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垒关

读书,走路,吃遍天下
个人资料
正文

最近的几件小事

(2012-06-15 06:52:44) 下一个








   我兼职的学校门口,繁华的街道上有形形色色的乞丐。断肢的,毁容的,比如一个清秀的15,6岁的半大孩子,他露出的残肢,总让我联想到那些被人贩子拐卖之后,再故意致残的作品。

很多年前的一个寒冬里,我在鄂西北的火车上,见过一个乞讨的小男孩,穿着夏天的背心,露出显然被砍掉的双臂,腰间系着一个钱篓子,他从车厢走过,光是那一个车厢,他大概就得了好几百元钱。他发音含混不清,很有可能是被割掉了舌头了。而事后,我的同学告诉我,她妈妈同事的儿子被人拐走。过了两年在火车站被发现的时候,就是砍掉四肢,而且割掉舌头,正在乞讨。

从那个时候,我就在纠结,我该不该给这样的小孩给钱呢?因为给,难道不是在鼓励人贩子,去贩卖更多的小孩吗?

而现在,每当有人以“人权”为口号,要取消死刑,或者退而求其次,非命案不死刑的时候,除了巨贪们,我就想起人贩子们了。




前几天我的房子拆迁,而我找的单身公寓又还有两个月才有空房。幸好这期间,和我平时有点头之交的一个清洁工大姐,让我到她家里暂住。

她因为离婚而独居。她常常说起她们同事之间的纠纷。比如她的经理。这个经理曾经也是个清洁工,我见过她,相当颐指气使的样子。清洁工大姐稍微有点儿错,经理就打报告,一次扣她五十块钱。而大姐一周工作六天,每天八个小时,工资一千块出头。她从来不买肉。她说不爱吃,可是后来当我开始做饭后,我发现不是那样的。

清洁工大姐有时候会说,她的经理几次要气她走,一来现在,她已经是工人里工作时间最长的一个了,别的工作年份更长的姐妹都因故被经理赶走了。二来,每个清洁工都可以捡自己打扫区域的废品去卖,别的清洁工卖了废品之后,要分给经理一半的钱的。而她,坚决不分那么多给经理。她说,我赚钱那么不容易,经理这些人的工资,本来就是从我的劳动里面得来的。

我问,那一个月捡废品也不少钱吧。

她说,现在收废品的少了。攒几个星期才能卖一次,一次三十几块钱。

有时候她强调自己养活自己的光荣,然而,我发现她还是以自己下岗,做了清洁工而自卑。

其实,最近我也总为请客送礼之类的事情而一筹莫展。一来,我觉得我的每一分钱来之不易。我也很怕,送礼,对别人的侮辱。我的朋友一笑之后,指着我们旁边的一栋大厦说,很多年前,这栋楼修之前,他帮着去打通关节的。就在夜总会里,他直接送了贵重礼物给重要人物。这重要人物就当着他的面,把其中一部分礼物送给某小姐,然后当着他的面,和小姐约了时间。

曾几何时,我们从劳动最光荣,变到了笑贫不笑娼。




再回头说那条繁华大街上的,其实形形色色的乞丐,大概都赚得钵满盘肥。只是有个白发苍苍的老太太,总是步履蹒跚,挑着两箩筐水果。那天晚上,凑巧我和她坐一趟公汽。她很艰难才挑着担子,从汽车的中门上去。我想司机一定看见她了,却没有让她去补票。我心里希冀,也许每天都是这样,这班车的司机们已经默许了。

一会儿,几个时髦的女孩下车,走在前面对后面的同伴说,小心点,别把人家的担子撞上了。又过了一会儿,一个女子下车的时候,拿出了几块钱对老太太说,一点儿零钱,给您坐车吧。老太太使劲推脱说,我有钱呢。那女子连说对不起,我想她必定内疚,对老人家的侮辱。

以前看古人临刑,对后代留言说,我不能教你们做坏人,因为坏人做不得。可是做好人吧,就是我这样的下场。那时候俯看这些往事,带着时代的优越感。而现在却想,原来历史的不忍卒读,是因为人性的不忍卒看,且世事循环。




再想起媒体热炒保护宠物的事情。

我就想,善,难道就是居高临下,自我感动式的怜悯?不是,而是“同情”,人同此情。设身处地之后,而给予别人,如果自己处在那个位置的时候,所希冀的帮助。

这种“人同此情”,规则化后,就升华成为道德的一部分。

而现在一些媒体制造舆论,有备而来,大肆批判的“道德”,就包括这弥足珍贵,人之所以为人的一部分。

他们提倡,不做伪君子,只做真小人。他们的手段之一,就是把道德中“利己”的一面无限放大。

我便又想起,多年前,住在我隔壁的老奶奶。她姓庞。她70岁的姐姐在乡下和90多岁的老妈妈一起生活。

有一次,70岁的老姐姐在田埂上捡到一个刚出生的女婴。就把她捡回了家。她90岁的老妈妈骂她说,你自己都这么穷这么困难,还捡个娃娃回来干什么?

老姐姐一听,有道理。然后就要把女婴送回到田埂上去。老妈妈又说,你见到了,不捡回来,也就罢了。而是你既然捡回来了,送回去,这么大清早,又冷,万一没有人发现,她死了,那就是你造的孽了。

于是老姐姐就把小女孩留下来。

庞奶奶说,小孩现在已经10岁了。眼睛细细,脸圆圆的,上小学了。而且很懂事,真的是老姐姐的福气啊。

类似这样的事情很多。而这些媒体所做的,往往就是放大老太太试图把小孩送回去的举动,进而质疑老太太最终收留女孩的动机。

不仅仅让人想起“仁者见仁”,或者“小人之心君子之腹”之外,还让人怀疑,它们为什么这么做。






“德意志意识形态”上有这么一段话:每一个企图取代旧统治阶级的新阶级,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得不把自己的利益说成是社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利益,就是说,这在观念上的表达就是:赋予自己的思想以普遍性的形式,把它们描绘成唯一合乎理性的、有普遍意义的思想。

那么这些年来,所谓废除死刑,批判集体利益,以及对道德底线的质疑等等,就不得不让人推测,其后可能存在的真正的受益人群。他们需要正名的,他们需要继续占有的,他们垂涎已久的,他们希望分化的。也算是世事轮回,我们分明看到了,丧家的资本家及其乏走狗。携着他们基于贪婪,胆怯,虚弱而产生的卑鄙和凶残,今正卷土重来。

“德意志意识形态”上,还有另外一段话,大意是,每一个阶级,想要成为统治阶级,就必须联合起比旧的统治阶级更广泛的社会基础。

那么,我们就应该笃定,现在蠢蠢欲动,看似来势汹汹的那些,其复辟,必定只是昙花一现。正是咋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

就在今天晚上,我写这篇文字的时候,学校的秘书说,那个街头卖水果的老太太在当地的贴吧很有名气。来往的人群,很多人都注意到了乞丐群里,步履蹒跚的她,然后打听了她的故事,很多人都专门去买她的水果。我想这同情之外,也是为用自己的劳动保守尊严的人而致敬。

人们从古到今都感叹人心不古,好像只有上古才是大同社会。我却想, 我们能,且只能希冀,更好的明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为什么到处要注册 回复 悄悄话 奇怪你的切。不觉得国内的跋扈欺压更多些吗?西方富人自然未必是好人,但再富往往和你也无关。怕的是有了钱就以为有权奴役别人。
玉垒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lowers2288的评论:
切,西方的富人,为富不仁的更多。只是更隐蔽,更虚伪而已。
flowers228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感悟。同感!就是中国好人很多,可是大多贫苦。有钱人大部分都不是品质好的。。。这个制度造成的。
玉垒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iwaixue的评论:
谢。
玉垒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每天都是好晴天的评论:
是的。人们忙着在天马行空中,浑水摸鱼。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对生活细节的观察,如今不多了。
saiwaixue 回复 悄悄话 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