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曼悠然

心简单,世界就简单
个人资料
曼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些年的暗恋…(结局一):暗恋是成长的情愫

(2012-03-19 03:15:48) 下一个

江慧淇在家里休养了几天,已渐渐地恢复过来了。邢展辉一直在她身边,照顾着她。 

“我应该坚持着跟你一起去的!”他仍然十分内疚。

“不是这样我都不知自己有多需要你呢!”江慧淇说。

从在机场拥抱着他的那一刻起,她就知道,她的下半辈子,都要与这个男人联系在一起了。他给她的那份安全实在的感觉,让她再也不想放手!他们之间的默契,是生活赋予的经历,在那个寒冷的夜晚,无数次她幻想着自己躲进城堡里,只要躲进去她就能脱离险境,因为那里有光,有温暖,还有一直陪伴着她的王子。她可以偶尔任性,偶尔淘气,他总会对她不离不弃。那晚她曾有过巨大的恐惧,那就是她不会再有机会步进那座城堡……

顾皓文是一个梦。那个夜晚,她的脑海出现过他好多次,那真的是她前半生最长的一个梦。他陪伴她走过少女时代,走过十数个春秋,他带给她那么多的回忆,既苦涩又甜蜜。她曾经很想抓住这个梦,让它延续,但是她总是抓不住……然后突然地,有一天她就长大了,她走出了这个梦。再回看梦境,那里柳絮飘飘、一地落英,很美,但不真实……

原来人生的很多抉择,急不来。上天总在一个最好的时机,让你的心得到最好的安置。 


一个星期后,江慧淇又回到了公司。那天下班后,她竟在公司楼下见到顾皓文。

“我等你好久了!”他说。

他们又去了“涟漪吧”。

“那天在机场,我见到你了,谢谢!”江慧淇说。

“不用谢,见到你没事就好了!”

“对不起……”江慧淇说,她想起那天见到他的情景。

“不用说对不起,我知道你已经作出了选择,我又来迟了!但我尊重你的选择。”他望着她,眼里有着疼爱。“知道吗江慧淇,那天在机场见你走出来,悬着几天的心终于放下来了,那一刻我真的觉得,只要你平安,只要你健康,就真的比什么都重要!真的……”

“谢谢你……”江慧淇感动地。

她想起在那个寒夜,他们之间的回忆,也让她撑过了好几个小时。

“顾皓文,知道吗,那天夜晚我困在车里,想起了很多我们以前的事情,想起我们一起翻围墙、骑单车,想起你在荷塘桥上那次精彩的‘表演’…… 全靠这些温暖的回忆,让我抵御夜里的寒冷……”

“是吗,真高兴你这么说!前段时间在我最低落的时候,也是靠它们陪我度过的。以后我不在你身边,在你陷入困境的时候,希望这些回忆也能陪一陪你。”

“你。。要走了吗?”

“嗯。。今天出来还想告诉你,我出国留学的事,办得差不多了。在你结婚之前,我应该就能出去,所以,我应该不会参加你的婚礼了。”

“哦。。。”江慧淇有一点点失望。

“又或者。。我还没有勇气去参加。”他低下头,喃喃地说。

她望着他,心里有一点点酸楚。这个男人,至今依然令她怦然心动,只是,不知为什么他们之间永远调不对时间,永远失之交臂。现在,她想在30岁之前嫁出去,而他,则想在30岁之前出去读一个学位。

她对他的迷恋,或者,已不仅仅是一个影像。他代表了一段岁月,一种纯洁。离开他,就是向这段岁月告别,就是将这种纯洁隐藏内心。不过人总要长大,成长中的一个代价,就是要结束一个又一个的梦;就是要用成熟和保护,将自己的心一层一层地包裹。

“江慧淇,你说,如果那时候我看到了那张小纸条,我们今天会不会有什么不同?”

“结果未必会有不同,但肯定有几年的时间,我们会是在一起。”

“但如果我们有过时间,有过经历,总会有点不同……”

两人都沉默了。

“不过这样,或者是最好的结局。如果我们曾经在一起,又分开了,你可能就从此把我从你的记忆中踢走了……”他说。

“到我老了,一样会失去记忆,记不住你这个老朋友呢!”

“不用担心,到时我会提醒你。你记不住我,也总会记住‘嬷嬷院’那几年的时间吧!”

两人都相视而笑。

“顾皓文,我突然想到了一句话!”

“是吗?我也突然想到一句话!”

“是什么?”

“你先说!”

“你先说!”

“这样吧,我们一起写在‘考卷’上,然后拿出来对答案,不许偷看哦……”

于是他们叫服务生拿来两张小纸条。

他们写完,一起拿到桌面上。两张纸条上,竟写着一模一样的句子:

人生若只如初见……

两人内心,顿时唏嘘不已。


离开时江慧淇提出送他一段,他们无声地走在路上,走了好长一段。

“江慧淇,你在想什么?”

“能健康地活着,能对生活有所选择,能有爱,有回忆,原来已经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江慧淇,我们拥抱一下吧,就当是我给你的祝福。”

他轻轻地搂着她,两人身体都有点颤抖。夜风徐徐吹来,有点寒冷。被他厚厚的大衣包裹着,是那样的温暖,那一瞬间她突然有一种冲动,就这样一直拥抱下去吧!就跟他到天涯海角,奔波也好,流浪也好,就拥抱着她的梦,一直到永远……

她想她用了千军万马的意志力,才从他的怀抱里挣扎出来了!

“江慧淇,我可以时不时打给你,让我知道你的情况吗?”临走前他问她。

“当然!”她说。尽管她知道,他不会去拨那个号码,但因为有了这份承诺,他们以后的人生,就会多了一份牵挂……


结婚之前的一个月,湘儿又约了江慧淇出来见面。

“你真的决定要请井然吗?”湘儿问。

“那当然!你们所有人都请啊!为什么这样问?”

“井然到现在,都一直未谈过恋爱,我一直觉得他在等……”

湘儿依然坚持地认为,井然就是她的“柯景腾”。

每个人都会为着自己心中的一点坚持,傻傻地做着一些等待。但江慧淇知道,井然等的并不是她,他只是在等一个对的时间,一个对的人出现;又或者,他在等自己的长大。

“井然并不是我的‘柯景腾’,那个人另有其人。”她说。

“是谁?”湘儿大吃一惊!

江慧淇于是不再隐瞒,她将她与顾皓文的事,一五一十地告诉湘儿。


“天啊!”湘儿听完后惊叫,“这段感情居然隐藏了十几年,连我这个老朋友都不知道!”

“可能正因为隐藏得深,每次抽出来胸口都会有点痛。”

“江慧淇,不能与你最爱的人结婚,会不会有点遗憾?”

“最后与你走在一起的人,未必是你内心最珍藏的那个人,但一定是在同一时间里,想与你做同一件事的那个人,也是你最有信心一起走下去的那个人。”

“不过暗恋,真的是很美的一种情愫呢!”湘儿若有所思地说。“那是一个女人对情爱最初始的意识,也是女人一生美好感情的开始…… 正因为有过这份不完满的爱,才会让我们对身边的爱,更加珍惜呢!”


那天晚上江慧淇一个人走在回家的路上,夜空繁星点点,她望着最远处那一片,她在想会不会那里有一颗星星,代表着顾皓文。他们
 从此又像银河上的两颗行星,在各自的轨道上行走,互不交错。但是,她真的很感谢他曾在她青葱的岁月出现过,曾带给她那么一段纯洁温暖的回忆。那象是一道潺潺的清泉,流过她身体,并停留在她心底最温柔一处。无论物转星移,无论岁月变迁,这份纯净会一直留在那,告诉她,她也曾经历过青春,也曾经历过暗恋……

暗恋,从来就是
成长的情愫。记住,或不记住,它都在那里,是生命的一部分。


(完)

 

 



注:各位亲爱的读者,写到这,我的内心有点纠结。这是我原先构思的结局。但是在这一个月里,江慧淇和顾皓文每天陪伴着我,还陪我从地球一端去到另一端,我发现我已经深深爱上了他们,我动了一点点恻隐之心,不忍心看到一段没有结局的暗恋。所以我决定:我要多写一个结局!写一个截然不同的结局!也请你们看完后告诉我,你更喜欢哪个结局?

 

 



下一篇(结局二):找到灵魂另一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bronzegoat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欣赏,尤其是你对爱情、婚姻的诠释:“最后与你走在一起的人,未必是你内心最珍藏的那个人,但一定是在同一时间里,想与你做同一件事的那个人,也是你最有信心一起走下去的那个人”
littlefishhead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曼悠的娓娓道来,让我想到琼瑶的剪剪风,当然年纪大了不喜欢琼瑶太悲催的情节。。。还是曼悠的细致刻划更舒服。很多时候这样的早恋还是留在心里永远留念更好些,不然会对少年青年时有太多否定,心里的梦还是作为梦更好吧。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无意中经过你的领地,就被牵引着一直回头。谢谢你!
我不知道我看了另一个结局会不会改变主意。爱情经不起太多的折腾,我喜欢这个结局!!
忆君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是另一个结局!
风的一族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章,它也触动了我青春年少的那段单相思的日子,那个他至今还藏于心底深处。
2timesfun 回复 悄悄话 正因为没有得到,才总是觉得错过的那个人最好;正因为有遗憾,这份感情才最美。请不要给他们一个完美的结局。
jasmineT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曾经也有过青梅竹马的暗恋,那种心心相印却又没有表达出来的情感,这么多年来常常伴着我,那个人也常常出现在梦中。遗憾的心动,也是一种美好,而且这个美梦,永远可以做下去。。。说真的,如果真的在一起,也许好梦会破裂。。。 谁知道呢,人生没有如果。。。
ggr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
觉得这个结局或选择很理智, 成熟.
最美的记忆 回复 悄悄话 最近一直在追看这个故事,每天在上班的路上,想到到了office可能会看到你的更新,就有一种很开心的感觉。谢谢你!

这个结局,也是我觉得最自然和真实的结局。好欣赏你的这段话"最后与你走在一起的人,未必是你内心最珍藏的那个人,但一定是在同一时间里,想与你做同一件事的那个人,也是你最有信心一起走下去的那个人。"

但那种心动的感觉,真的好难好难再有。只怕在日复一日婚姻生活的平淡中,会变得越来越清晰和怀念。所以我也很期待你的另一篇结局。
小草0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个结局。哪个女人没有自己的小秘密,小遗憾。谢谢你的文章让我重温一回少女梦,因为你文章中的一个角色与我梦中人同名。
茂风铃 回复 悄悄话 这段结局写的很好,文笔柔美动人。如果是要马上结婚的话,我是更倾向这个结局。

很赞赏这段话:".......已不仅仅是一个影像。他代表了一段岁月,一种纯洁。离开他,就是向这段岁月告别,就是将这种纯洁隐藏内心。不过人总要长大,成长中的一个代价,就是要结束一个又一个的梦;就是要用成熟和保护,将自己的心一层一层地包裹。"

顾皓文是江慧淇少女时代的一面镜子,一个美丽的梦。可她总是抓不住。看到顾皓文,想起顾皓文, 就能给她带来一段美好的回 忆。 生活中有时就需要一些这种美好纯洁的梦和回忆. 他们没有几年的近距离相处,真不知道彼此是否合适一起生活。一旦婚姻破粹,这种回忆恐怕就将荡然无存。

而江慧淇与邢展辉是近距离相处了一段时间。如果江慧淇决定与顾皓文相恋的话,最好不要马上结婚,还要相处一段时间。爱情是美好,但结婚不是一个结局,而是一个新起点。有些东西远看很美,近看未必美。打破一个美好的东西,有时很痛苦。不如在心中永存此美好.
squirrel_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这个小说,细腻,真实。这个现实版的结局也好。鼓励你再写个理想版的结局:)

谢谢你的好文。
liz168 回复 悄悄话 Great one. Thanks for sharing!
舒雅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看你是否有更新。。。想让你继续写下去,不想看到任何结局:)
这个结局很真实,其实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完美的故事呢?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angel2002的评论: 谢谢鼓励!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ppyNow?!的评论: 小曼也谢过老乐啦!谢谢您一直支持我!
yiangel2002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写得很好!那种内心的描述很细腻。
HappyNow?!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结局,能期待:阳光,幸福。

第17篇读后,我就想,结局篇,博主会否有两个同样精彩的结局篇?

文笔,品味,思路让人欣赏;成为您的忠实读者之一,老乐谢谢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