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垒关

读书,走路,吃遍天下
个人资料
正文

巴黎琐事之一 巴黎女友

(2015-11-15 16:11:43) 下一个

 

    我在比利牛斯山中,濒临地中海的一个如画的小山村转悠的时候,心里真的烦透了。

    快下午三点了,眼看所有的餐馆都要关门了,菲利普还一定要再找找,找个便宜的地方吃饭。他的女朋友,我在巴黎时候的朋友Kev对我说,你去和菲利普说说吧,你饿了,两个孩子也很饿了,我们就在外面吃这一顿好吧。

    然而菲利普坚持不肯,发脾气说,那都是骗游客的地方,一个薄饼10欧元,我傻了么?最后的结果是,我又一次给所有人买了吃的。Kev,拿着我买的食品去恳请菲利普吃点儿。

     Kev,我曾经的朋友,我离开巴黎不到四年,她怎么变成这样了。

Kev是柬埔寨人。家人逃避战火,带年幼的她来到法国。父母离婚,她跟着母亲艰难生活。后来她拿到一个国际贸易方面的学位。在德国工作过一段时间。说非常流利的英语,德语,法语,以及柬埔寨语。不过她说,真遗憾,她的柬埔寨语只能说,却完全不会写。

她和一个柬埔寨裔的男子结婚,生了两个孩子,然后第二个孩子出生后几个月,她发现了喉癌,然而,她老公依然和以前一样,等着她操持一切家务,半夜她醒来痛哭流涕,她老公完全无动于衷。她提出离婚。她说,他没有想到她真的会把离婚进行到底,她说,我那会儿真的不甘心就这样和这样一个男人过下去。

我在巴黎遇上她时,她离婚好几年了。那个时候她很热衷组织各种活动,同事,同学,还有我这样半道上捡的朋友。那是我最艰难的时候,回想起,她家,或者她姐妹家的地板上,吃着简单又丰富的食物,灯光柔和,有来自各处,各式各样的漂泊者,比如有个日本女人,带着条大狗坐在地毯上,她说她曾经是留学生,和一个法国人结婚就留在巴黎了。然后生了孩子,又离婚。现在呢,法语也不是很好,就在网上卖些日本工艺品,就在这片便宜的区域租个小房子,养着大狗和女儿。但是这几年生意越来越不景气了。

凡此种种,是那艰难时刻里温馨的片段。

那个时候的Kev,坚强可爱,我心里当她是偶像。她那时说,她离婚了,现在过得很好,税后工资有两千二三欧元,现在有个交往了几年的法国男友。而她的前夫,现在还是那个样子,消沉颓废。

当年我离开巴黎不久,Kev写信告诉我,她辞掉工作,跟着她的法国男朋友菲利普来到南部海边的村庄住下。她说菲利普是个网络工程师,本来巴黎有很好的工作,年纪轻轻巴黎买了房子。不过厌倦巴黎的生活,把房子卖了,在海边村子里买了一套。现在有一单没一单的网上接点儿活儿。后来又一次接到她写信说,她想往中国推销红酒,问我行情。我告诉她,现在光是广州一地进口红酒的囤积量,是全国全年销售量的十一倍。中国人并不习惯喝红酒,而且全世界产红酒的地方又太多了。不过我还是让她给我一个她的红酒的价目单。却从此不见下文。

傍晚的时候,比利牛斯山区起了大雾,还有些小雨,我们从那个濒海的小山村出来,菲利普驾车带我们在山里公路蜿蜒前行。我们去了法国西班牙边界一个购物村。那里东西尤其是农产品真是便宜。Kev和菲利普买了很多蔬菜,肉类,果汁之类的。然后到了车上,菲利普和Kev又开始争论,本来算好买80欧元的东西,怎么可能买了100欧元。一路上都是这个话题。山里云雾缭绕,灯光点点,我感到似曾相识的侮辱感和感同身受的郁闷。

     我住在海边的那一周,常常是Kev带着我,我们两个人在海边散步。比利牛斯山麓下,地中海边,那真是美轮美奂的秀美景色。海边的村庄里,基本上都住着养老的老年人。因为比例太高,看着有些触目惊心。

    一边是涛声起伏,一边听Kev说,她离婚十年,和菲利普认识八年了,很希望能结婚,一个柬埔寨的婚礼,这对她很重要。然而他既不肯分手,又不肯结婚。其实几年前她来的时候,做好准备,想和菲利普再生个孩子,然而他不想要。奇怪呀,她说,菲利普的爸爸有兄弟姐妹十二个,但是菲利普一个都不想要。对他,只有旅游是最重要的,现在他有两年没有旅游了,所以时不时要找事情发脾气。这个我已经注意到了,那前一天,我们在另外一个海边村庄遇到菲利普的父母,他们从巴黎退休,现在住海边养老。中间老头说句,时间就是金钱呀。为了这一句话,菲利普莫名其妙气急败坏地说,什么时间就是金钱,只是选择不同而已,巴黎污染那么严重,生活那么累,要那个金钱有屁用。然后借此发牢骚好久。

我问Kev的病情,她说,时常担心要复发。我问她怎么生活,她说,这里完全找不到工作。你看,这里除了红酒什么都不生产,而酒庄里,只雇佣当地人。头两年她有失业金,是工资的百分之七十,其实挺不错。而现在,因为她有两个女儿,一个十四岁,一个十一岁,并且因为她的病,所以现在她一个月有一千二百欧元的政府补助。她说,她非常想离开菲利普继续回到大城市工作。而菲利普完全不想回大城市,觉得这里太好了。而她太后悔,当时在巴黎本来有工作,可以贷款买个小房子出租,而菲利普说太麻烦不让她买。云云。

     我只能告诉她,我遇到不适合的人多了,这个无所谓。现在唯一后悔就是,和那些留给我侮辱感的人,浪费的那些精力时间。

    回巴黎后,Kev打电话说感谢我给他们的礼物,给她女儿们的钱之类的。说,他们四个,她,菲利普,和两个女儿都谢谢我。几乎气结。亲,不是这个好吧。

      除了我曾经敬佩的女子Kev的转变,南部美好的风光,还有就是,南部海边居民里极高比例的退休养老的老人,以及放眼望去,单一的葡萄园。以及Kev几次说,我们这样福利太高也不是件好事情吧。这几件事情,真让人印象深刻。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玉垒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对,完全同意
玉垒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沉鱼' 的评论 : 可能还有面子问题。不过,估计面子而牺牲里子,本来就是糊涂虫。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说有多少亚洲女孩都被现在不少法国男孩骗了,我估计很多人是要砸我的。但是我眼睁睁看到的现实就是绝大多数法国青壮一代都是文中这样追求享受,不计划,不安排的。我甚至不明白女孩子跟他们在一起到底涂个什么。我周围还有一个几乎类似的例子,最后法国老公丢了工作,脾气怪得要命,要靠她挣钱养家,要靠她有钱的娘家来补贴。我一直都没想通,为什么再遇到同种族的人的时候都知道该怎么做,一到异族就看不明白了呢。当然嫁的正常的是有的哈,只不过真是少数头脑清醒的女孩做出正确选择。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一个女人首先要活出自我,其他才能同步跟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