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垒关

读书,走路,吃遍天下
个人资料
正文

侄儿

(2020-01-25 04:16:20) 下一个
除夕夜,我侄儿给我推荐了刘慈欣的爱因斯坦赤道。
我算是大刘的老粉了。
但是这篇,我没有印象。大刘的短篇,我逢人就说的,就是山,以及吞食者。
回去翻了一下侄儿推荐的这篇,原来说的是一批顶级的科学家,为了从更高等的智慧生命那里得到宇宙的终极秘密,而不惜去死的故事。
 
我再看一遍,还是不怎么喜欢这篇。我自己是好奇心极强的人,甚至不惜因此而影响自己的人生轨迹,也很难克制。
 
但是,侄儿表现出对这篇的热爱,我还是不以为然。正在想,要怎么不让他讨厌的说教一下。好奇心没有的话,人生就太可惜了。但是不值得付出生命的代价。
 
突然想起,我这自律而可爱的侄儿,喜欢这篇,也许另有原因。
 
他妈我嫂子,是极优秀的女性,军校读核物理,保研到清华,从事相关行业。30岁出头,生下他十天,因为呕吐送医院,发现脑癌已经到了中晚期。
我第一次见他,他才三个月,我惊奇的发现,他那会儿已经懂事了。他躺在那里,看到有人经过,就活动一下,希望引起人的注意,但是,如果别人不去抱他,他绝不哭闹,就安安静静继续待着了。
 
那会儿家人都在医院忙他妈,他实在没有得到太多照顾,尤其是和他同龄那些享尽恩宠的小宝宝比。
 
他给我推荐的故事里,不惜朝闻道夕死的男主就是物理学家。根据宇宙规则,他在知道宇宙终极秘密后,不能告诉任何人,他必须在十分钟之后就去死。
 
不带任何目的,就只是为了好奇心。
不,不是这样的。他妈妈可以那样的优秀,好奇心的成分未必有多大,更多的是责任,对自己的,对父母的,对家,国的。
 
而且,除了好奇心,责任,这个世界还有别的非常美好的事情。包括那个夜晚,北京雷雨,我抱着三个月的他,他那么安静的在我怀里。
这都十几年了,想起来都觉得是美好的。
 
我现在这里自己嘀咕,希望有一天,我可以不让他讨厌的,更有技巧的,说出我所想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