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垒关

读书,走路,吃遍天下
个人资料
正文

麻辣烫夜话

(2019-05-19 02:18:12) 下一个

 

昨天晚上一起吃麻辣烫,好友给我说她孩子的事情 。
好友夫妻在城市打拼。
她两个孩子都在农村和爷爷奶奶住一起,算是典型的留守老人带着留守儿童。
差不多每天,她都和他们通话。她说,有次她批评了她13岁的女儿,洗衣服的时候,从一堆脏衣服里,只把自己的挑出来洗了。
经过她批评,女儿现在也开始帮着奶奶洗衣服了。
朋友自己柔中带钢的,几次交锋,把婆婆治住了。
该孝敬孝敬,该划的界限也十分分明。
她说,她女儿抱怨,奶奶什么都想种,完了都得我们给她收拾。比如,五一节,她十三岁的女儿带着弟弟,把奶奶种的油菜籽给收了。
而她儿子女儿早就会做很多饭菜了。婆婆特别爱打麻将,孩子们回家就做饭,然后婆婆回来吃了,孩子们才写作业。

当然不是所有的农村小孩都这样,她说,比如现在她家的两个学徒,什么家务都不会做。因为家长舍不得。

她还说,有一次坐火车,上铺的乘客给她儿子薯片,她儿子接着就吃了。她后来批评儿子。儿子说,知道,我们老师讲过的,陌生人会把蒙汗药放在吃的里面,然后把小孩子抓去把心脏挖了卖钱。
可是,才几岁的小男孩说,你在我跟前,难道还怕人家把我抓去卖了?
而且,你说薯片上火,不给我吃,我想吃呀。

哎,我不知道我儿子有没有这种机辩。
我就想起之前看过的纪录片,说自然条件恶劣的山区的大山雀比它们生长在资源丰富地区的同类的智商高。
算是不公中的公平吧。

这个好友农村孤儿出身,比我小几岁,初中没毕业。十几岁出去谋食。经过一段挂面都不够吃,香蕉田里偷吃的日子。现在么,和老公辛苦的做珠宝上的手工活儿,一个月常有上百万的流水。
她说的孩子的事情,是我听过最健康的留守儿童的事情了。
她说,其实吧,我公婆挺正,你不知道农村素质差的人很多,小偷小摸的特别多。但是她公公婆婆就从来不做这些。

听得我都有些羡慕。学习之外,还有干农活,做饭的时间,我觉得这种才更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

我和她说起,我另外一个朋友,曾经半夜为孩子的前途而和我抱怨过。我这位往年之交自己优秀得一塌糊涂。但是他快三十岁的儿子,一个月赚两千,花三万。
我当时建议说,让娃去学个技术去吧。厨师,挖掘机,修车都可以。
比如厨师,就有很多条路可以走,现在很多餐馆,都给厨师给股份。以便掌勺的和餐馆一条心。
还有网红厨子,还有自己开小店的。只要肯干,都是高收入。
我还有两个熟人开挖掘机的,赚了辛苦钱以后,都投是投钱买工程车出租。自己也干着,租金也收着,一年都几十万的收入。
我曾经还有几个学生,都是我们当地有钱人的孩子,其中不乏聪明好学的,被父母送去魁北克读技校,学排版的,学换发动机的,学幼师的。很容易就找到工作。
比较开阔的视野,学习的能力,吃饭的一技之长,怎么都能取悦自己的本事,美好的人生不就这样吗?

我另外一个朋友反驳。不行。工作是三五六九等的。那些工作给人看不起。
我说,看不起劳动的人,理会他们的看法作甚。十八九,那些人自己太自卑,太需要优越感,以至于需要看不起别人的职业。

麻辣烫摊子上,我把这个两个朋友的意见都说给好友听。不过我不是要听她裁定的。我知道她咋想的,咋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