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垒关

读书,走路,吃遍天下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非洲难民营 之 祖鲁 下

(2011-09-07 04:33:37) 下一个
  三

     最初的祖鲁人与西方人的作战和中国人有类似的经过。如1838的血河之役,荷兰裔的布尔人以三个人受伤的代价打死祖鲁战士3000人。类似的伤亡比例可类比于中英鸦片战争中双方的阵亡人数:
   根据英国人自己的统计:
   1840年7月5日第一次定海之战,英军无伤亡;
  1841年1月7日至2月26日虎门之战,英军共伤43人;
  1841年5月21日至25日广州之战,英军死9人,伤68人;
   1841年8月26日厦门之战,英军死1人,伤16人;
    而中方常有整个炮台的清军全体阵亡的纪录。有人认为,中英的阵亡比例高达600:1。 

    回过头再来看一百年后,中国志愿军和西方联军的阵亡比例8:1。这样的进程,不忍卒读。

     失去武力保护后的祖鲁人以食物链底端的方式,融入了国际分工的。就如同近代一系列战役之后,中国人逐渐失去对自己的矿产,关税的主导权。中国的商品最终失去了在国际上竞争地位。而沦落为原材料的提供地和工业品的倾向品。而更加弱势的祖鲁人,则在失去自己的土地之后,沦为了被隔离的二等公民。
    有人说,三百年的殖民将使中国走向富强。我们只要略看祖鲁等非洲人的历史,便知是笑谈。
   前些年,有部英国人拍的电影“祖鲁战争”。大致是讲,英雄的英军最终通过屠杀而使得祖鲁战士诚服的故事。有中国人看了之后说,可惜祖鲁人却没有话语权来讲述这段历史了。他进一步感叹,非洲人还没有找到他们的毛泽东,而印第安人已经永远失去了找到毛泽东的机会了。
顺便说再说一下。当时和祖鲁人作战的,除了荷兰裔的布尔人,还有后来的英国人。而这两者之间也有过惨烈的争斗。英国人一度使用集中营来对付布尔人。现在我们仍能看到当时集中营中,布尔儿童枯骨嶙峋的照片。与日后德国集中营的犹太儿童如出一辙。


   
  
      而当布尔人和英军和解之后,他们联手把祖鲁人推入更大的深渊。

     聆听一曲祖鲁哀歌,能不叹息,冲突的从来都不是文明。而这文明的幌子下,因机缘巧合,而暂时成为强者的一方,用弱者的血肉,活到奢滥淫糜。

    前段时间,英国王子结婚。地铁里,我听到一个黑人大妈对另一个讲,戴安娜的儿子明天结婚,明天对她就像节日一样。那一刻我还以为我穿越回到贩奴时代了:奴隶的后代在为奴隶主的喜怒哀乐而魂牵梦萦。同时,我想如果一百多年前,祖鲁人战胜了英国侵略者,那么今天英国王妃会不会手拿着祖鲁的芦苇棒翩翩起舞,来显得自己更高贵呢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乐闲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和御妹的观点几乎是一致的。谢好文!
writei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毛主席万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