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垒关

读书,走路,吃遍天下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非洲难民营 三 索尼克和 胖胖虾

(2011-07-07 11:54:40) 下一个
 

 

十分钟之后,我就已经敲着我的筷子在难民营的食堂排队了。

这是巴黎市中心一个花园的斜对面一个建筑。大厅是个市场。卖衣服卖糖卖电话卡的。

 

我周围,全部都是非洲的男人。而刚才在路上,提着一个装调料的小桶的男人站在我前面。

左手边,是一排冰箱。上面写着,每天冰箱的温度。这个估计是政府的卫生条例规定的。我看到的一切设备都是不锈钢的。

我刚到法国的时候,在中餐馆打了一年工。华侨老板说,要是法国政府规定,餐馆所有的厨房设备最好是不锈钢的,因为木质的容易张细菌。不过我们中餐馆不用理会那么多啦。

 

我记得,我刚开始说我想去非洲人的小灶吃饭的时候,中国朋友说,你要是知道他们怎么做的,你还能吃得下去才怪。这会儿看到这些不锈钢设备,我就想,这话应该在对非洲朋友评论中餐馆的时候说。

 

我又想起,前几天美国朋友说的,在美国最看不起非洲人的,不是白人。而是中国人,墨西哥人,日本人,朝鲜人等等。

 

 

正在想,就轮到我了。我给白围裙白厨帽的黑人大姐说,我要“切普”,外带的。然后递上我从公司顺出来的盘子。

  你当算用你的这个玩艺儿吃“切普”吗?有个排队的人指着我的筷子说。我说,如果筷子不好用的话,我不是还有手么?

 我以前看着非洲朋友们用手吃饭,总觉得有些难受。不过我这会儿却想,自己难道还要嫌弃自己脏么。

 

这时候,我前面那个男人的调料桶被递出来了。原来他拿这个桶做饭盒。

我看了一眼说,是萨卡萨卡啊,我又补充一句说,木薯的叶子。

我就问,有没有恩多来啊?有的话下次我来吃。黑人厨娘反问,什么是恩多来啊?旁边一个排队的男人给她解释,是一种和萨卡萨卡长得很像的蔬菜。

我说,是喀麦隆菜,有点苦。

我就问厨娘,你是索尼克人吧(Soninké),她说不是。我说,啊,那就是胖胖虾(Bambaras)?她的双下巴直点说,是的是的。

我心想,小菜一碟。这里是西非人的foyer,就好比你问一个新疆人你是汉族还是维吾尔族一样。

 

我表面上淡定。心里却对这会儿周围一阵阵惊讶暗喜。

我的“切普”呈在从公司偷来的大碗里递出来了。有红红的米饭,有鸡肉,有胡萝卜和白菜。煞是好看。我递上5元钱,人家给找了三元零二十分。

同志们,这里是小巴黎,硕大一份午餐,一元八角。不觉热泪和口水一起长流。

 

 

而,我的终极目标之一,其实这会儿正静静地躺在我的背包里。那是一台照相机。

来日方长,我不急。

  你急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玉米地 回复 悄悄话 上照片啊!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我急 ^=^

LZ has such a sense of humor.
玉垒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paris的评论:
天气太热了。着急容易上火。。。。。
shparis 回复 悄悄话 顺带看了你以前写的"话说,有一处道德高地"。 有水平!我就喜欢聪明的女人。
shparis 回复 悄悄话 快上PP, 我急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