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垒关

读书,走路,吃遍天下
个人资料
正文

丹堡

(2020-08-19 22:35:13) 下一个
 
 
丹堡河那个桥给冲断了。
有点儿不可思议!
我娃他爷爷是丹堡乡人,在他嘴里,那可是地球上最好的地方,没有之一。
一说起核桃,我这种吃惯马营的核桃的人,肯定说马营的核桃好。我妈一毕业就给分配到马营乡卫生院当妇产科医生。我小学暑假去过一次马营,请我吃核桃的人是要排队的,据说都是当年我妈接生的,或者看过病的。
马营的娃人手一个叫做弯刀子的自制小刀,专挖青核桃。把弯刀子一头插进青核桃的绿皮,一转一掰,干净利落。马营人的那个核桃,啧啧啧啧!顺便说一句,马营旁边有一条沟叫武胜沟。
我们那个县叫文县,据说,苏东坡一个奏章里提过,意思说,我们那搭子,是需要文敦武化的(蛮夷之地)。所以我们隔壁的县就叫武都。
哦,回头再说核桃。
娃他爷爷说,哼!啧啧啧啧,丹堡的核桃那才是(世界上)最好的。
再说馍,我们文县城里人,肯定说,东峪口的大蒸馍是最好的。特别宣,特别有嚼劲,按照文县人的话说,希不宣,希不有嚼劲。还带着一股子特别的发酵的香味,别的地方的馍都没有那个味。按照文县人的话说,希不香!
 
东峪口是个距离县城不远的三岔路口,一条路往西北走是九寨沟县,以前叫南坪县,一条路往东北走是武都。文县就是这么个地方,往南走是四川,往北走还是四川。
继续说馍,我公公就继续,啧啧啧啧,那是你不知道,丹堡的蒸馍,那才欢。按照文县人的话说,歪才欢!
还有,是他嘴里,丹堡的苞谷也是啧啧啧啧,凉粉也是啧啧啧啧,拌面饭啧啧啧啧......
总之,天上无地上只此一处。
 
我娃他爹小时候回过一次老家。他说,那个季节,丹堡河里的螃蟹爬得一个村到处都是。那些小娃娃,把核桃花弄下来烤着吃,放在两片石头之间烤。他一边说,我心里就啧啧啧啧,心想着,听着就想吃。
顺便说一句,丹堡河的水平时清澈见底,让人以为很浅。我有次游泳,差点淹死在里面。
 
再后来,我遇上娃他爹,刚开始我冒充四川人,后来,谈婚论嫁的时候,才知道是小老乡。到了见家长,才发现我爷爷以前租过他爷爷的房子。我才想起来,我说,妈的,说不定,那次我溺水,就是你爷爷拉住我的腿,我爷爷说,好吧好吧,放了,以后给你们屋里当孙子媳妇。
遂放了。然后有人发现水里有人,才游过来把我捞起来。旁边的人说我那会儿嘴脸都是紫的。
 
搞得我一个文县城里人,兜兜转转走了大半个地球,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嫁了一个丹堡乡里人!
 
我有时候给我娃说,你这个丹堡乡的娃,你名字里的好多人不认识的那个字,就刻在你老家房子的第二道匾额上。
 
前二年,我们找房子给娃入学。娃他爷爷说,有那个必要吗?啥学校不能念书?他就说他高中毕业,去高考,背着个大馍,就从丹堡乡的街上出发,走上几百里,边走边啃馍,走到另外一个县,(我们县没有考点),然后就考上大学了。然后,再也没有回去了。那会儿,是五十年代末。
 
顺便说一句,我们那里山大沟深,县往往很大,县城之间都距离很远。就是三国演义里说的“阴平山高与天齐,玄鹤徘徊啥啥啥(忘了)”的阴平。三国演义在说邓艾偷渡阴平的时候,还有一句话说,阴平七百里无人之地。那是因为他们路上没有碰上我公公,还背着世上最好吃的馍。
 
哎,我咋给忘了,那会儿我应该给娃他爷爷说,主要额们丹堡的水好,馍好,苞谷好,所以你们轻轻松松考个好大学。但是你孙子没你那么好的条件。所以学区房还是要买啊。
 
那啥,今天晚上看到同学群里说丹堡乡水灾严重,已成孤岛。
 
一个上丹堡的同学,她现在在我附近的一个省重点中学当老师,她从同学群跳出来说,哎呀,我们丹堡咋办。
我赶紧跑出来表示正宗丹堡媳妇在此。你们上丹堡人,距离额们还有五十里路,不要来凑额们的热点好吧。
她是不是忘了,当年她说,回上丹堡,要翻山越岭。星期五学校大扫除完了她们上丹堡的几个就约着走了唉。说是从县城河对面的山口,就是前天晚上视频里泥石流那个山,翻过去,然后在从林里穿梭。一路上瓢子啊(野生草莓),mao儿呀(黑莓,以及一种黄色的树莓),鬼指头啊(一种野果子,长得像东南亚的酸角),五味子,野葡萄啊,信手拈来,想吃就吃。至少我想象中是这样的。口水流了我一地又一地有没有。
现在你就不要来冒充我们丹堡人了!还有,我们丹堡的瓢子,mao儿,鬼指头,五味子,希不甜,歪才好吃!完胜你们上丹堡!不信问我公公!虽然我可能都没吃过。
 
窃以为,上丹堡就是丹堡河的上游。就在那附近,就是邓艾和他的将士们裹着毡毯滚下去灭了蜀国的那个摩天岭。也不晓得他们吃了瓢子没有。
 
哦,言归正传。丹堡河口那个桥给冲断了,娃他爷爷去年回去修家谱,必定是走了这个必经之路。本来他要逮我娃回去看看,我担心路况,没让娃去。那次地,山重水复,一过桥,峰回路转,豁然开朗,就是娃他爷爷心心念的人间天堂,丹堡。现在居然发大水了!我都觉得有点儿不可思议。
 
今年太难了也!百无一用,只能遥祝老乡们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