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边闲语

其实人在大陆,只是经常被删帖,所以到此来混混。闲言碎语,打发时光。
个人资料
蒲汇塘渔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谈华裔学生的“了无生趣”

(2011-08-29 00:08:58) 下一个
说实话,我没有想到本来的一个大陆备份贴会引起一些网友的兴趣,看来统称“华裔学生”打击面有些大了。而从另一个角度看,海外的网友比大陆的还是“有趣”些,至少已经关注“生趣”的问题了。



其实,“虎妈战歌”之所以引起中美的热议,多少也和华裔学生“了无生趣”有些关系吧,否则,谁会关心这个题目呢?其实,一篇在30分钟内写就的即兴随笔肯定有些偏激的地方,不过,这也是好的地方,如果都是四平八稳的,就没有趣了。

其实,每个人都从自己的角度来看社会,都是根据自己的经验和经历在说事的。 而我在看到周边的许多事情后,自然有感而发了。先说说可能很多人反感的我对美国基督教的认识吧,我受党教育多年,是个彻头彻尾的无神论者,不过,从年轻时候的鄙视有宗教信仰的人士到有些年纪后开始非常尊重有宗教信仰人士了。

有友人去了美国以后,信了基督,最后,他的父亲,在临死前,也信了基督。友人的父亲是一位党龄超过30年的(或许40年)的老党员啊。友人信了教,回来时人也淡定许多,从来也不在我面前劝教,只是我问起时才告诉我一切的,而他信教的原因很简单,去美国受到基督徒的照顾,而且,在他看来,人家真的是发自内心的,他去的地方也不是很繁华的,也没有人认识。人家也没有强迫他信教,一切都是自然而然发生的。

其实,身边的在海外的朋友信基督的不少,我也观察了,感觉是人真的很善良了,想法也“天真”很多,以前可是比我要“成熟”很多啊。

一个友人身在大陆,几年前把小孩送到大陆以外的一个教会大学去念书,去的时候受到当地校友的热情接待,都是不认识的人。有些校友都是开着奔驰车来的老板啊,但是,在帮助新生和家长时,都一个个的“活雷锋”似的。友人深受感动。回来和我聊起这些事,感概万分。结果友人主动劝小孩去参加宗教活动,甚至可以信教。没想到小孩不肯,说信教或者参加宗教活动要影响学习的。友人说有些意外,以前是拼命不让小孩参加课外活动,一心学习,没想到现在小孩竟然主动要学习了,连老爸的建议也不理了。不过说的时候是很惆怅的样子,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怎么回事的。

有时候,我们自己不知不觉把一些很“无趣”的东西传给了下一代,而后又这么继续下去了。 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我们中华民族才是最伟大的,党才是最英明的,结果岁数大了一看,许多事情全是反的,而许多人到现在还不知道呢。而一旦说自己民族的缺点时,很多人就受不了,觉得没有自信了。其实,敢于说自己的不是才是自信的表现啊。看看美国媒体,不停地“妖魔化”自己的政府,而我们的媒体,连一丁点批评也不能容忍,尤其是涉及到民主,自由之类的“敏感话题”,您能说是自信的表现吗?如果连“胡萝卜”都会变成敏感词,这不是也太差劲了吧。

我知道许多在美国呆下来的人已经在改变了,许多人也在反省,当然更多人依然故我。其实,这没有对错的问题,只是个人的选择,而关于“有趣”,就更加是一个“无定义”的概念,要整出个子丑寅卯来也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而现在就只能以大家的“公认”的认知来说。

而我看到的是,如果我们的下一代继续的“无趣”下去,人就会变得越来越冷血了,就会像铁道部的人一样的,像某些大陆法官一样的,这些人现在已经够多了。(如果你无法理解什么叫冷血,又不愿意相信网友写的关于冷血的事实文章,那么只有等自己的家人或者亲戚被动车撞死的时候才会亲身体会到的,你才能理解为什么温家宝也说“无言以对”)。而这个人群的继续不断地扩大,也会影响到海外华人的,最终连累到整个华裔,现在关于华裔家人间的自相残杀的例子已经较多了,如果再多下去的话,我想谁都可以想象别的族裔如何看待华裔,而我们自己可能也会越发担心了。当然,这个时候,已经不是“无趣”的问题了。

在看中国达人秀的时候,我会感到这更像残疾人表演,或者诉苦大会。而我诧异的是,那么多的学琴学艺的人都到哪里去了?为什么舞台上大多是农民工?而药家鑫的案子让人切身感受“学琴”的“了无生趣”了。如果有机会看药家鑫父亲的回忆,或许才会有些震撼吧。

还可以补充一个大陆上官员们常说的“趣”:抽烟,喝酒,女人。这可不是我编出来的,在我几十年和各类官员的接触中,谈论最多的话题,是很多人活在世上的理由。以前,谈论这个话题的都是40岁以上的,现在,20多岁的也谈这个话题了。有时候,自己也很惊讶的,因为在过去公开爆料的贪官中,自己竟然知道其中的五分之一啊。这个算不算有趣呢?而最近的唱红歌的运动,让人越发感到不光是“无趣”的要命,简直就是文革的先兆了,问题是,为什么文革能够起来,其中一条不也是学生学得非常的“无趣”吗?而大陆至今不肯反省文革,难道要再次彻底摧毁整个国家的时候才“有趣”起来?我不管别人怎么做,而我自己已经在和孩子打预防针了,万一哪天人家要斗老师,你绝对不可以去的!哈哈,这个有趣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向不远万里,跋山涉水,翻山越岭来到文学城的渔夫致敬!

虽然文章写成一大片,没有分段,有些凌乱,但表达了心中的迷惑,感触和探索的努力。支持一下!!
替英鹉 回复 悄悄话 借用你的博客通知一声:

“英鹉”同学被流氓文学城网管仗势“砍死”,博客被踹。

文学城网管仗势欺人,扼杀自由言论,侵犯人权,典型的流氓作风。

我的联系电邮“yingwuwenxuecity@yahoo.com"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此文是真的无趣。信仰和无趣有什么关系呢?倒觉得思想越是复杂之人越难有所谓的信仰吧,因为不是那么容易被宗教或党派左右。归根结底其实党派跟宗教是差不多的东西。一件事物,即便其出发点和结果是好的,或者导人向善的,未必其所叙述的内容就是真实的就必须要去相信它。那些拒绝家庭把宗教信仰加诸自己身上的孩子,也许有着更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另外,诚如底楼所述,认为中国人无趣,不过是一种外界的一种印象和错觉,不必在意,在意说明自卑,只要中国人自己知道自己其实是有趣的就好了。我觉得周星驰的片子就有趣得很,完全不在金凯瑞之下,金庸的武侠小说也有趣得很!
蒲汇塘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mmy2000的评论:
很有意思,在大陆现在去教堂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可能大家都对远方的东西比较向往吧。
蒲汇塘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sycity的评论:
您说的很在理,或许是有那么一些思想在里面,但主要还是说如果我们都能多学一些别人好的方面,而不要在看上去已经明显不好的路上继续快跑的话,可能会避免一些灾难啊。其实历史上文人们对于这些个讨论的是很多的,可惜我能看到的不多,所以又重复地想这些事情,其实我也注意到我们现在讨论的话题在100年前可能也讨论过的,只是读书不多,现在正在努力学习中。多谢指教。
蒲汇塘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0090909的评论:
很正确的。感谢留言。
蒲汇塘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团圆的评论:
抱歉了,写的时候真的中断了好多次,因为那天电话特别多,所以是比较混乱的。
蒲汇塘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会飞的企鹅的评论:
让您受累了。真不好意思。本来写的时候是分段的,结果贴出来就变成一整张了,可能是翻墙造成的。
蒲汇塘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我个人的感受是,以前,大陆的小朋友还是有些天真的,说出话来是童言,现在,大城市的孩子都是满口成人腔,有一次看新疆电视台的时候,看到两个维族小姑娘(大约5岁)在跳舞,才欣喜地发现了可爱的儿童。现在幼儿园都开始考试了,到大了怎么办呢?
会飞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此文真的很无趣!
团圆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太跳跃,不知道楼主想说啥。也许就随便八卦下吧。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arx的评论:
我也不明白,有没有趣和信仰有什么关系??即使是正确的,也不代表有趣啊!
20090909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老师不以身作则,总是想办法收孩子课外辅导费,教授都变成会叫的野兽,女学生为了帽子竞相勾引,那么斗一哈老师,你也不让自己孩子去,你是不是也挥常滴无趣捏?人总是用自己的眼睛看地球,无论如何,人很难跳出自己的经验范畴,绝对公正,客观,公平的对待社会,无趣不过是相对于有趣,你觉得有趣的在别人那里就是无趣,所以,你随便一说,我胡乱一读,笑笑,该干吗干吗去得了,对吧。
Quarx 回复 悄悄话 interesting! a little bit confused what you're trying to say. Yes, seek for God's kingdom is one's life commitment. Once start, on the right road!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sycity的评论:
同意(盖章)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本人在博主上一篇文章中的留言过于尖锐了一些,承蒙博主不计较形式,注重内容,认真回忆,特此表示敬佩之意。
博主对在中国的中国人的问题讨论的很深入,思想角度很新颖。留言中言辞尖锐的反驳主要集中在博主对美国的赞扬,以此反衬中国问题之大。以本人愚见,这是中国近代“八股”文风的遗害之一,完全以洋为尊,挟洋自重。自己对中国的问题有了解决方案,也不去考察美国的详细情况,就妄言美国人都是那种理想情况,以此促进中国人的改进。
这种行文方式,出发点可能是好的,但实际效果是误导严重,进一步打击不明真相的老百姓的自信心。这种言无实据的文章在过去百年中充斥媒体,使得中国社会的很多人不信任媒体,不信任文人。本人认为这也是精明的中国人“无趣”的原因之一。
有趣的是,美国的大部分人假定媒体是私营的,是受金钱控制的,主要功能是娱乐。美国人看文章的态度真是“有生趣”。要是用来指导职业和发财,聪明的美国人会多方求证,这是中学和大学里都会教的,只是很多美国学生不注意,或者学不会罢了。这就让别人觉得那些聪明的美国人不怎么有趣了。
yummy2000 回复 悄悄话 说句实在话,在北美,本地人去教会的也越来越少。你去很多教堂,很多都是老一辈的,年轻人很少。 现在社会变的越来越显示,压力越来越大的时候,相信那些话语的人也越来越少。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我是基督徒。从前是别人说我有趣,自己知道无趣。跑到北美来,信了耶稣,自己觉得终于找到人生最大之趣。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想错了,中国人比较乏味,是形象的问题,张这个样没有办法。如果一个中国人装得跃跃欲试的样子,只会更让人生厌。这个问题是解决不了的,多讨论无益。但是如果中国人考试比较好,就会更在意自己是不是受到重视,而结果不如愿,就难免不满,可是,还是不是怎么努力可以解决的。有趣不有趣,是一个主观的判断,在我看来,老外才无趣呢,你跟他们说三国,论名将,他们一点没有概念,无趣极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