的人连报纸都读不懂,MARY,不要轻视你自已!再有一天,我向他报怨有些设备是坏的,总部应该负责修好之类的话,他二话不说,拨通了总部的电话,然后一把拉住我说话,我怕急了,连着摆手:不行,不行,我的英语不行。他不说话,硬把话筒扔给了我,我无计可施,硬着头皮在电话里说起了英语,最终,我在电话里解决了问题。站在一边的他,顽皮地对着我笑。我很怕,但我很感激他。事情已经过去多年,现在的我已不再害怕什么,已能自如应对许多的事情,也可以自如地用英语和客人开玩笑了,他也早已离开这家公司,可我仍然会想起他那顽皮可爱的模样,那时候,我常买一些中国绿茶给他,他说,他太太非常喜欢。当我决定买第二家咖啡店的时候,他也帮了我许多,这是后话。

在UXBRIDGE的两年里,其实,我过得并不愉快,因为我在乎太多,在乎生意的好坏,客人,员工,在乎客人的议论,总之,在乎一切。所以,在那里,我活得好累,好累,我还去看了医生,医生也说可能是精神压力太大,我总是硬撑着,甚至到最后,我都没有办法移动我的头颈,当我睡在床上,大脑就嗡嗡作响,我都快疯了,和我一起干活的一个女孩整天讲话,唱歌,吹口哨,没有停过,我怀凝我的神经系统出了故障,整天就知道快快快,只知道干活,听到这个女孩的声音,我就烦死了,我没有办法让她停下来,我需要她和我一起干活,就这样,我不知道哪一天是个头,先生一直有一份工作。店里只有我一个人操作。我要打咖啡,每天早上4点钟开门,做一些西人吃的东西,三明治之类。店里本来就有一对母女俩,我就让女儿和我一起做早班,因为年轻,手脚快,她能记住许多客人的口味,可是,我是新手,她们在刚开始,并不买我的帐,我说这样做,她们就说,原来是那样做的,我生气是没有用的,只能忍着。那是三年前的事了,现在的我,再反过去想一想她们的举动,并不是坏事,也许她们是对的,做生意,不是做算术题,没有什么一定的标准,更没有什么对与错,奉迎了客人,也许就是对的。那个时候,我对钱的概念,就是命。我对做生意,就象是对待科学命题,一丝不苟。任何事情还必须分出一个对与错。这就是我受的教育,这种理念能做生意吗?总之,在操作的过程中,我碰了许多的壁,加拿大的生活教会我许多人生的哲理。我必须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