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23的碎碎叨

(2024-01-04 14:15:54) 下一个

我发现自己个挺晚熟的,以前一直都愣头楞脑的,偏偏又长得着急,常常会让人觉得挺老的一个人,行为却幼稚的很 。


可2023这一年,自己都明显感到了不同。不知怎的,心态一下子成熟了很多。譬如原来我从不在乎饮食结构,却在这一年开始很关注起每餐的饮食热量,碳水和蛋白质的搭配。对每日的蔬菜和饮水也仔细起来。跑步严格的控制心率,即使我没有任何的不适感,也不肯跑快一步。


这一年明显的更自私了,关注自我或者小我的时候多了起来。同时,思考人类和生活的意义也多了起来。看待生命更加的豁达,少了年轻时对人的苛责,转而开始尝试理解不同的思想,也慢慢的和自我的一些不堪过往进行和解。


这一年,内心的柔弱部分开始占据主导。在过去,哪怕我车里有大把的钢镚,我也很少给街边的流浪汉施舍。因为我认为他们或者吸毒,或者酗酒,施舍是助纣为虐。可太太却和我截然不同。但凡看见流浪汉,只要允许,她都会停下车给他们钱。她甚至有一次特意去附近的ATM取钱,再驾车回来把20美金给了一个流浪汉。而这一年,我也不仅慢慢开始理解太太,同时也会和她一样,看见流浪汉,只要条件允许,也会停下车子给他们一些零钱。钱给了他们,如何使用,是他们的事。无需纠结。他们不会因为我们的几个美金而富有,我们不会因为几个美金而拮据。更多的是传递彼此的善意,当这些善意多了以后,我相信会有助于治愈每个人过去经历的某些不公而遗留下的伤疤。当然,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慢慢来,都会好的。


这一年,利用开车的时间,读(听)了很多本书。开车听书,实际会让你放松心情,不会因堵车而烦躁,不会因被其他驾车人随意变道而动怒。很多的书,再次阅读,和年轻时读的感受截然不同。譬如《基督山伯爵》,年轻时读来,就是爽。现在却往往有代入性思考,如果生为小说中的年代和人物,自己会怎么做。不得不说,这是年老的标志,当然也可以叫成熟。细细算来,这一年,车上重温了很多著作。毛姆的《刀锋》和《月亮与六便士》,黑塞的《悉达多》,菲茨杰拉德的《了不起的盖茨比》,塞林格的 《麦田的守望者》等等。


这一年,看待所有的事情,都不再刻意关注结果。更聚焦于过程。更加的爱好户外,仍然摄影,却不再像过去一样,顽固的要等待璀璨的日出日落。更多的是随遇而安,记录着平淡的旅游日记。有时带着两个狗子,看见他们在草地和水塘中撒欢嬉戏,旅途便可称完美。狗子已经成为了家人,他们对待人类释放的善意,往往比人类本身更纯粹。


这一年,空余时间还是修好了很多的电子管收音机。比较中意的作品是把一个1931年的NCA六管收音机修复后,又加装了一个猫眼,这算是目前自己对电子管收音机收藏的最大的回馈。对收音机的收藏,最大的体会是,百年前的工程师的电路设计和手工制作的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现代快节奏社会中及其欠缺的。我们在极高的生产效率中,却随意的浪费着无穷的生产资料。


虽然仍很懒惰,但难能可贵的是,这一年对新的事物仍然报有好奇心。虽然没启动,但构思了一个短剧《work from home》,企图讲述这几年新冠对人的身心造成的深远影响。
这一年也学会学习和接受了那些不可思议的社会现象。诸如,直播带货的天价销售额,一路探底的生育率,电动汽车的超高售价,房地产市场的大崩溃等等;和我自己相关的新事物不多,只学会了做酸菜馅的饺子,甚至味道超出了小时候母亲做的味道。还有家里重新装修了洗手间,电线,上下水都是自己亲手做的,不得不说,成就斐然。:)


只盼新的一年,我们都好好的活着,多攀一座山,多看一个景。平淡人生又能增加一抹颜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