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垒关

读书,走路,吃遍天下
个人资料
正文

义工日记之二

(2011-08-30 14:38:33) 下一个

之二

 

我和我的义工朋友解释说,我老家有个著名的才子。曾经在日本当过老师。后来离婚,失业。无奈回到家乡。你们知道的,我家乡是个偏僻的小地方。极少人能出国的。所以最开始,大家都请他吃饭,奉他如上宾。

可是,后来,大家发现,他情绪颓废,天天喝酒。我想,曾经优秀的他受到打击,大概是患了抑郁症吧。

没有人帮助他。包括他的亲弟弟,一个很有钱的医生。他在众目睽睽之下,饿死街头了。

我去年回家,听人说,他饿死的时候,腿有多么细之类的。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人群能势利和残忍到这个地步。我也一个人在国外,孤独,艰难。要走出心结的泥潭是多么艰难。我想,我所有的思绪挣扎,我那个饿死街头的才子老乡,应该也都曾经有过。

将心比心,所以倍加难过。

 

 

这一会儿,我的自怜,和对那个才子老乡的悲哀,都全部投影到眼前这个流落街头的同胞身上。

我反复追问过之后,他说,他不需要我们提供住处,但是他很想要工作。他说,他是制衣服的。我问,是地下制衣场的黑工么?他点头了。

 

我知道,以前法国有很多这样的制衣厂。可是近些年来由于市场饱和,以及政府打击。这样的制衣厂,已经越来越少了。

 

他说,他在这里住了三年了。我问他有什么吃的么。他说什么都没有。同事就解释说,他们每周来两次,分发食物。

一会儿,别的同事来了。他们是政府雇员,他们留下一碗汤,和一份土豆泥。然后走了。那仅仅一顿的量。

同事又解释说,夏天是一周两次给吃的。九月份开始,他们会一周来三次。

 

最后,这些政府雇员给我们义工每人留下一份热巧克力。我问站在公路低下的他要不要,他就点头。

 

我对义工同事说,我想给他留下点儿吃的。然后我们找到附近的村庄,赶在超市关门前,买了各色干果,水果,糕点,鱼,蔬菜等罐头。结账的时候,他们坚持要和我平摊。

 

等我们再次经过那个地方,下车后,他已经站在那里等着了。我想,车来车往,能在这里停留片刻的,就是他唯一的希望吧。

 

返程中,他们说起他显而易见的精神问题,以及他干净的面容和衣服。我心想,保持整洁,就是心里还有希望。

他的希望,要指望那些例行公事的政府雇员大概是非常渺茫的。我真的希望,我能给他一点实质性的帮助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玉垒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圈外闲人的评论:
谢谢鼓励。
玉垒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鲁冰花的评论:
好久不见了。

不是善良,助人是为了自助。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人性真的很残忍。锦上添花的多,雪中送炭的少....
妹妹很善良。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Continu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