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爱堂

平生有三爱:读书喝酒看美女;心中无一事:吃饭睡觉打呼噜。
正文

文丞相及其爱国主义

(2011-12-22 04:09:37) 下一个

想必文天祥的爱国事迹我们每个人都已熟悉,在这里我就不再啰嗦了。需要强调的是文天祥的爱国主义情操在任何时候都是感天动地的。

一天,孩子在厨房里按图索骥地在做菜,她的菜谱写在一个笔记本上。我走进厨房,扫了一眼她的菜谱。在菜谱的上方写着一则读书笔记,文天祥的第二十五世后人文先生,与妻子在伦敦开了一家餐馆。经常照顾房东,包括给房东送自腌的咸菜,陪房东上医院。房东是一位女士,她去世后把一千万英镑的遗产悉数给了文先生。文先生夫妇还是继续开他们的餐馆。孩子在笔记上没有写文先生是什么时间、为什么移居伦敦的。
从厨房里出来,我咂摸其中的味道。当年文天祥拒绝了元世祖的高官厚禄,宁死不屈,最后以身殉国,成就了他叫人荡气回肠的爱国主义诗篇。而他的后人却成了一个移民。当然我无意指责那位文先生,成了移民也不能说他就不爱国。文天祥是不能投降的,因为他是南宋的丞相。而他的后人则只是一介草民,他完全可以自己选择而不会被人指责成叛国者。

文天祥是个忠臣,所谓忠臣不事二主,烈女不嫁二夫。古时候把那些在两个朝代都做官的人叫二臣。

死去元知万事空,
但悲不见九州同;
王师北定中原日,
家祭无忘告乃翁。
这是一首大家都会背诵的爱国主义诗篇。就在陆游死后的六十六年,元师大举南下,灭了宋朝。有诗人又做了一首诗——
青山一发愁濛濛,
干戈况满天南东;
来孙却见九州同,
家祭如何告乃翁。
要是陆游的在天之灵听到这首诗的话,真不知他会做何感想!

爱国主义似乎跟老百姓没什么关系,因为历史的镜头从来不会聚集在老百姓的身上。同样一个国家的消亡跟老百姓也没多大的关系,抗击侵略本来就是政府的事。政府都抵抗不了不能要求老百姓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来抵挡侵略者的刀枪。老百姓最大的愿望就是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过上安稳的日子!所谓宁为太平鸡犬,不为乱世人民。

我对文先生移居海外的举动是非常赞同的,尽管我不清楚他当时的动机是什么。中华民族是一个重土轻迁的民族,没有万不得已的情况是不会背井离乡的。从历史上看只有两种情况:一是天灾;二是人祸。天灾是指干旱、洪水、地震,像当年走西口、闯关东就是属于这种情况。人祸是指战争,像桃源中人和居住在土楼里的客家人。这似乎跟爱不爱国扯不上边。

我对移民海外的人都很崇敬,他们是真正有本事的人。你想,能在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打拼出一片天地来,容易吗!不管移民海外的人的动机是什么,有一点似乎可以肯定,那就是挣得一份自己的可以继承的财产!这一点在中国很难做到,就拿房子来说,辛辛苦苦一辈子买的房子,只有70年的使用权!

就在这篇文章杀青以后,我看到了一则资料,摘录如下:胡润联合中国银行私人银行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显示,14%的中国千万富豪目前已移民或者在申请移民中,还有近一半在考虑移民。1/3的千万富豪有海外资产,投资标的以房地产为主。有分析认为之所以有如此众多的中国富豪移民海外,子女教育是其最主要的原因。在中国是当老百姓,到海外也是当老百姓,为什么就选择了离开父母之邦到海外去当老百姓呢?这的确是件令当权者好好反思的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