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边闲语

其实人在大陆,只是经常被删帖,所以到此来混混。闲言碎语,打发时光。
个人资料
蒲汇塘渔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王立军事件给人的启示---长篇宫廷评话S2-85(一零四)

(2012-09-18 23:09:19) 下一个
第二季 第85回《西储君遇袭养伤引猜疑,钓鱼岛纠纷各派乱利用》
-----------------------------------------------------------------------------------------------------------------------
诗云:保钓风云起波澜,当年不响为哪般?十年乌龟做到头,没得常伪就翻盘!话说这CP每到换届时分,各路诸侯都打得不可开交,你死我活的,要知道这些诸侯大多是做缩头乌龟做了10年以上的,心理大多变态的不行了,故而若是没有达到预想的结果,几乎都要找出口,发泄也好,沉沦也罢,都是扭曲多年以后的结果,虽然CP内已有很多人觉得长此以往,整个CP都要变态的不行了,可是,尾大不掉,想改也难了。
------------------------------------------------------------------------------------------------------------------------
书接上回,话说西储君开始接手CP党务,第一个就是明确要治薄熙来,结果引发很多人的惊慌,造成国航班机返航事件。西储君一看,就下令加快步伐,故而就先在官煤上声明要审判王立军了。而令狐军师赶紧过去接管了统战部,生怕再次引发骨牌连倒效应。这几步走的很快,一时间各方人马都没有适应过来,而西储君就命人加紧审问相关人员,看看这国航班机后面还有什么猫腻,这下又捅到一个重量级的人物了。
------------------------------------------------------------------------------------------------------------------------
中纪委的就找了这位重量级人物,要他交代,可是这位什么也不说,末了对中纪委的说,我要说也只对西储君和加贝亲自说,你们根本不可信的。要杀要剐随便!中纪委的办案员对于这位也无奈,只好回来向加贝博士回复。加贝心里疑惑不已,心想这要紧时刻,这厮为何这般,难道真有其他大鱼在背后不成,想了半响,也没理出头绪,就把这事简单和西储君说了一下。西储君听罢,沉吟了片刻说,现在形势混沌,各方都在背后使力,这厮万一有料,说不定倒是破局的机会,我看我们就见他,看看到底有何说法。两个就定下过两天见这个人物。
-----------------------------------------------------------------------------------------------------------------------
加贝命手下安排妥当,就去接了西储君到一个小会议室,命人带这个重要人物进来,此人来了以后,就看着边上的人说,你们在此说话不方便。加贝看了西储君一眼,西储君微微点了一下头,加贝就命人退下,这屋里就三个人了。
----------------------------------------------------------------------------------------------------------------------
加贝就说,现在可以说了吧,我们两个不用再做什么保证了吧。那个人道,你们为何不肯收手呢,非要搞得老子家破人亡不成?加贝奇怪地看着他,说,此话怎讲,我们何时要你家破人亡了,那人大怒道,你都找上门了,还装什么。加贝大声呵斥道,你胡说什么,你要说,就赶快说,你不想说,就回去。西储君一直盯着那人看着,满脸不解。没想到那个突然站起,照着加贝走过来,挥拳就向加贝打去,加贝没有防备这一手,竟然被打中脸部,西储君一看,急忙过来拉那个人,没想到那人发疯一般,拼命挣脱西储君,那里加贝大喊,来人!两个一起就和那厮扭打起来。可是那人真的想拼命一般,几个扭打时,西储君的手臂居然扭伤,头上脸上也挨了几下。等警卫进来一下把那个制住,两个常伪都已经狼狈不堪了,在那里喘着粗气。西储君挥了一下手臂,就觉得钻心一般疼,说,不好,我的手臂弄伤了。这边两个人的秘书进来一看,都大惊失色,急忙安排车辆,送两个去了301医院。
-----------------------------------------------------------------------------------------------------------------------
到了医院,那边警卫局的早已得知消息,两个常伪在301医院,那可不得了啊,急忙封锁了医院。这里医生分别给两个看伤,加贝挨了一个老拳,属于皮肉伤,只是脸上有个乌青块,需要一个星期才可以恢复。西储君虽然皮肉伤较轻,可是,因为扭打时西储君主要发力,结果左臂扭伤,需要几周到3个月才可以完全恢复.所以两个就只能闭门养伤,不可以见外人了。否则,这个事情传出去,不是大笑话了吗。
-------------------------------------------------------------------------------------------------------------------------
可是,问题马上就来了,西储君原定接下来要会见好几个外宾的,这下可能要泡汤了,西储君吩咐手下此受伤之事绝密,不得外传。见外宾的事情,找个借口推了。那里连忙要手下汇报这重要人物的各种事项,看看为何这人会如此发疯。
----------------------------------------------------------------------------------------------------------------------
可是,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这重要人物和西储君,加贝扭打的事情就被广隶知道了,心想不好,又一个堡垒被破了,虽然薄谷开来的审判被控制住了,广隶还是不放心,专门去安徽合肥一趟,想知道谷开来在审判期间,有没有对其他人说出什么暗示的话来。这边就悄悄派人递信给薄熙来,暗示他前途已无,赶快自我了断。这广隶可要灭口了。虽然被严密监视,薄熙来还是收到密信,知道老婆已经被判死缓,王立军也马上要被审判,接下来自己早晚被审判,绝无翻盘可能,万念俱灰,就真的去自杀了。
------------------------------------------------------------------------------------------------------------------------
薄熙来自杀的举动被警卫发现了,连忙救下,结果也送到301医院来了。这下301医院热闹了,大头们在此相会了。不过,加贝博士养了两天,并无大碍,就先回去了,只是脸上有乌青,不可以出镜的,所以一时间,加贝在媒体上也没了消息。西储君伤势较重,就在医院里呆了一周。
--------------------------------------------------------------------------------------------------------------------------
只是这一周里,美国的希拉里过来访问了,本来要见西储君的,可是,西储君无法见人呢,只好临时变卦,和希拉里说西储君游泳时背部受伤,动弹不得,这下海外媒体立刻猛爆这个消息。猜想无数。有离奇的说西储君遇刺了。只是真的遇刺的话,古月帝和宝宰相就不会离开京城了。
----------------------------------------------------------------------------------------------------------------------
这重要人物此番举动实在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西储君和加贝商量了一下,决定先把这个人给开除了,这里就通报其他常伪,准备对外公布,连媒体都通知了。
----------------------------------------------------------------------------------------------------------------------
再说令狐,到了统战部,急忙收拢人心,秘密调查,结果发现一个庞大的内部小分队,遍布情报系统很多重要位置。更要命的是,统战部长被废的消息传开以后,美利坚那里的几个要紧的情报头目开始有些反常行为,令狐知道大事不好,急忙来找西储君,说还是用当初治薄熙来的套路吧,先稳住这些人,以后慢慢收拾。另外,那个重要人物现在也不可公布,否则要露馅的,此人手下党羽众多,若是破釜沉舟的话,不好对付。小不忍则乱大谋啊。西储君听了,点头称是,这里急忙下令不要宣布消息。媒体空等一夜,最后不了了之,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
令狐再次献计到,不妨让统战部长出镜,让人以为他没有事情,我设法把那几个要紧的人物从美国调回来,免得打草惊蛇,坏了整个情报系统的运作。当初西储君也是这般献计古月帝收拾薄熙来和其党羽的,在媒体上放风说薄熙来没事,又让薄熙来出镜,结果徐明等上当,回国一周以后被抓,搞得广隶带兵去抢,闹出兵变传闻来了。这次故伎重演,两人都是得心应手的。结果,过了几天,统战部长果然在媒体上亮相,破了“谣言”。
------------------------------------------------------------------------------------------------------------------------
再说广隶这边,虽然在水工帝和青红军师的运作下,古月帝答应在18大前平安无事,只要广隶不再乱说乱动即可。问题是,西储君要收拾薄熙来,那薄熙来一定会在审判时供出广隶,而西储君也完全可以在18大以后慢慢收拾广隶的,这以后的日子怎么过,没人打过保票的,所以广隶现在不得不想法彻底脱身,最好的办法还是推倒西储君。
---------------------------------------------------------------------------------------------------------------------
这西储君受伤不见外宾了,广隶觉得是一个机会,连忙让人放风,说西储君不行了,其实这是个声东击西的招数,主要目的是召集手下喽喽,因为前些日子大势已去,手下开始叛离,而广隶要接着这个机会重整兵马,搞得地覆天翻,让西储君无暇顾及自己,最理想的就是借着他人之手,把西储君赶下台去。这个机会来的正是时候,就是钓鱼岛争端。
------------------------------------------------------------------------------------------------------------------------
西储君不行的谣言越传越烈,西储君听说以后,知道有人捣鬼,就故意让人知道自己找了胡耀邦的儿子叫做胡德平的,到家里谈话,还特意提到要搞政治改革。这个传言出来以后,广隶大惊,知道西储君很难对付,就加紧散布谣言,说西储君根本没有见过胡德平,而且,西储君也根本不会政治改革,因为西储君是个老好人。
-----------------------------------------------------------------------------------------------------------------------
西储君过了几天一看,关于自己的谣言甚嚣尘上,甚至有记者在外交部的会上直接提问,西储君是否还活着的问题,一时间世界媒体也纷纷报道,西储君的话题居然成了各国报纸的谈资。西储君好不烦恼,就命人通过香港的媒体,发布独家消息,说西储君平安无事。这下算是解了围了,各路媒体总算平静下来。
-----------------------------------------------------------------------------------------------------------------------
可是,就这几天的功夫,广隶却已经赢得宝贵时间,安排人马,准备大干。哪一天?9.18.因为广隶已经知道,日本准备将钓鱼岛国有化了,这里必然民众有反应,只要借机闹事,谁也不敢背着卖国的罪名镇压民众。而只要钓鱼岛的事情越闹越大,西储君就必须全身心卷入此事,否则根本无法收场的。
-----------------------------------------------------------------------------------------------------------------------
广隶这次下了血本了,让争发伪系统的嫡系全部出动,穿上便衣,上街去砸日本车,并喊煽动口号,那里又布置人马,到各主要城市去示威,全部统一着装,连衣服上也印好口号。那里孔庆东等大五茅也积极串联,让人打出“钓鱼岛是中国的,薄熙来是人民的”标语。而便衣警察凡是看到和自己这方不同的标语,立刻上去撕烂,而自己这方的标语就留着。在京城里,更有人举着毛泽东的画像在日本使馆前游行。可是,毛泽东却是把钓鱼岛送给日本的那个人,也是这个人,主动放弃了500亿美元的日本对华战争赔款。毛泽东每次见到日本人,都特别感谢日本,说因为日本的侵略,才使CP在大陆有了生存的机会,才可以掌权的。现在挺薄的还是打着毛泽东的旗号,实在因为大陆P民依然很多不知道真相,以为毛泽东是个硬汉呢。当年的500亿美元可不是小数目啊。那是1948年的数目啊。到1972年的时候,已经贬值了一些了。如今,又贬值了更多了。
--------------------------------------------------------------------------------------------------------------------
大陆有人知道这个事情呀,有个叫李承鹏的,写了一篇长文,洋洋洒洒,暗示很多,也点了这次反日示威的虚伪之处,可是,这样自我限制的文章还是被禁了,因为触犯了一方的利益了。而中宣部这次极为不平常的,在媒体上不断煽动P民,可谓用心险恶之极。盖是因为中宣部部长这次18大彻底无戏,也要接着这最后当口发泄一番呢。只是一旦P民真的起来的话,CP这里又开始紧张了。
---------------------------------------------------------------------------------------------------------------------
西储君知道外面群情汹涌,再不出面广隶更加猖狂呢,故而连忙在媒体上露面,宣示权力在我手中,他人不得擅自乱动。西储君的第二招就是在918以后,立刻公布王立军的审判,轻轻松松把媒体焦点引向王立军,平息被引发的P民怒潮。这王立军的审判,也是有些机关在里面的,说书的下回拆解里面的故事。
---------------------------------------------------------------------------------------------------------------------
这钓鱼岛事件本来就是可大可小的事情,当初CP和日本秘密约定了三个条约:1:日本继续管,可是不可以宣布是自己的领土,2.大陆不让任何大陆和香港的保钓人士登陆钓鱼岛。3.若是有大陆渔民前往钓鱼岛海域作业,误入日本管辖地带,必须立刻放回。大陆这里自己惩处渔民。大陆会管辖渔民,不让渔民过界的。
-----------------------------------------------------------------------------------------------------------------------
这个条约一直被双方遵守着,可是,天有不测风云,日本政界突然换人了,换了民主党,而那个新任的外相不知道过去的密约,故而在大陆船长被日本警察抓了以后,声称要在日本判刑,当时把戴秉国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找这位外相。结果这位外相晚上手机不开的,戴秉国气得半夜两点把日本驻华大使叫起来臭骂一顿。搞得日本大使气得不得了,等到第二天外相起来知道这个事情,更加怒不可遏,结果事态就恶化了。没想到过了几天,这位外相因为很久以前收了一个韩国侨民的捐款,被人揭发出来,他本人都不是太清楚这件事,但是日本人倒是很有个性,错了就立马辞职了。可是,这个尾巴却没有人收拾干净。结果CP恼怒了,不知哪个就在今年让香港的保钓人士出发登岛了。这下算是彻底毁了这三点密约,结果日本首相不甘示弱,立刻来个国有化。
----------------------------------------------------------------------------------------------------------------------
这下两边都犯难了,日本的现政府可能过几个星期就要下台了,而CP这里也是马上要换届的,故而双方都是嘴上硬,可是,都不敢或者不能做什么的,要等两方换完政府以后,才会坐下来好好谈的,最后其实也就是不了了之的事情。现在CP这里有人希望把事情弄大,好转移视线而已了。渔夫打渔这许多年,多少也算知道这里面的把戏了。在CP手里,这土地也不知道让出去多少了,现在拿这个岛说事,就能唬唬不知情的P民而已。
---------------------------------------------------------------------------------------------------------------------
不过对西储君而言,这的却是一个挑战,西储君必须证明自己有能力处理这样的危机,才可以让众诸侯臣服的,古月帝这次算是彻底栽了,在最后一年,大事不断,可是,古月帝却一样也处理不好,还好前九年算是风平浪静的,否则,古月帝早就被人咔嚓掉了。所以,暗室指定的接班人其实都是不可靠的,只有历练过的才不会出大偏差的。
----------------------------------------------------------------------------------------------------------------------
西储君前面一个危机是香港的地方选举,CP在香港强推洗脑教育,试图把香港下一代也搞成大陆P民一般的,不料引发强烈反弹,示威不断。那个地下党特首不知如何是好,找西储君请示,西储君说,要是不愿意,就不强求就是了,强扭的瓜不甜,人家本来就怀疑你的立场,你要是坚持,只有起反作用。特首顿悟,立刻宣布不再强制洗脑,这一招果然奏效,选举的结果和CP的预期相符,算是躲过一关了。
------------------------------------------------------------------------------------------------------------------------
西储君的下一个考试就是本周末的东盟展会了,西储君要和东盟搞定,否则接下来恐怕连海军都不够用了。欲知西储君如何化解这临头危机,且听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3)
评论
年年有余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有木有海鲜河鲜?
偶是不是要改名?改成"天天有鱼"?
jyang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ckxfile的评论:
如果古文不好懂,英文版是Tom Cleary翻译的,当然,比较长,有1500页,估计兄弟也没空看。这个基本理论就是这样,诸世界是平行存在的,是并存的,一位佛在一个世界说法,他也同时在诸世界说法。一个佛弟子在一个世界的佛前供养、听经闻法,他在其他一一世界也是如此,“无空过者”。那么宇宙就是以这种多维的形式存在(不知道“多维”这个说法对不对)。华严经卷帙浩繁,其中反复强调这一境界。顺便说一下《华严经》的因缘,据说龙树菩萨到天上的龙宫去取经,他骑马在“图书馆”走,光是看书籍标题,看了三个月。我们今天看到的华严经,其实是整个这部经的一部分。而没流传的那部分,是因为龙树觉得太艰深了、太哲学了,一般人领会有困难。所以他取了一部分经到下界来传布。你说我看得懂看不懂?字面上我懂,但是否把全部意义搞明白了?我不敢说。也许应该从“宇宙信息学”角度看待,给它“解码”。
在现实中,佛教界也是这样讲的,就是如果某位高僧法师在人间说法,他也同时在其他“道”、其他世界说法。由于因缘福报的不同,一般人只能看到他在此时此处,但大修行人则可以看到无量无边世界里面有师父在说法。
checkxfi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yang1的评论:
佛教也有讲“平行宇宙”?愿闻其详。佛学的书太玄乎,实在看不懂,相比之下,我倒是更能接受物理学(虽然不太懂其中的数学)。“超弦论”的诸多概念实在是振奋人心。比如弦理论认为,重力不是我们这个宇宙的效应,而是来自和我们并行宇宙的漏出效应,所以和强力,弱力以及电磁力相比,重力是非常微弱的。很希望有内行来讲解一下。
jyang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年年有余和checkxfile的评论: 二位老兄真知灼见!首先:不要把民主概念化和旗号化,落入黑白思维,那是女子和小孩所为。同样的药张三吃了就好了,李四吃了就死了。其次:如果我们相信中国现在需要民主(我是这样相信的,虽然我前面反对旗号化民主),还要考量一个how:比如张三适合这个药,可是他讳疾忌医,或者拒绝吃药,或者吃不起,或者吃了有副作用,或者…… 是的,中国200个权贵家族控制了财富和权力……跟晚清其实有点象。我觉得“暴民”的情况,结合军变,是可预测的未来。
中国人把政府当作父母。如果政府不仅宽容暴力,还自己使用暴力,民只能有样学样,用暴力解决问题。政府在想:只有我有使用暴力的权力,但至少,群众会如此被培养出“暴力倾向”。
最后就变成了,直到船沉了,权贵仍然不放弃权力和暴力。中国历史上就是这样的,治乱循环。
jyang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ckxfile的评论:
兄所提之“平行宇宙”,佛教在两千六百年前就有了,在我读来是很熟悉了,呵呵,参见《华严经》(Avatamsaka Sutra aka Flower Adornment Sutra)。网上有文叫“学物理的人对佛教的认识”,可做参考。
哲学方面也是一样,存在主义什么的,西方哲学日臻成熟的时候,却发现佛教已经在一个很高的台阶上等他们了。
这不仅停留在理论上,在实修中也被广泛运用,比如做offering的时候,观想自己在无量无边世界同时做offering,每个世界都有佛菩萨。
我自称流氓,实在是因为现在这个世界是末法时代,真正懂佛法的往往被边缘化,这个也是佛祖预言过的。我耻于被人叫“居士”,我不配这个词,这个词也不配我。做一个“半正半邪”的形象,恰好是摆脱二元对立的方便(skillful way to get rid of dualistic view)。
checkxfi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yang1的评论:
这个正是最令人担心的。人民没有正当的诉求渠道,又缺乏组织。长远来说对CP本身都是不利的。CP只知道吸取苏联的教训,不知道又犯了更致命的错误。试想十几亿人有怨气没出撒,又没有组织帮助疏导。一旦压不住,那就是又一次法国大革命。没有组织的人民很容易变成暴民。暴民的革命首先针对直接的压迫者,然后就是意识上的贪官污吏和奸商,再后来就是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最后就可能变成公报私仇式的针对任何人,玉石俱焚。CP一直压制公民意识的成长,最后要自吞苦果。既然不知道文明的手段,人民只能用CP对待他们的方法来对待CP。
年年有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ckxfile的评论:
趁着国庆长假看一下你推荐的视频,多谢。
中国不缺明白人,秦晖能看到的,很多学者也都能看到,陈平对话录中的受访者都是能看得很明白的。阳光卫视还有个节目-论衡,内容大都也是关于体制改革的,贺卫方,辛子陵都参与了讨论,这些参与者也都看得非常明白.
但目前最大的问题是cp本身,200多个权贵家族控制了中国,改就意味着动了他们的奶酪,并且有可能对这200多个权贵欠下的血债进行清算.cp的会怎么选择?
checkxfi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年年有余的评论:
我很同意秦晖的观点。历史非决定论是有物理学依据的。不知道这个论坛上有没有学理论物理的。几年前看过一些视频讲“超弦理论”,“平行宇宙”,大受启发。BBC和美国History频道都拍过纪录片,有兴趣的可以到Youtube上找到(搜索parallel universes)。据这个理论的说法,可以在四个层次上找到平行宇宙。不想展开讨论了,其中的一个层次就是组成我们这个宇宙的原子同时也组成了无数个和我们并行的宇宙。我开始无法理解,其实到现在仍无法完全理解(毕竟不是学物理的)。但是由此得到的一个推论非常有意思。任何一个面临选择的事件,不论在我们的宇宙中做出哪个选择,那个没有被选择的其实发生在一个和我们并行的宇宙中。我们现在的这个宇宙其实是一系列的概率事件的结果,那些没有发生在我们宇宙中的事情已经或正在那些并行的宇宙中发生。我们可以说在其中的一个拿破仑打赢了滑铁卢战役,另一个纳粹或许赢得了二战,另一个911没有发生。美国有很多电视剧也开始利用这个题材。说了这么多,就想说明历史的偶然性要远远大于必然性。

在回到民主和专制。我不止一次讲过,政治制度和文化源于生产方式,生产方式源于地理环境。那么小农经济加集权主义似乎是中国几千年文明的“必然”选择。而中国遭遇西方的民主看来倒更象是一次“偶然”。难道你要告诉我必然的一定比偶然的好吗?当然如果没有西方的“入侵”,给个几万年,中国也许能自己慢慢地“进化”到民主社会。这显然是不切实际的。不提西方,中国(传统的中原)历史上被野蛮少数民族至少亡国三次。所以这种如果怎样,就怎样是没有实际意义的。我们现在更不需要讨论西方的制度是不是最好的。当然不是。我们要搞明白的是:现在的中国是多一些民主好还是要维持极权好?如果是前者,那么任何借口阻止民主改革都是不可接受的。
年年有余 回复 悄悄话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lGhMyYYRiY
jyang1 回复 悄悄话 富士康“員工鬥毆”真相:
http://china.dwnews.com/news/2012-09-25/58869088.html
这种对待员工的方式,不知又落后法国几百年 :-)
但不要说别人,九零后是否吃这套就很难说了
富士康是典型的……是台湾人继承的中华糟粕和大陆专制社会联姻的怪胎。而反对我这种说法的人的观点也正好是中华糟粕的反应,诸如“提供多少就业”的猪圈逻辑。还有人说,不喜欢可以去别家,我倒有另外一种逻辑:工人都硬起来,看资本家去哪里招工?国人之愚昧,旷古未有,所以历来革命,都是要年轻人,因为他们没受到文化的过度污染!
checkxfi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年年有余的评论:
多谢,有连接吗?
年年有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ckxfile的评论:
上次阁下关于资本主义社会的言论很有见地阿。pfpf.
秦晖在youtube上有个视频,节目叫陈平对话录,秦晖谈到了劣币和右币的问题,专制和民主的问题。他不相信任何意义上的历史决定论,劣币经常能淘汰优币。偶非常受启发,推荐给阁下。

checkxfi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年年有余的评论:
没有海鲜,河鲜也行。
年年有余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有木有海鲜?
年年有余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有木有海鲜?
八斐 回复 悄悄话 渔夫大虾看来真的是遇到生活困难了?好像俺是唯一一个关心大虾的生计。俺已经说了,一定会订购10套大作的!
目前看来大作公开发行还需些时候,这样大虾也不能以真面目出来,玉米们就无从帮助了。只有真心祝大虾好运,继续有时间给俺们码字!
checkxfi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yang1的评论:
哈哈,难道老兄是罗汉转世?金鳞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化作龙?小弟告退。
jyang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ckxfile的评论: 北大的另说了。佛是生活。其本质是自由(非常广义的、心灵层面上的)和快乐。这些并不与俗世生活抵触。其实,俗世就是佛世!在什么地方都有佛法。“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不是外相。菩萨却是都在三界五行内混,但是不“染着”。实际上,如果我出家了,如果我不是御女无数的流氓,你也许就觉得我这人寡淡无味、不足与语了,不是吗?流氓有流氓的用处。我真的是流氓吗?就看你怎么看了。一般人都是deluded,所谓肉眼凡胎,分辨不出来的……流氓有时候能给人棒喝,让人猛醒,这种人是不可或缺的。
checkxfi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yang1的评论:
我对佛学并无研究。若只看这个帖子,是绝不会想到老兄是驭女无数的playboy.关于人类的争斗,我倾向于柏拉图说过的“只有死者才看到战争的结束”。纵观人类文明数千年,所谓的和平时期有几年呢?大多数时候只不过是在战争,准备战争和休战之间转换。和平只是善良人们的良好愿望。争斗正是人类的本性。真有看破红尘的高人,他也就不再属于三届之中;而留在三届中的你我是始终逃避不了这种争斗。既然无法逃避,这种争斗也就不是完全没有意义的。不止一次看到有北大的天才们出家,其实我觉得挺可惜的。我倒真希望他们能够留在红尘中,积极参与社会生活来改变我们这个社会。

如果我们不能从历史中学习,历史必将重演。
jyang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yang1的评论: typo:“地球绕日”“太阳绕地”。
jyang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ckxfile的评论: 我跟兄弟说点深的。。。其实一切观点都是“空”。都无所谓对错。就连“太阳从东边出”这样的命题都是一样。。。宇宙虚空,何为东和西?那只是一种说法。“地球绕日”、“太阳绕日”,我看都对,设想如果宇宙中只有太阳和地球两个天体,到底谁绕谁?那叫双子,呵呵。人类创造了概念,只是用来辅助思维。从概念出发的一切观念、观点、哲学、ism,其实本质都是空!这个是智慧。北航叫兽之流,缺乏这种智慧。人类的种种斗争,大多属于是自寻烦恼、吃饱撑的。
jyang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quidmetal的评论: 说人武断与否,对于统计学来说,只能依赖事实。这个我就勉为其难了。因为我不能关注到每个个体,而只能以average来说事。我觉得从本性而言,中国更适合我们这些”留美学人”的男性,而为留美学人女性所喜。从生活中观察到的样本是如此的。那么大多数留美学人男性还是留下来了,没有跟留加学人一样,这里很很多很多原因。有自身背景,美国的吸引力,家庭,等等。人生不是黑白啊,是权衡!其实我还是谨慎了……我觉得其实男同胞心里面都想回去(把“都”理解为95%吧)。女同胞是正相反。至少我个人知道的热衷回去的女同胞是我说的那种虚荣心很强或者离不开国内的吃食的人,至於为了老公回去的,不在此列,注意我强调的是主观愿望。而女人由于思路上的感性,回去以后很失落的应该也为数不少。比如年轻的时候是美女,身边有的是男人围着转,但35岁以后再回去,希图重拾那种感受,可能就没有了。(打个比方而已)。
你要让我说实话的话,贾宝玉说:男人是泥做的骨,女人是水做的骨。单身汉的家什么样?单身女的家什么样?中国环境是肮脏,但男人不喜欢干净。男人可以说本性“肮脏”。你要是问我还在美国干嘛,是不是牺牲?我说不是,因为我大言不惭的说吧,虽然我爱开玩笑,我本质是比较清净的一个人,不是特别喜欢肮脏。
checkxfi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yang1的评论:
昨天看到老兄的帖子,想回个贴,一时又不知道说点什么。国人传统上缺乏包容,歧视现象严重,我又不得不老生常谈地说到文化。好像去年看到过一条消息,说浙江某地的政府出资多少,鼓励创新,准备培养十几个Steve Jobs。我当时的感觉就是缘木求鱼。Steve Jobs只所以能产生,是先有民主宪政的土壤,再有自由平等的枝干,最后才结出创新的果实。SteveJobs 注定不是培养,而是自然长成的。那个北航教授的行为就是在中国集权专制的土壤里长出来的。而我们或多或少地都长于这样的土壤,要能从心里包容不同的意见(不只是口头上的),确实不易。
Liquidmet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yang1的评论:
这段关于女性可塑性强,男性有观点的看法,很赞同。
不过对“十个里面...”这种武断的量化表述,接受起来很困难。
年年有余 回复 悄悄话 王立军宣判15年
水工,青红军师同时出场亮相
看上去是双方最后一搏击了
渔夫阿,这几天出一集吧,这形势更诡异了
年年有余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有木有海鲜?
wood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yang1的评论:
讲得好。中国很有文革的土壤,特别是经过中共的精心培育。本来发生这么一桩浩劫,应该学习法国人反思大革命一样,才不算白付出那么惨重的代价。可惜在中共的把持下,就像层出不穷的事故里那些在官方数字以外的冤魂一样,多少罪恶变得不为人知。这点上苏共比中共强太多了。看前几天那些暴民行径,如果以后再发生一次文革的话,我毫不吃惊。
jyang1 回复 悄悄话 刚刚读了一篇,是一个广东女人到阿联酋去工作,就跟当地阿拉伯人恋爱结婚了,她的帖子提供了一个新的独特的视角。
http://bbs.fobshanghai.com/viewthread.php?tid=1950895&extra=&page=1
正如末学以前说的,人都是教育和环境影响下的产物,女人尤其如此。我不认为这位女士多么有个性 -- 她自己可能也承认这一点,就是她在谈婚论嫁的年龄来到了阿拉伯半岛,就这样入乡随俗、结婚、入教、生小孩了。我觉得她是当作文化来接受伊斯兰的,这是非常自然和无可厚非的。谈不上那种宗教狂热。而西方世界和中国的女人对阿拉伯男权文化的抨击也反映在回帖上,却被这广东女人平静地应对,读来非常精彩。(当然我们不能否认,广东文化在这方面跟伊斯兰有点类似)。
不知为什么我很欣赏这样的女人。简单、平和、过日子。似乎她很快乐,我也随喜。
我在前面帖子提到,人与人之间的差别仅仅是delta,是我们人为地夸大了分歧。听她讲述阿拉伯世界的生活,包括她认为的当地男人对女性的尊重和礼让,也是证明了这一点。她在讲斋月的时候提到,这只是一个适应问题,过几次就习惯了,那是文化风俗,有它的积极意义。
由于“丛林基因”的原因,女性远远比男性更能适应周边环境(别的不说,单是看美国这些留美学人就知道了,十个男人里面有八个梦想国内生活的,十个女人里面呢?我看就一两个。这一两个还往往属于是要么极度贪吃、要么极度虚荣的)。所以我觉得女性的可塑性是很强的,从另一个角度也可以说,她们的观点往往也就不是观点,而是“适应”环境的结果。男人的缺点是适应环境能力差,但优点可能就是:确实有自己的观点,而不完全是环境所致。我们能不能中和这二者,取长补短呢?可以。那么就是第一、内心当中有自己的道,或者说philosophy,而这个道是博大而包容的;第二、道是核心,其包装则可以千差万别,这个包装就是文化、或者叫means。如果我们认识到这一点:人类都是兄弟姐妹,文化都是殊途同归的,核心都是那个“道”,你就很超越了。
jyang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ckxfile的评论: 我们其实都应该彼此感恩!我们在海外久了,才能够自己创造这么好的环境,不同观点人在一个园地enjoy。真正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大家知道北航教授在九一八游行时抽了一个八十岁老人两大耳光并骂他是“汉奸”、只因后者反对他打毛泽东旗号的事吗?他被人曝光后,还公开说绝不认错。这真的是末日的景象,我为他们两人悲哀,其实主要是为这叫兽悲哀。我们中国的文明,落后法国两三百年,卢梭说过:“我反对您的观点,但会以死捍卫您阐述这一观点的权利!”我们中国人的思维还停留在黑暗的中世纪。当年镇压XX功的时候,留美学人就有人说XX功“荒谬”,镇压活该。这算不算愚昧呢?我们自己没有被人称为荒谬的时候吗?我们自己会心平气和接受被别人以“荒谬”为借口拳打脚踢、迫害、侮辱?当年气功热的时候,我私下就说XX功不对劲,其实本质是与我认同的佛教精神背道而驰的;但是镇压发生后,我本人是对那些“留美学人”不耻的。使用暴力对待古稀老人还死不认错,只因对方与自己观点不同,而这样做的人还是教授,还出身自最为温文尔雅的中国文化精英区的江浙,我说这是末世景象,真的说明天朝的气数差不多了。中国人的特点,我前面提到过,是“只看眼前”,他们没有欧洲人那种智慧,除了上面卢梭的话,还有德国人说的:
“當納粹追殺共產主義者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當他們追殺社會民主主義者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

當他們追殺工會成員
我沒站出來說話
——我不是工會成員

當他們追殺猶太人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要追殺我
再也沒有人為我說話了”

现在是2012年,中国的精英仍然认识不到这个道理。中国的真正进步,恐怕要再等一百年了。我们这里应该感恩。大家都知道,你到国内的论坛去,那是板砖横飞的环境,观点的不同势必引起人身攻击。比较美国人,我还觉得中国人有一个古怪的喜欢攻击对方发言权的嗜好 -- 遇到问题不是就事论事,而是以攻击侮辱意见不同的对方,以对方身份、“人品”、学识、资格不具备来否定他的观点。即使对素不相识的网友也是如此对待。海外也有,彼此谩骂用的词大家都知道。在中国文化里面,发言权是跟“面子”相连系的……我在前面也分析过,当我被认为不给某些人面子的时候,他们永远也不会赞同我的任何观点,即使我说“太阳东北出,公鸡不下蛋”,因为赞同意味这“给面子” - 我没给他们面子,他们就不能给我面子。即使对方在谷开来说海伍德威胁自己的事上被我驳得实在没话说,口也是不松的。中国式的“辩论”充满暴力性,其实就是打架的文字版。打架是找对方的弱点出拳下脚,“辩论”也是。我经常天真地在反驳了对方的某一攻击之后希望对方承认自己的错误,但很少有人这样做,因为他们的思路是“这拳让你丫躲过了,我现在准备打第二拳”,是把观点对立的人当作敌人看待的!说实话,我不是怕这样的人,是很厌恶自己变成这样的人。我总觉得男人要是这样,就太没出息了,跟TMD老娘们儿似的。我觉得最健康的男人之间的辩论时:李四有观点A,张三有观点B,与A冲突,那么李四把观点说出来让张三理解,张三也展开自己的观点。双方认真地学习对方的观点、论据、论证,跟谈论的object结合来分析。这样,即使辩论结束后,双方仍然意见分歧,但至少是彼此学习了,加深了对事物的认识。这样的辩论时滋养人的好事。“你说的有道理,我想过了,不过,我还是觉得我的想法更稳妥一些,我会参考你的想法,如果我的做法将来有了问题,也会鉴戒你的想法做一些调节。” 其实人跟人的观点、观念,往往只是一些delta的差别,本质差不多,浅层次有分歧。但我们的文化里面却一定要把这种分歧扩大为鸿沟、“大是大非”,善恶区别的标准。如果一个知识分子每天都热衷于这种“辩论”,真还不如去泡妞儿。我老说我是无耻流氓,就是这个意思,呵呵。
checkxfile 回复 悄悄话 渔夫不在的时候,大家互相交流所闻所见,也是一件乐事!
Liquidmetal 回复 悄悄话 个人观点:我们还是少一些对渔夫的猜测为好。
jyang1 回复 悄悄话 别的不说,渔夫老师能汇聚一帮人在这儿,他不在时,大家也臭贫瞎侃,乃至以文会友,也是其乐融融的好事!带给大家很多快乐!
古埙12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在红旗下的评论:

不可能是同一个人.
年年有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在红旗下的评论:
偶不这么想。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八斐的评论:
俺也怀疑渔夫可能是这个文章的作者。记得渔夫提过前辈是算命的。那位测字先生很是高明。
happylqbmm 回复 悄悄话 这拍案惊奇, 为何只找到5章?
哪位高人把后3章找出来给大家分享一下
年年有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紅嘴鴎的评论:
偶只代写小学作文
:--)
紅嘴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古埙1223的评论:
哈哈哈哈。。。

古姐姐,人家年年有余刚给自己做了一张狗皮膏药大广告 ,号称“专业写作”,想骗几个小钱花花,结果,被你一句“拭目以待”给吓的从2012年缩回到2046年去了。太好玩了。呵呵。。。
年年有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古埙1223的评论:
不是吧,偶连《论美帝的汉堡》都写不好,这末世拍案惊奇的文字功力何等了得,估计偶要修炼到2046才能续写。
:--)
古埙12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年年有余的评论:

终于贴出来了.

我一直觉得八个章回其实都是写完了的,只是找不全.这种写法读来有点穿越滑稽的感觉,恍惚间红朝党争,你死我活,权谋机诈都演绎成了清朝大内的宫廷戏.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你想接着演绎,我和红嘴鸥拭目以待.要续写哦,千万别续貂.哈哈---
年年有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紅嘴鴎的评论:
要不偶续写一下?
本人专业写作,每字五茅,空格标点计算在内,节假日双薪,国庆春节面议......
八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年年有余的评论:
年兄,首先感谢你的转载,非常喜欢。

但您也是老鱼迷了,贴这么长篇实在是对渔夫有些喧宾夺主的意思。我建议只贴一章,再加一link为妥。

托您的光,俺google下,发现最长有5章,link见下,如有朋友有更多章节,请告知。谢谢。

末世拍案驚奇
http://www.beimeicn.com/Space/u=win8/m=blog/p=426111/lang=tchinese.html

俺是怀疑渔夫可能就是这个文章的作者,至少渔夫是看过这“惊奇”的。
紅嘴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年年有余的评论:
被你吊足了胃口,却看不到下文,整了一肚子的难受,还不如不看。

虽然你贴的很辛苦。呵呵。。。
年年有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在红旗下的评论:
只有这四回,我也在找没有写完的张回.估计找不到了,11年八月的创作,到现在没有更新.东厂西厂的鹰犬还是有些手段的.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年年有余的评论:

谢年年有余为鱼塘添加娱乐。能否继续?
年年有余 回复 悄悄话 第三回(伪?):白龙鱼服问国运 说文解字戏天子

天已立秋,京城却未见凉意,依旧是水一阵火一阵地搓揉。枝上夏虫每日聒噪,仿佛晓得好光景不长了。

天生异相,京里更是谣言横起。什么平西薄王爷进京大闹银安殿,什么圣上气得吐了血,什么东宫掌掴了一品相爷,相爷找太上哭诉,反被太上啐了出来……说得真真儿的,仿佛相爷挨啐时他就在边上站着。

大人老爷们吐血也好,挨啐也罢,升斗小民的日子还是照过。京城十里街上引车贩浆鬻儿卖女的总是热闹。当街的酒铺子里,一个酒客叹口气,另一个酒客也叹口气,酒保走上来赔笑:”二位客官,咱们莫谈国是啊,嘿嘿~”

酒 铺对面有个测字摊儿,守摊的老先生须发全无,身后挂着副对子:”卜凶问吉测安天命,横平竖直字在人心”。测字先生来头不小,四十年前是大司马林老爵帅帐下 亲兵。林爵帅东杀西伐,封了世袭罔替的铁帽子永康王,先生跟着见过不少大阵仗。后来爵帅爷坏了事,树倒猢狲散,先生辗转沦落在乡下躲了半生,十年前方还在 京城摆了字摊。摊子不大,只因当年一字测出朱老相国遭黜而名动京华,此后便常有些大宅门里的官儿老爷来求个前程。

这日午间,正是暑气最盛的当口,一乘八人抬黛纱乌龙滚金凉轿稳稳落在字摊前,近旁闪出个乌衣侍卫,立在测字先生眼前好一似玄铁罗汉:”算命的,我家大人要算个字儿,好生伺候着,不然仔细你的皮肉!”

测字先生暗笑一声,心想当真是一代不如一代,倒退四十年你这样的我能打六个。一头按住心思一头问轿中人,这位上官想测什么字,何不出轿一见。

侍卫低声厉喝,我家大人不见下人,少费话,快算来!

先生正待答言,只听轿里轻咳一声,侍卫们登时垂手静立。片刻间,轿中人终于开了口,是极考究的苏南官白,隐隐还有些徽州滋味:”阿黄不得无礼。那么,老人家,我确实腿脚不便,就这样讲讲还能测起来伐?”

测字先生浅淡一笑,悉听尊便,敢问上官说个什么字呢?

轿帘稍启,透出里面些许冰气:”那么,我讲个’和’字,和平的和。”

“和字甚好,亦是今上的年号”,测字先生陡然心中一动,”所谓君子和而不同,不知上官所问何事?”

问人事。官白答言清爽。

好一个问人事。滚龙轿,乌衣卫,苏南口音还问人事,测字先生心中已经猜了七八分。朝廷有明典,六根不全不得为官,所以什么腿脚不便无非是掩人耳目。倘若真是”那个人”来寻吉利,只怕传言是要坐实了。

“禾者,粮也。粮旁即口,所寓人事,乃为官皆为稻粮谋,朝堂上只怕早已禄蠹滚滚。”测字先生在水牌上缓缓写下一个”和”字:”且巨口伺粮,此贪景也,依字来看,人事腐墨,积重难返啊!”

此言既出,轿中灌了水银一般死寂。沉吟一时,轿内人低低开了口,我讲的不是和平的和,是合作的合。

哦合作的合。所问何事?

问政事。

测字先生强按心头,尽量不去想象轿中坐着的”那个人”脆弱苍白的表情:”合者,上人一口耳。是谓上人一言,下必趋焉,”轻叹一声:”合字所兆,实为万马齐喑,以此问政,恐非吉兆……”

“那么,老人家,那么,我讲的并不是合作的合,”轿中一阵细碎动静,”我讲的是、是’为何’的何。”

所问何事?

问……问国运!

测 字先生猜得不错,滚龙凉轿里坐着的,确实是太上皇义子、当年的和顺王、如今的和肃天子,若从先帝禅位算起,亲政已经八年了。细说起来,这位”当今”是个不 通灵的,龙潜藩邸时办过多年河务,抱定了”子不语”,原不信甚么测字算命的把戏,只是近日连遇了许多脏臭事,心里郁结,恰听太上闲妃说起十里街上这个消遣 去处,本想讨个好口彩,岂料迎头撞凶信,额上又添晦气,索性心下一横,直截问个大的。

国运?上官好大心思,如何不问问自家运命?

轿里不响。

测字先生抬眼望望天色,日头已然过午偏西,暑气尚存却暗暗显出慵倦之态。收回眸子,在水牌上幽幽写个”何”字,一头写一头唱:何为问首,国运存惑;起笔单人,民孤心左;横断竖钩,前路多折;钩锋向口,民苦兵戈;何无底线,苛政失德……

唱到”失德”,猛收了口:再唱就是”大不敬”了。

一时轿里轿外都沉默,静得如金銮殿一般。

哑了半晌,轿里渗出一句,那么,先师可有什么克化手段?

测字先生眼中波光一闪,嘴里却依然平淡:”上官高居庙堂,老朽不过是个废儒,哪懂什么克化手段……你看这’何’字,形似’向’而失向,分崩离析,皆因乱自上出,祸在萧墙,那个谁能克化?”

轿里似叹如怨:”老人家果真是看病不救命……起轿。”

吩咐一声”起轿”,玄衣众奴簇起黛纱凉轿,好一似黑云压地,又如乌蛇归巢般绝尘而去,须臾间便没了踪影。

测字先生望着凉轿消失的街口发了一会子楞,才想起这位富有四海的”上官”没有留下半个铜钱,便喉咙里干笑起来。

毕竟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说。
年年有余 回复 悄悄话 第三回:邓王爷夤夜助太子 俞都督漏算赤先生

闷热了许久,这雨总算下了,浇熄了蝉鸣,淋湿了天地,世人皆盼天行霹雳,地做汪洋,将那秽物一并涤净,却不曾想此番只做的一时爽利,待得云收雨散,不多时便又是肮脏世间。

北国之大,方圆万里之遥,此刻均遭骤雨遍扫,北戴河惯经阵仗,此番风雨虽大,却属寻常,那贩夫走卒,引车卖浆者之流,被雨拦了路,三两聚于路边茶肆,碌碌小民,粒米之见,身无分文,心思朝堂,有那前朝遗老,自命耿耿孤忠,天寒拿衣服,便忧太上皇,叹道天朝这般风雨,老人家怕是受不住,思及太上那灼灼英姿,眼圈红了,复又拈袖在眼角试擦,却惹得旁人讪笑,便有人说太上皇素知水性,那是天生的本领,又在那南海里住了十几年,愈加惯熟。此番风雨定然无碍,此刻怕是出江上海,逍遥快活去了,又云太上八十高龄金枪不倒,端的是威武无比,却偏逢那军中卖唱的虎狼之年,坐地吸土,这般本事的,怕是驴大行货也禁不起,即便不日归西,也属正常。渐渐地天色已晚,众人闲扯解闷之余,只盼的云收雨散,便拖曳而去,至于那一代帝王的生死,自是不干自家屌事。

北戴河城北约莫二十里路,坐落着一处庄园,本是当地大户人家外宅的院子,太宗年间,有客自帝都来,不知使了甚么法子,这院子眨眼就换了主人,早些年还是宝马雕车香满路,近些年却门前冷落鞍马稀,只是今夜却反常,只见得一队骠骑倒卷旗帜,护送着一辆奢华大轿缓缓进了那庄园,一众侍卫彪悍异常,手持镰刀锤头,长眼的便知是朝廷的制式,小民们哪敢近前,早早的闭门掩灯,惊了朝廷官员,纵被打死也无处喊冤。

天色已晚,烛火便点了起来,十二支番邦朝贡的银白烛罩着拢纱,把内屏风上的历代帝王映的栩栩如生,凉风透窗而入,那气息过了雨,越发细润,下人们上了热茶,温了老酒,摆了些酥鸡腊肉,又捧过熏香燃起,片刻间袅袅香雾升腾,沁人心脾,这熏香乃是南海的沉香木细碎后,加了龙涎、灵猫、麝香、迷迭后混合而成,皇家御用之物,这番滋味,等闲人便有钱也难以消受。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厅里确实坐了三人,俞督满面谄笑,薄督一脸自傲,居于主位的“邓世兄”心中冷笑:这般嘴脸,果然不是往年你跪进我家的时候了。原来薄督少有恶名,逆伦犯上,太祖朝殴其父保平王,断了老父胸骨,太宗深厌之,薄为官计,着宫外跪了一夜,托旧友太宗长子邓氏,于太宗驾前进言,如簧巧舌,说动了太宗,终复启用。

这位“邓世兄”便是当年那太宗长子,身世坎坷,太祖朝跛足诟面行于野,凄惨不可名状,至太宗临朝,遂荫其子,以其领宗人府,一时权倾天下,其人行事孟浪乖戾,与一干老臣之子结党而私,俞、薄皆在其列。因让位有德,僖宗钦命封王,敕赐丹书铁券。现如今这邓氏虽只是个闲散王爷,不复当年之威,却是龙子凤孙,天潢贵胄,地位超然,便是当今圣上,也以兄弟想称。

“今夜为兄请二位前来,乃是受人之托,有位故人急切想见得二位。”邓王话音刚落,打屏风内转出一人。俞督大惊失色,那薄督更是心思千转:怎的太子也在此?

那太子却是憨笑不止,团团一辑,自捡下首坐了,端起一杯酒道:“小弟敬二位世兄,请了”。

……

入了深夜,雨便停了,往日似这般深夜,大街上除了更夫旁无他物,至于城外的官道上,那更是神鬼皆无,今夜却又反常,哒哒的马蹄声连绵不绝,一队人马匆忙赶路,看样子竟要连夜入城,四周侍卫铁锤横握镰刀出鞘,护着中间那大轿,轿中便是那俞薄二位总督,只是此刻都双眼紧闭,想来是熬不住这夏末的困意。

“俞兄,太子那番话,以你之见,如何?”薄督睁开眼,枯井无波。哪里有半分睡意。

“唔,宫里的密报,南粤那姓汪的一到,便被今上召进了宫,又请了户部的密谈,这番隐秘动作,定有所指,太子虽看似淡然,却着实有些慌乱,竟托了邓王主动寻我二人,话里话外更是都摆开了说,以为兄看来,太子说的也确有道理,我等四人,皆是开国老臣之后,虽然太子自视甚高,与我等并非同路,朝野却皆以一党称之,习叔父在世之时,虽因邦王之事与太宗有隙,但习邓同属五马,往年两家交情非浅,这次他托邓王出面,也着实费了一番思量,贤弟与那太子,平日多有倾轧,但此番风雨来袭,须得同心协力,若今上果真存了废立之念,今后你我的日子都不好过,便是逍遥如邓王,只怕也觉势单力孤。”

薄督闭上眼睛,不置可否,太子素来心高气傲,似今夜这般低三下四,实是惶恐所致,看来朝中局势已然不稳。同心协力?太子若等大宝,说不得哪天便想起今夜你坐了他的上位,寻个由头整治你一番,却到哪里说理?

俞督自顾自的说:“既是开国老臣之后,又在这朝中能说上话的,太子,邓王,贤弟,勉强算上愚兄,只此四人,太上皇旧部自身难保,怕是指望不上,势单力孤啊”。

“不是四人,是五人!”薄督冷哼一声,眼中精光四射,“世兄漏算一人”。

“何人?”

“二十余年前,帝都太学生血夜折戟,八王废帝,东南大都督江簧夜入京继承大统,便是当今太上皇了,时邦阳二王先后被废,一应朝政,悉从八王,那把椅子看着光鲜,实际却是风口浪尖,太上皇唯恐重蹈覆辙,惶惶如丧家之犬,当时陪同太上皇一同从东南入京的,便是此人了”。

俞督闭目长叹:“我怎的忘了僖宗朝第一谋士赤先生?”
年年有余 回复 悄悄话 第二回:论朝政权臣谋上位 逢疾雨薄督遇故人
立秋刚过,这天气越发的沉闷了,日头早被遮死了,天上那片雨云厚的竟似看不到底,忽地狂风掠过,风后便是雨,细微而至淋漓,又至瓢泼,夹伴着闷雷轰鸣,疯了般扑向人间,似要决绝的把这天地扫个干净。

今上不在帝都,朝廷的老爷们便也不用上朝,索性整日介到衙门点卯厮混,有这雨拦着,想来也没人到府上寻门路办事,老爷们关了窗,闭了门,咒骂了两句,便搂着小妾快活去了。帝都本来楼子极多,楼里的姑娘不绣花,做的却是绣花针的生意,所谓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想来这功夫还是不错的,只是前些年里六扇门不知道发了甚么疯,把帝都楼子里的姑娘们都逐了出去,这大雨天里,小民们无处可去,只好躲在家中,想到此事便暗地里的骂那朝廷里的狗官都是一水儿的王八,这吹皱一池春水,干卿屌事?人家楼子里的姑娘们都是些正经人,舍了力气,赚的是辛苦银子,总强过狗官们浑不要脸的闷声发大财。又想想这几年日子越发难熬,前些年这朝廷尚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现如今竟是里外都烂透了,不由的心生烦闷,遂扯过自家婆娘孩子,打个几巴掌解闷儿。

这北国的风雨未怎么扰了帝都,却苦了几百里外赶路的人。北戴河的官道上,行来一路人马,赤衣赤甲赤鞍赤马,连那足下的官靴都是赤色的,当头一骑,手捧一杆大旗,本是亮红色的,被雨浸透,颜色也渐渐的重了起来,瞧来却就黑了,左右侍卫持了镰刀铁锤紧随其后,簇拥着一辆奢华官轿。那官轿内里别有洞天,虽不甚宽绰,却也雅致。桌椅式样深沉稳重,花纹古雅静穆,木质颜色已然黑了,竟是番邦朝贡的黄花梨木。湖笔徽墨宣纸端砚,文房四宝一应俱全,鱼儿龙里冲的是极品的大红袍,两人各置一边,瞧那官服上的锦鸡,这二位竟是朝中的大员,一人长脸凤目,鹰视狼顾,一脸的飞扬跋扈,正是西南薄督,另一人却圆脸阔鼻,满面谄媚,却是钦命东南总督、加大都督衔的俞总督,此刻正满面堆笑,边饮边说:

“这十几日不见皇上,太师宰相六部尚书们也不在京,偏生朝廷的邸报里只字不提,百姓们颇为好奇,有那不晓事的,便胡说甚么今上要废太子,却反被六部挟了太子逼宫,又说丞相吓尿了裤子,哭的梨花带雨,还说甚么南粤的汪大都督心生不忿,欲进京勤王……那酒肆茶馆,勾栏瓦市,处处皆议,沸沸扬扬,越发传的不堪了,倒也有那忠心的奴才,对圣上好生惦念,有几个思之甚切,没了皇上竟不知该怎么活了,听了那流言登时大怒,哭了几次,又自发的结社驳斥流言,听刑部的人说,帝都这阵子总有百姓为此打架……”

“唔,风起于青萍之末,今上离开帝都久了,坊间自然会有些反应”,薄督不置可否,伸手倒了杯茶,轻轻置于对方面前:“俞世兄怕是漏了句话:‘西南大都督薄久有不臣之心,招兵买马,意图不轨’,是也不是?”

那俞督哈哈大笑:“果然瞒不得你!贤弟坐拥西南,遥祭太祖,红歌教主何等雄名!竟把西南大都督的名声掩了,这满朝文武、亿兆百姓谁不侧目?只是……”他圆脸上闪过一丝疑惑,“太祖文韬武略,天纵其才,却是个众叛亲离的独夫,穷兵黩武,好大喜功,骄奢淫逸……凡此种种,自太宗朝便有定论,贤弟是聪明人,现下这朝中各路人马角力,为兄知你惯是个不让人的主儿,所谋甚大,但借此凶行这般手段,你便有机会更上一步?”。

薄督冷哼一声:“难道我不行这般手段,便有机会了吗?不过死马当活马医罢了,这三十二省督抚领大都督衔的,算上你我在内,只有六人,这六人里面,你我份属同门,自不必说,那姓汪的仗着是天子门生,一向傲慢,我在西南拔了他的旧部,这厮便一直怀恨在心,一旦今上逊位,这厮便要入朝,这尚书的位子总免不了。今太上病危,皇上又下了一步好棋,揪了赖大还朝,登时朝野震动,虽不至于鱼死网破,敲山震虎总是有的,遍观太上皇旧部,因赖大之事,太子惶恐,不敢多言,太保太保,自身难保,吏部的爷唯唯诺诺,刑部那位只知捞钱,那礼部的主子惯是个见风使舵的主,太师久居高位,地位最是超然,出出主意还行,这浑水他是决计不肯趟的,这朝中竟无人可以指望。宰相和这天下官员不同路,又是个惯会邀清名的烂好人,不提也罢。今番这小朝会便是到了短兵相接的时候了,你我皆是太上皇一手栽培,这等旧臣,皆是今上眼里那结党营私的乱臣贼子,纵使你我想罢手,那些对头肯吗?太上一旦殡天,树倒猢狲散,待得明年大朝会,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到得那时,俞世兄可有良策应对?我这确是旁门左道,但这乱拳打死老师傅的事,嘿嘿,当今太上,不就成例在先?此番鹿死谁手,尚不可知”。

俞总督喟然长叹:“贤弟所言甚是,罢了罢了,你我两代的交情,我今日便是来讨个主意的,这东南大都督也做的实在乏味,为官四载,朝野竟是骂声一片。就此一搏,或许还有几年的尚书可做,明哲保身,怕是这个位子也没了,现如今你我便联手搅上一搅,这水浑了兴许就能摸两条鱼”。

二人思及前程,皆默然不语,各自沉思,一行人马肃然前行,那雨下得正紧,却听见前方一阵骚乱,有侍卫戟指怒喝:“乱枪开道,挑了这拦路的贼厮”。却听对方大笑:“薄都督,数年不见,便是这番对待故人的吗?”

那薄督皱皱眉头,挺身下轿,早有侍卫举了高伞候着,定睛看去,只见数十人抬着一顶金丝无顶小轿,只在上面覆了几丈的遮雨银缎,这般布置竟似是出门赏雨来了,轿上一人安居其上,笑道:“非是愚兄不肯下来,实是不良于行,薄贤弟,别来无恙啊”。

那薄督却也笑了,一揖到底:“邓世兄别来无恙,真真想煞小弟了”。
年年有余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回:北戴河督抚朝圣驾 小茶馆草民议时局

一入了七月,天气就开始闷热起来,日头不见得怎么毒,却好似下了火一般,压的人喘不过气来,也不知怎地,这满城的知了开始骚动起来,又是喊又是叫,却不知朝廷的老爷们早就不耐烦听了,接连几道命令下来,这满城尽是六扇门的捕快粘知了,一夜之间,除了几个悍不畏死的还在呱噪,这偌大的城,竟听不见什么不和谐的声音,前阵子大雨下的厉害,连帝都都被淹了,这往年叫唤的最厉害的蛤蟆,也几近的销声匿迹了,小民们到处传谣言,说甚么今年蛤蟆都不叫唤了,莫不是太上皇龙驭殡天了,草民们传的言之凿凿,也未见朝廷有甚么话说,发了几次邸报,却都是些不相干的,这事慢慢的也就淡了下去。

城外的官道上,一队队的侍卫鲜衣怒马,明晃晃的大旗上印着各路诸侯番号,路边茶馆里的人们茶也顾不得喝,围着门槛看,有细心的人数着,今天已经过了十一路人马了,算上昨天来的,天朝三十二省督抚就要全员到齐了。

“自我朝太祖以降,咱这北戴河就是皇上和朝廷里的老爷们纳凉的地方,不是老汉说嘴,我这双老眼可瞧过了无数的贵人,远的不说,就说太宗皇帝他老人家,八王议政的年景里来过好多次……”说话的是茶馆门边站着的却是摊煎饼的王秃子,一口黄灿灿的脏牙啧啧有声。

有与他相熟的便问:“王秃子,你不去摊煎饼了吗?怎么又空来这里喝茶啊?”

王秃子赶紧止住对方的话:“这位小哥切莫乱讲,您这话要叫捕快听见,一个大不敬的罪可就落下了。现如今为当今圣上避讳,那个字可说不得,我的生意叫做“烙煎饼”。

那人却嘿嘿笑了起来:“怎么?今上面部有疾,竟连‘摊’字都讲不得了吗?”

那王秃子还没答话,身边却有一人拽住了他,“您老见过那么多贵人,那……当今皇上……你见过吗?”只见一胖大汉子发问,听口音是江南人士,喝茶的众人都识得他,也是个来告御状的。

王秃子回头一看说话的人,却是呲牙一乐:“魏胖子,我劝你也别在这等了,赶紧老老实实回去做你的茶马生意去吧!想告御状?你告谁去?皇上他老人家会管你那点破事?再者说了,这两天的阵势你也看见了,休说行宫里的皇上,便是这各省的巡抚,除了远远的看上一眼,你能近的哪个?”

魏胖子默然无语,只是低头喝茶,想到惨死的妻儿,泫然欲泣,茶馆一时静了,众人戚戚然,听说前阵子江浙驿道上的连环快车翻了,死了几十个人,照理说这在天朝也算不得什么大事,几千里之外的事,死的又不是自己,你管他娘?本以为和过去一样,吵闹一阵也就散了,可是各地的书院闹的厉害,番邦也探头探脑的打听,朝廷的报馆竟也跟着掺和了进来,讲的都是甚么毁尸灭迹推卸责任等等一些听不懂的话,书生们议论纷纷,天天吵闹着甚么彻查到底的疯话,真真是疯话,王秃子把他那颗秃头摇了摇,这上有天,下有地,中间有圣明天子,几个娃娃懂得什么?想起二十几年前的事,这头摇的更厉害了。

魏胖子的妻儿都在那车里面,死人名录上却没他妻儿的名字,两个大活人就这么空消失了,他跑去官府鸣冤,却被皂吏打将出来,扔下一句话:此事切莫声张,过后朝廷赔你五十两银子便是,如若不依,休说五十两银子没有,立时便要抓进大牢!这魏胖子急怒攻心,变卖家产进帝都告御状,却不曾想那九门之外人山人海,等着告御状的人排到了城门外!四下打点,这才听说今上不在帝都,正在北戴河召集六部九卿并三十二省督抚议事,便马不停蹄赶了过来,谁曾想来了五天,竟果然如秃头说的那般,休说皇上,便是各省的总督巡抚也未曾见得一面。

“听说当今宰相是极好的,兄台不若去寻宰相的门路”。说话的人系着方巾,书生模样。

“啪”,魏胖子一拍桌子,却唬了众人一跳,“好甚么好!这厮专会骗人,几滴猫尿收买人心!我那娘子和孩儿出事之后,这厮答应的好好地要给一个交代,哪知前脚刚走,朝廷便蛮不讲理的把我赶走……这这,堂堂天朝宰相,便是这么一个言行不一的小人……”话未说完,身边有相熟的早灌了他满嘴凉茶。

“那相爷看起来像是好官,只是当今朝廷,也是个“八王议政”的局面,相爷势单力薄,如何管得了那些结党营私的国贼?”有人叹道。

“好官?呵呵,这朝廷有甚的好官?宰相老爷先把他娘们儿孩子的屁股擦干净吧……哈哈”又有人大笑。

“诸位,敢情当今这宰相和前些年的李相爷一般,都是管不了自己老婆的人啊”

“李相爷?那厮修了个劳什子大坝祸国殃民,听说二十多年前那桩公案,帝都里的太学生就是他下令给……”说话的人并指如刀,在咽喉处划了一下。

“非也非也”,一个酸儒站起来摇头晃脑:“当年事发之时,小生尚在帝都书院里求学,此事再了解不过,虽是李相爷下的令,但那也是“八王议政”通过,太宗又点了头的,细论起来,那是前些年致仕的大理寺罗正卿动的手,早就死了的姚大学士、杨阁老也是脱不了干系的”。

“当今太上,不也是因此事而起吗……”。

“当今太上皇?”众人哄然大笑,太上皇那些事妇孺皆知,那酸儒更是轻声唱了起来:“窈窕少将,君子好逑,自古帝王多风流,吹拉弹唱,当众梳头,高腰长裤妻如猴,黑框眼镜,挥斥方遒,蛮夷番邦把盏游……”。

一时间众人七嘴八舌议论起来,把太上皇殡天的事又说了几遍,茶馆老板赶忙出来:“诸位客官,莫谈国是,莫谈国是啊!这话要传出去,小人这生意是做不下去了……。

那戴方巾的书生却也站了起来,气的浑身发抖:“无耻莽夫!,你……你们切莫胡言乱语,温相是极好的,他……他那等年纪的老人,你我应当尊重才对,朝廷便有万般不对,也只是那些贪官该杀,我煌煌天朝,百姓亿万,都赖朝廷养活,这朝廷好似我们的再生父母,哪有儿女埋怨父母的不是?尔等这般数典忘祖,其心可诛!若觉我天朝不好,可速速去那番邦蛮夷之地,这等……这等骇人的话,切莫再讲,我亦不听,如若再讲,我便要去官府告你们一个妖言惑众、聚众谋反的罪名,到那时……”。

魏胖子咽下凉茶,揪住书生便打:“敢情死的不是你那妻儿,我打不了朝廷狗官,今日便拿你这小贼出出气……”。

群情激奋,众人纷纷上前,揪住书生便打,便连倒茶的小二和店外讨食的乞儿都上前踹了两脚。众人均觉如此迂腐之货,便打死也不多。

天气越发的沉闷了,外面一队队车马逶迤而过。远远一杆亮红大旗煞是刺眼,众人心下一震,放开鼻青脸肿的书生,齐齐挤过来看,只远远的看见红旗招展,诸将甲胄分明,持铁锤和镰刀的侍卫分立两旁,中间簇拥着一辆奢华大轿,前头一杆大旗迎风招展,上绣六个金黄大字:

西南大都督薄。

—-

原来是薄督携着西南一众伶人来京了,说是要在京城几大戏园子里搭上几台戏,这些伶人唱的全是太祖爷在世时定下的护国调,讨得些太祖朝时遗老们的欢心。这薄 督因坏事做尽,一心要进内阁的。因当年太祖定下的规矩,进内阁者封侯,所罪皆免。薄督自恃着太祖爷余威,在京城各部衙门广发贴子,邀这些在京大小官员们前 来戏园子捧场。结果大戏摆了三天,贴子发了无数,只来得一个礼部侍郎。

原来今上对这薄督着实不怎么喜欢,当年曾跟着太上皇数落今上的不 是。只因这薄督是荫来的,今上动他不得方便,怕是落人话柄,说到当年薄老跟着太祖爷打天下时,那是一个鞍前马后筹米筹粮,在西北军帐中也是颇有威望的。现 如今这太祖爷和薄老都不在了,今上便忘了这江山的来历。遂由得薄督放肆。这薄督仰着太上皇喜欢,将太祖皇帝的历行历言一一捐录,明着暗里的指摘着今上的不 是。今上隐忍功夫倒也十分了得,只往京城各部和各地督抚衙门发了邸报,让各个官员们不动摇不折腾。当年亦曾有不听话的东南总督,只因言语顶撞了今上几句, 惹的今上大怒,摘去顶戴花翎,革去功名,交由大理寺审案,现在仍在关押着。现今这些个一品二品的大员们,个个都使得满风的舵。眼见今上位子渐稳,特别是今 上曾有话出来,但凡诚心跟着朕的,朕是不亏待你的。如再有不理会朕之言语者,大理寺还是东厂都由不得你选。今上不喜薄督所为,乃是人尽皆知。谁敢跟着薄督 瞎胡闹?若是惹的今上不快,今上对自己可不见的有对薄督那么厚道了。其实今上亦知,这薄督实乃草包一个,除酒色在行,余皆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这厮要折腾也 折腾不出啥乱子来,自己的主要精力还是要防着当年那批跟着太上皇的内阁官员们。

只是这薄督毕竟荫来的官,道行太浅,只是占着太上皇健在肆 意闹腾,只盼着太上皇一句话,让他好得进内阁。毕竟这薄督也不是傻子,自知人缘官缘皆差,前些天京城传言道太上皇薨了,薄督急的五内俱焦,若太上皇不在 了,这进内阁就没啥指望了。亏得几天了朝廷毫无动静,才知是谣传。

欲知薄督这三天大戏如何收场,且听下回“太子爷初探大理寺 温相爷重审车马行”

话说薄督在京摆戏三天,结果只来一个礼部侍郎。薄督正琢磨着怎么回事,有谋士道:难不成是太子爷在捣的鬼?薄督闻的此言,不禁摔杯大怒。

原来这太子爷习公,原打小时一起在长大的。太子爷先人亦是追随太祖皇帝打天下时立下战功的。二人年岁相仿,弱冠之后,太子爷任岭南巡抚,薄督则除了辽东巡抚。

当 年太宗皇帝曾立下密诏,但凡继承大统者,需从跟随太祖打天下的一品大员后世子弟中择挑才俊之士。薄督自忖着,当今唯小习可与己一争天下,只是自己要长相有 长相,要学历有学历,而小习那厮,长着一幅猪头脸,且学历亦被太学院诟病。因这习太子爷当年曾花重金从花旗国某属地购得“西太平洋大学硕士研究生”的招 牌,后因事发天下皆知。且小习那家里的,亦是当年名重京城的伶人,今上不好歌舞,想必对这家里的不怎么中意。

然而天算地算不如人算,薄督 怎么想不到太上皇钦点小习为太子,今上禅位后由小习即位。其实太上皇在薄督与小习之间亦筹躇良久,实在是这薄督乃一草包,小习虽然毛病甚多,但终究办事情 比这位薄督实在强出太多,不得巳才点了小习。自此小习一步登天。这禅位的规矩是太宗皇帝在时定下的规矩,今上亦改不得。且太上皇钦点,今上不得不答应。只 是今上也是有势力的,遂从青年才俊中钦点了李公,在今上禅位后,接替温相任首辅。太上皇亦首肯之。

这薄督自知小习被太上皇钦点为太子后,心里着实恨的要命,但亦不敢对太上皇的圣断表示不满,遂转而求进内阁。这谋士一提太子爷,正戳中了薄督的痛处,焉有不摔杯泄恨的道理?薄督恨恨道:你毕竟有把柄在我手里,你要做绝了也别怪我不客气。

这 太子爷有何把柄在薄督的手里?原来这太子爷任岭南巡抚时颇不检点,与当地一泼皮名赖二的私下里勾当,私开海禁将西洋的货品往天朝国内偷运,朝廷岁币皆失, 正值国库空虚,连官员的炭火钱都发不出来了。后事发,太上皇雷霆震怒,下圣旨着朱相查办。参予此事之官员上至刑部侍郎,下至走卒搬夫,皆问斩。唯这赖二消 息勾通,提前几个时辰逃脱抓捕,逃往西洋枫叶国。太子爷做事甚是谨慎,如此大案亦无证据表明牵连,又因赖二逃脱,大理寺与刑部督办官员拿不到证据,遂躲过 此劫。然后这赖二在枫叶国活着,一十三年来而为太子爷的心病。从太上皇时期到今上,年年遣使者拜见枫叶国辅国,求将赖二抓捕遣回天朝。(未完,是否续,不 知道了)
年年有余 回复 悄悄话 一年里最热的便是这个时节了,帝都的官宦人家,都早早的打开了冰窖取冰降温,八百里加急送来南国的海味,北国的山珍,至于鲜菜果蔬,更是京郊专供的。这时节的官宦人家如不摆足威风,怕是要被同僚嘲笑小气的,早年皇上便有谕旨,诸事皆有法度,以威四夷,切不可堕了天朝的威风。
  
  帝都的房价,近年来涨势惊人,但是再涨也涨不到太师府上去,这一大片的府邸,亭台阁榭,郁郁葱葱,在帝都里少有能及。吴太师位列三公,虽属闲差,但位高以至人臣之极,早年跟随太上皇东征西战,立过汗马功劳,太上皇退位之时,便明发谕旨晋了太师,至今已近十年。
  
  太师府的宴客厅里,下人们早将大块的冰用锤子砸成小块,再用镰刀细细的切割雕凿成五角星状,都摆在宴客厅房角四周,大厅里透出股子浸入心脾的寒意。
  
  太师昨日过多疲惫,午睡还未起床,下人们小意的伺候几位朝中的大人,眼瞅着贾太保汗出如浆,吏部尚书贺大人满面惊惶,刑部尚书周大人虽未如那二位一般,却也一脸沉重,不由的心头一紧,几位爷平时都是矜持威严,英明神武,现如今失态若此……下人们虽然驽钝,但也瞧出必是出了大事,这天朝的事情,一向不足为外人道,但凡此类事情当然知道的越少越好,不用吩咐,下人们上完茶点便惶然退去。
  
  “吁”贾太保靠在椅背上,茫然的端起茶便喝,竟是未觉其热,周尚书皱皱眉头:“贾大人,以下官看来,那赖大不过是一破落户,早年虽富可敌国,现如今不过苟全性命,太子殿下竟也如贾大人一般惊慌。恕下官驽钝,一个小小草民赖大,何须如此紧张?
  
  “周大人所言甚是”,吴太师走了出来,摆摆手制止了诸位行礼,却道:“我已经得了消息,青林贤弟不必惊慌,昔年,前有贤弟外放于福建巡抚,后有贺尚书居布政使之位,赖大来投,挟金银珠宝无数谦卑于前,倚栏而歌者众恭敬于后,轻纱窈窕,概属红楼之内,以福建一省之大,皆从此獠,时太子储君尚在藩邸,亦莫能外。帝都诸位老大人,怕也是受了好处,当年事发之时,举国震动,时太上皇尚在大位,朱丞相那么大阵势,还不是无功而返?最终不过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放赖大远渡海外蛮夷之地,草草了案,十二年过去了,到今日莫非还能重翻旧账不成?
  
  贾太保叹了口气:“莫非太师忘了黄尚书和陈总督之事?赖大之事不过是个幌子,背后还是朝廷党争,党争到最后,终究要找个替罪羊的”。
  
  贺尚书忧心忡忡:“自我朝太祖以来,先后十一次党争,株连祸结,概莫能外,我等前朝老臣,太上皇不以卑鄙,以我等辅佐圣上,虽战战兢兢于内,却未尝不骄横跋扈于外也,本有太上皇为我等做主,然而前日帝都大雨,太上皇受了惊吓……下官讲句大不敬的话,一旦太上皇龙御归天,当今圣上以我等老臣结党而私,前些年能逼死黄尚书,拘陈总督、杜府台,今日就能以赖大为刀,悬于贾太保与下官之颈,便是太子储君,恐亦难逃干系”
  
  周尚书点点头:“听贺尚书所言,颇有道理,太上皇怕是大限已至,时日无多,太子殿下差我前来告知诸位,我等一荣俱荣,一损俱损,需想个法子出来渡过此关,皇上好毒辣的手段,居然有赖大这手暗牌,行事速度竟是如此之快,我等皆措手不及……好他个面瘫,趁太上皇病危,他……他竟是等不得了吗”?
  
  吴太师一笑:“诸位不必惊慌,赖大之事,事涉太上皇和储君殿下,便如当今圣上,又能如何?我煌煌天朝,最要紧得便是这脸面,一旦兴了大狱,震动国体,当今皇上虽贵为天子,却难免蹈胡、赵之辙。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昔年太宗能连夺胡赵之位,便是太学生之乱亦不为虑,今日太上皇虽在病中,我等却也非束手待毙,朝堂之上,除温丞相那等虚伪狡猾之徒和户部李尚书外,皆是前朝老臣,现在最要紧得是寻得礼部尚书畅春大人的支持,这样即使有变,圣上亦不敢犯众怒,若事果真不协……嘿嘿,西南大都督薄久有不臣之心,打着怀古复礼的旗号遥祭太祖,若有必要,我们大可请太上皇的旨意,外联薄督,以“正本溯源”的名义废了当今,当然,那只是非常手段,当今圣上是聪明人,揪回赖大只为敲山震虎,鱼死网破的事情,他是决计不肯做的,故以本官看来,此事定会风平浪静,断无可能大兴牢狱”。
  
  三人大喜,皆赞太师之智,此时早有消息传来,那赖大已打入天牢,既已不碍身家性命,众人便皆不以为然,此时方觉一番密谈,以至深夜时分,众人出门来顿觉寒冷,吴太师笑道:诸位皆是我天朝栋梁,此时夜深寒重,切不可着了凉啊!来啊”。
  
  几名下人垂手而立,吴太师呵呵一笑:
  
  “拿衣服”
年年有余 回复 悄悄话 第〇回:赖大还朝惊老臣 太师良策安众官

第一回:北戴河督抚朝圣驾 小茶馆草民议时局

第二回:论朝政权臣谋上位 逢疾雨薄督遇故人

第三回:邓王爷夤夜助太子 俞都督漏算赤先生

第三回(伪?):白龙鱼服问国运 说文解字戏天子

第四回:明大势奸相缄口 举红旗西王起兵

第五回:汪洋入京急勤王 太子正位强续统

第六回:大争辩西王受谪 小折腾太上逼宫

第七回:至尊屈意拔大海 太上违众指春华
年年有余 回复 悄悄话 借渔夫的宝地发一篇文章,此文2011年8月出现在墙外楼网站,作者先拟好回目,再进行创作,已经拟好了七回的回目,但是只写了四回.作者的文笔极像曹雪芹,很多桥段的文笔更像水浒.最让人惊讶的是,11年八月作者的猜想如今都成了现实.张贴于此,渔夫休怪.
jyang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路人路过的评论: 再说了,共产党初一十五不一样,就算当年白纸黑字说了钓鱼岛属于日本,今天改了,又怎样?当时新朝草创,土包子上台,搞不清楚家底,台湾在蒋手中,东南沿海那么遥远的地方,一个小岛没注意,怎么啦?这都知识分子老娘们儿,才着眼在这儿,拿出几十年前的报纸来说事。几十年前还实行计划经济、公有制呢,有种让丫按照当时的规矩把财产都上缴国家,丫干吗?
过路人路过 回复 悄悄话 看看为了拿下薄熙来在中国政坛引起的震动,图个什么?

为了还那个英国人一个公道吗?鬼才不信呢。
过路人路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yang1的评论:

谢谢兄弟关于丫的用法的解释。
过路人路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iyan的评论:

人民日报的文章没有一句直接提到了钓鱼岛的。

那你说钓鱼岛是尖阁群岛的一部分,所以人民日报的文章就是说到了钓鱼岛的。那我说岛子和岛子又没有连在一起。我不承认钓鱼岛是尖阁群岛的一部分,就像我不认为海南是台湾群岛的一部分,所以人民日报也没有把钓鱼岛划归日本。

这个时候拿几十年前的文章出来骂共产党的纯粹是和日本人穿一条裤子来捣乱的。

jyang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路人路过的评论: 当朝的人很难用“好人”“坏人”来区分。有“好人”吗?不过说到西储君,他不斗倒薄,也没办法,因为薄不是能跟别人共享权力、甘居人下的人(参见他个吴仪的关系)。这个时候,就跟他是太子党还是团派没关系了。就好比说两方交战,山上下来一群狼,见人就咬,不分你是哪一头。这种情况下,不管双方怎么斗,都必须要与狼为敌,除非他能让你“与狼共舞”。这里的逻辑就是这样,我希望大家讲点逻辑。薄很嫉妒习,骂他蠢猪,说这蠢猪怎么就能比我强,所以他们是势不两立的。习当然希望自己接班以后有比较好的情况,所以希望尽早绝后患,也有他的道理。
另外,“他丫”的用法是不对的。“丫”在被北京话中单用就是第三人称单数,不需要加“他”。第二人称时加你,称“你丫”。第一人称不用。此外,在用做第三人称复数的时候,前面可以加“他们”,成为“他们丫”。但有时也忽略。比如:
甲:“某某公司的一男一女上午又催帐来了。”
乙:“你赶快管会计支十万块,给他们丫送去”,或“给丫送去”。
第二人称复数必须用“你们丫”,不能省略为“丫”,也不能省略为“你丫”。
第三人称单数则从来不用“他丫”,从来没有。
外地人特别是南方人另一个搞不清楚的地方是北京话里“我们”和“咱们”的区别。有的人多年了也转换不清楚。语音方面,何时儿化、何时不儿化,很大程度上约定俗成,没有特别整齐的规律,所以外地人特别是南方人多搞不清楚,发音再正的,口音照样听得出来。有的滥卷,“天安门儿”,就错了。有的不卷,“没劲儿”说成“没劲”,就不对了,因为没劲和没劲儿是两个不同的词,前者表示boring或者obnoxious,后者表示疲劳、瘦弱等造成的无力。前者例子如:“丫老赵挺没劲的(或“丫老赵特没劲一人”),跟我算这小钱儿干嘛!”后者例子如:“丫老赵病刚好,没劲儿,楞是让我帮他把这小箱子搬上二楼。”
we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路人路过的评论:
是不是和毛有关,可以看看下面的网页,参照一下。或者到图书馆查一下人民日报的存档。
http://www.chinese.rfi.fr/%E4%B8%AD%E5%9B%BD/20120822-%E4%BA%BA%E6%B0%91%E6%97%A5%E6%8A%A5%E6%97%A9%E5%B9%B4%E5%8F%8D%E7%BE%8E%E5%AE%A3%E4%BC%A0%E6%96%87%E7%AB%A0%E5%85%AC%E5%BC%80%E5%A3%B0%E7%A7%B0%E9%92%93%E9%B1%BC%E5%B2%9B%E5%B1%9E%E4%BA%8E%E6%97%A5%E6%9C%AC
过路人路过 回复 悄悄话 所谓的加贝,又是什么好人吗?他的亲信,原来的重庆公安局长文强,成捆的现金藏在湖里,该不是王立军栽的赃吧?重庆以前的治安混乱无比,出门坐个公共汽车能被偷几遍,他丫的在哪里?

所谓的习储君,目光短浅,酒囊饭袋一个,被人卖了还帮着数钱。以为自己踹翻了薄熙来,是扫除一个政敌。殊不知被团派借此良机,在军内党内清扫太子党,习储君登了基也是傀儡一个。

枫树林 回复 悄悄话 针对钓鱼岛目前的境况,各位大侠对中国高层有何建议?
八斐 回复 悄悄话 大顶!

渔夫真不简单,手眼通天啊。把两个馋尾消失缘由如此精彩详细的爆料,在没有其他更合理的解释时,俺是信了。

什么时候鱼兄能够公开发布作品,俺一定订购10套送亲友。多谢辛苦了!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谢渔夫。虽然一周一集,这书说得实在精彩!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yang1的评论:
很同意你的意见。你说得对!
个人经验也是如此。
小到家庭,大到国家,企业,其实都是一个道理,就是要活得真。真,可以使人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国家繁荣昌盛,企业蒸蒸日上。。。中国现在太多假的,很多争端,把历史搞清就不难解决,老是骗人,煽动愚蠢的民族主义,暴民,这个国家长此以往用不到别人打,自己就玩完了。。。
真正的强大,就是把自己的事做好,爱自己的国民,做事要有度量,有品位,获得世界的尊重,而不是靠打打杀杀,砸人的东西,自取其辱。。。
中国真正的敌人是自己!

jyang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ckxfile的评论:
国母宋庆龄也说过,共产党许诺保留民族工商业,怎么就变卦了呢?毛说:你代表资本家说话?
共产党象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共产党象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
我当年出国,好多同学还是好天真啊,会说国家形势不错,还是国内好。这都是基于对党的信任或者说想象中的certainty。这十几年过来,国内好多同学都灰头土脸儿的了。我倒觉得,历史上,跟美国都是没错的。出国永远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过路人路过 回复 悄悄话 钓鱼岛更是和老毛一根毛的关系都没有。如何能扯到是老毛送给日本人的?

钓鱼岛是美国转让给日本的。大陆和台湾有脾气还不是只能干瞪眼。

又不能和恶邻翻脸,又要和恶邻搞好关系,以前的共识只能是当时的权宜之计,以中国的国力,也只能做到那样了。只是可恨叉叉不说励精图治,还真的以为就天下太平了。
checkxfi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yang1的评论:
正是。这么些年来,对CP(无论中国的外国的,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的判断: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事,对任何CP的人是绝不可以信任的。这跟个人修养无关。举个例子,当初傅作义“起义” 的时候要中共保证他手下不受追究(内战时傅作义把聂荣臻打得屁滚尿流),周恩来是拍胸脯的。后来怎么样呢,傅作义后来出任水利部长,他的手下大将在历次运动中被秘密逮捕处决。傅作义要见周恩来求情,周只是避而不见,其实也不是周不想救,都是身不由己。周恩来尚且如此,还有谁可以信呢?
过路人路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yang1的评论:

兄弟说的我如何会不知?所以结果就是不知道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包括渔夫老兄写的这些。
过路人路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yang1的评论:

你说得我当然知道,建交前这些都是商量好了的。你不声明免除赔款日本也未必和你建交呀。

本来日本投降后的几年就是收赔款的时机,结果中国内战。后来又和美国打,被国际社会孤立,自然拿不到日本的赔款。到了1972年,已经是30年了,你还来谈战争赔款,有用吗?更何况收赔款的正主是中华民国,老蒋已经声明放弃日本赔款了(反正他也拿不到手),你还希望和日本建交。所以这日本赔款本来就拿不到手的,老毛不过是就自己拿不到手的东西表示个高姿态而已。后来日本的无息贷款就是一种变相的补偿。

动不动的就拿放弃日本赔款和老毛感谢日本说事的话,不是有点糊涂就是别有用心。


回复过路人路过的评论: 贤弟还是多看看书吧。渔夫老师指的是1972年日本跟中共建交。国民党怎么说的,毛完全可以不认账。本文里面甚至明确提到了这个年份,你再不知道,就是太不应该了。当然,你可以说,如果毛要钱,日本就不跟你建交了,毕竟蒋免了这个钱,这个才是有道理的。而且,日本虽然没有赔钱,但长期对华友好,给中国长期无息日元贷款,在七八十年代中国经济危机的时候是帮了很大的忙。当然了,日本人也不傻,这些是远远抵不上赔款的。我这个人真的是客观中立,有啥说啥。日本人不是东西,这是实话。他也不傻,这也是实话。跟中国的关系很重要,他们不能不重视,必要时也会出点血。



jyang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路人路过的评论: 兄弟是不是太天真了,贪污数额多少都是上面说了算的……这个300万只是为了给王定罪向轻,因为他“戴罪立功”了。如果你知道CP不可信,还要信他们公布的贪污数额,就是你天真了。
quietman 回复 悄悄话 精彩!谢谢!
jyang1 回复 悄悄话 大家有没有想到,党内到了动手的程度,军队是干什么的?其实我觉得,在没有强人的时代,“党指挥枪”就成了一句空话,因为没有一个人可以代表党!在今天这个时代,党内派系林立,势力繁多,盘根错节,明暗相间,处在一个微妙平衡的状态,而军队在这个时候也就无所适从,处于一种有趣的惰性态。大家知道即使胡哥也不是可以随随便便调动军队。军委主席调集军队镇压政治对手是有政治风险的,因为你一旦动手,在没有强人的时代,就可能“丧失合法性”,对手可以说你“公开分裂党,枪口对准党内同志,未循党章处理内部矛盾”,这个罪名大了,分裂党可是死罪,于是就可以“吊民伐罪”了!所以总书记、军委主席也不敢武斗,只能搞权谋,文斗为主。另方面,各地、各军种军队虽然不是铁板一块,可是谁也没有出头造反的能量,除非是薄熙来这种强人和狂人。所以,在这个过渡时期,中国的军队就很奇怪地,无法起到决定性作用,成为摆设。即使在邓时代初期,他老人家也是靠一次中越战争获得军队主导权的。打一次外战建立声望是一,借机深入控制军队是二。而这招在十八大之前还真没法用。现在是权力真空。胡哥就希望自己下台前不出乱子,把完整一摊给习。所以胡不可能同意跟谁打场战争的。那么十八大以后,从中共一向的性格、它的逆向淘汰的选拔制度等方面看,他们也不会跟哪国打外战,所以军队的状态会从目前的惰性逐渐进入到唐末的藩镇、节度使那种格局,等待下一个强人出现。-- 当中央管不了的时候,你就必须投降于军内形成的盘根错节的势力,让他们膨胀坐大。
这就是为什么,广隶和青红等可以不顾自己没有军权而继续玩弄权谋,维护自己的政治利益,而对手也确实拿他们没办法,就连小喽罗杜都暂时还在台面上站着呢。前面有人说广隶被剥夺实权,只是为了表面团结才四处作秀,但如果按照渔夫老师的文章,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的。
我倒觉得广隶这番折腾,却让薄去自杀,不大可能。谷被判死缓,也没什么啊,人不死,到时候就可以放出来。薄自杀这个事倒是有可能,不是因为广隶劝他自杀,而是他一个权贵,自己多少年没受过这种被关押的委屈,精神上撑不住了。但是如果有谁把他放出来,来个放虎归山,就有好戏看了……现在,什么都有可能。有人能打习贺,就有人可以私放薄。不过,我在想,江系喜欢薄吗?薄上台是俾睨群雄的,谁都没好日子。江系如果喜欢薄,早就设法把他放出来了,哪怕派武警来硬的。所以说,江系远未到绝望的时候,远未到“我们不得势,你也休想消停”的地步。我预测十八大后中国消停三年,党内的均势还是大抵存在的。中国人不喜欢均势,老喜欢独揽大权,所以这种脆弱平衡只能撑三年。
过路人路过 回复 悄悄话 这令狐军师的儿子的车祸,开着法拉利,车内两个裸女该不是造谣吧?

习储君,自己不贪,家中亲属巨富,该不是造谣吧?比薄熙来如何?

王立军,审出来,贪赃“财物折合” 305万人民币,以他的级别,在当下真是清官呀。还不够在北京买一套房子的。

这谁比谁更干净吗?

莫非屁民支持薄西来酒一定是有人指使吗?是不是觉得屁民都是不能有自己的主见呀?

jyang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路人路过的评论: 贤弟还是多看看书吧。渔夫老师指的是1972年日本跟中共建交。国民党怎么说的,毛完全可以不认账。本文里面甚至明确提到了这个年份,你再不知道,就是太不应该了。当然,你可以说,如果毛要钱,日本就不跟你建交了,毕竟蒋免了这个钱,这个才是有道理的。而且,日本虽然没有赔钱,但长期对华友好,给中国长期无息日元贷款,在七八十年代中国经济危机的时候是帮了很大的忙。当然了,日本人也不傻,这些是远远抵不上赔款的。我这个人真的是客观中立,有啥说啥。日本人不是东西,这是实话。他也不傻,这也是实话。跟中国的关系很重要,他们不能不重视,必要时也会出点血。
过路人路过 回复 悄悄话 渔夫写的辛苦,看客看得新奇,先谢过。

不过这书说的,越来越像天方夜谭了。

这日本赔款吗,实在是怪不得老毛。

国共相争,日本得利。老蒋不要再先,老毛想要也没用。日本就是要赔,也是赔给台湾的中华民国比赔给大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得名正言顺。

兄弟相争,便宜了恶邻,让人痛心呀。
goodby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重要人物应该不是指的老杜吧, 都开打了, 怎么会让他再出来?渔夫有给大家留下个大伏笔。看来渔夫还是有些背景,能从内部搞些真货
古埙12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年年有余的评论:

谢谢你提供的信息.即可转给国内的翻墙一族.
happylqbmm 回复 悄悄话 海军不够用? 坐等下回。 听书听上瘾了
古埙1223 回复 悄悄话 渔夫生计偷得一闲,讲书解惑剥笋抽丝,好看好听!

等着"阿晓得话头到底嘶囔吭格,请听下档".

大谢!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看的额开心。大拿拆解的真好,谢谢!
那些打砸抢的标语额也看到了,超级搞笑。那些人长的太歪斜了。没有一个看着像愤怒中的好人。
大拿说的对,其实额觉得钓鱼岛的事情最终也是不了了之。
还有个太婆,打的标语是“坚决不看苍井空”估计是为了挣钱吧。:)
如果真能政改,该多好。等下集:)
年年有余 回复 悄悄话 建议翻墙的xdjm,翻墙的时候千万别轻易点击加载国内网站的根证书,偶中招了一个星期,今天总算解决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西储神隐两周,如果真是受伤,倒让人放心点,至少说明西储君还知道在国际事务上要按规矩出牌。

谢谢渔夫!
年年有余 回复 悄悄话 自卫队要出动?日本也疯啦.事件千万别升级,中日双方都要理智.
Liquidmetal 回复 悄悄话 不地道啊。没强到前排!
马来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感觉这次钓鱼岛的游行很邪乎,是被突然煽动起来的。

民众真的上街,CP又会害怕,最后的结局,总是媒体冷处理,然后不了了之。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精彩!原来是内讧了,呵呵呵。。。
年年有余 回复 悄悄话 所有翻墙的xdjm注意了,请查阅以下信息。关于恶名昭著的根证书。
渔夫兄弟也请查阅一下,这根证书可能在你的计算机中留下后门。

http://blog.csdn.net/program_think/article/details/5307020
jyang1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刚google了一下,猜也是回。不仅有报道说杜是他的人,而且以他东北人的性格,这种犯浑犯鲁肢体冲突的事,也确实干的出来。这其实让我更担心,因为东北人属于头脑发热就做事不计后果的人,所以他打人基本属于是失控,是绝望的表现。到这份儿上,说明平衡被打破,就快刺刀见红了。反之如果他头脑清醒,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敢打的话,说明双方还是势均力敌,鹿死谁手还难说。不过,其实也差不多,自己先动手、跟中国顶了天的两个人打起来,让他们挂花,而他们居然不能立即处理,还怕“打草惊蛇”,说明事情到了什么程度!明里都打人,那暗里怎样?
胡哥真的是完了,躲到后边去了。
紅嘴鴎 回复 悄悄话 大顶!

渔夫的评书一如既往的好。看来,西储君还是有两把刷子的。
年年有余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回
jyang1 回复 悄悄话 可是那重要人物是谁啊,给一点点线索好吗
年年有余 回复 悄悄话 收到
jyang1 回复 悄悄话 妙!
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