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垒关

读书,走路,吃遍天下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看了建党大业

(2011-06-20 08:58:32) 下一个

我招啦。我把“建党大业”看完啦。

                  一

首先是边看边笑场,比如:

场景一,

杨昌济对一个高个子下巴上有颗痣的青年侃侃而谈:坐而论道容易。。。。这个时候,一个窈窕淑女(杨开慧)蹦蹦跳跳地过来说,爸爸,这个哥哥好好高啊,然后蹦蹦跳跳地走开了。杨老先生继续说,关键是你要知道你到底要什么。。。。高个子的青年望着淑女离去的方向,陷入深深的思考。

场景二,

冯巩,错了,冯国璋用小眯缝眼望着袁世凯坚定地说,无论如何,我坚决支持你——牛群。

不好意思,后面的两个字有可能是我的心声。

鞋拔子脸的段祺瑞,一本正经地头顶高沿的军帽,深切凝望袁大总统喝了一大碗汤药,然后说,公鸡中的战斗机——呃,我不是幻听了吧?

最不能忍受的是场景三,

监狱里面,人问,你叫什么名字?粉面的陈坤一计桃花眼,然后甩甩油头,然后吐出三个字:周恩来。

同志们,悲剧了,我正在喝茶。

 二

我边看边笑。

朋友说,你是不是要痛打落水狗,写一篇骂这个片子的文章?

其实,我本来没有打算写什么。然而看完之后,我想,指责是最容易的事情之一。不但韩寒,估计连余秋雨都会做——余秋雨说,“国民素质的提高,应该表现在大家对于精神等级的承认、梳理和守护,表现在大家对于高层思考者的尊重、保护和礼让”——不好意思,偶,这个低等思考者还是想要借用王朔评论电影“无极”的时候说过话,在这个人们都不好意思说“真善美”的时候,至少陈凯歌还敢说“真善美”——当然无可否认。他那个的片子确是烂透了。

“建党大业”正是在荧幕上一片黄恩浩荡,奴才领旨意磕头谢恩;现实生活中,西方的月亮比中国的圆,西方人平等,博爱又人畜无害。这么一个大风气下,重现反帝反封建,那一幕幕发生在不久之前,却被人遗忘得差不多的历史的。就在刚刚我看了一片评论说,至少“建党伟业”中北洋政府那会儿,没有工业污染,知识分子还是自由的。我懒得回帖说,至少那会儿,中国人的平均寿命不过35岁。至少这会儿,英法美没有把山东从德国手里送给日本的自由。

于是,取笑罢,忽而转念。

 

                 三

 

 

  就只是说说我作为一个外行的观众看到的不足之处吧。

 用引人入胜的桥段表达主旋律,这一点好莱坞做的很好。不用说现实题材的片子了,就是从“独立日”“变形金刚”这样美军大战外星人的片子,也把美国的战无不胜,(尽管现实中,美军较量弹丸小国都已经力不从心了),美国是地球的领导人,美国的价值观等诠释得淋漓尽致,并且润物细无声。

  而这些年中国宣扬主旋律的片子里,比如“建党伟业”,力图使用吸引人的桥段,比如爱情。结果弄得有点儿可笑。网上暴笑的毛润之杨开慧雪夜谈情的那一段。似乎为了让毛润之走下神坛,而让他走进了琼瑶剧组。

  从我这样外行的观众来看,中国的主旋律片子也曾佳篇连连。南征北战,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等。同样的例子似乎还有动画片。曾经我们也有小蝌蚪找妈妈,三个和尚等好看又健康的好作品。而后来的,就往往画虎不成反类犬。

 大概不只是学习好莱坞而未果,却把自己的优秀传统,忘记了的那种夹生饭。难道不也是因为拍摄者自己对自己要表达的思想不那么自信么?

 当然,笑场之外,也有场景可圈可点。比如陈道明在巴黎和会上拒绝西方列强把山东送给日本的协议上签字,他表现出愤怒,自尊,内敛,然后优雅谢幕。那一刻的感觉是,这样的出彩,并不仅仅只因为演技。

然而总体来看,这个片子似乎宏大却外强中干。

虽然巨星云集,却总让人感到捉襟见肘。虽然大场面迭起(二次革命,五四运动等等),然而一来大场面没有显示出更深刻的主题,比如孙中山,蔡锷在护国运动中的表现,方佛只是为了“共和”这么一个激动人心的口号。而不是因为一个民族的生死存亡。整个片子就在星光的照耀下更加支离破碎。

  如果说对片子整体的话。就是影片的将近结尾是中共一大的嘉兴南湖上的一叶小舟。这一幕算是唯美风格:美人周迅坐在船头。小舟里面热血沸腾,然后当镜头拉远的时候,我们看到小舟外面电脑制作的场景水平如镜,风平浪静。

  片子聚焦于风云时代的正反豪杰们。而他们为之奋斗的主体:工农大众,却放佛只是作为背景而存在。毛润之挥手说,世界大同。下面站着的穿着蓝布工人装的白净的群众们只是略作疑惑状之后,就立刻五体投地。然后就跟着“共和”这么个口号抛家弃子,抛头颅洒热血去了。

那种感觉,让我立刻想起,上次我遇到一个崇拜毛润之的所谓左派精英。他一幅救国救民的态度,他对我说,像你我这样的人,怎么可以亲自去打抱不平呢?我们这样的人是在旁边指导别人行动的。他还解释说,历史就是就是毛,周这样的人去挖沟渠,然后让历史顺道而行的。

且不说这样的人,嘴里说着毛,然而事实上,并不了解毛主席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主人这段话。这样的人实际上和所谓自由派精英一样,是站在毛,以及他的战友们的对立面的

且说,通过从这个片子来看,拍摄者表达出了:精英,就是精英才是创造和修改历史潮流的主人。

而他们表现的对象,毛和他的战友们,要让人民认识到,他们自己是历史的真正主人这样一个努力,可谓路漫漫其修远。

而片子的另一个主要人物孙中山说,历史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就是这么一个风云突起的背景,本片再现出的是:风乍起,吹皱一春水。

此外,影片中嘉兴南湖一幕之后,是南昌起义,飞夺泸定桥,以及百万雄师过大江那些倒在战场以及掉下洪流的血肉之躯。以及宝塔山下的种种场面,朴素,火热,坚定。这一段剪辑是全片最感人的一幕。只是却让人遗憾,“建党伟业”方佛只是停止在攻克南京总统府那一幕就结束了。建党的伟业难道不包括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戈壁滩上升起的蘑菇云,乃至黑丝带翱翔云端么?

南湖一叶舟里,建党者们说,全世界的无产者联合起来。而“建党伟业”的结尾,难道不该放开眼界,给一个镜头给在非洲修桥铺路的中国工程队,给一个镜头给在那里治病救人的中国医疗队么?

然而现在,我在非洲长期工作的朋友说,他真喜欢呆在非洲的感觉,他在那里可找到了主子的感觉。

故而,一方面,我认为这个片子不足。另一方面,却又想,这种认识的不足,甚至可以说是意识形态方面的混乱仅仅是制片人的么?影片给人的凌乱感,并不仅仅是拍摄者的,而更是急剧上升的剧变中的中国社会给与的。而这种意识形态的混乱,也日益成为其软肋。一方面,这个片子本身就是意识形态混乱的产物。另一方面,该片又并不那么恰如其分地指出了意识形态的方向。

 

好在,中国主旋律题材的影片正在重新起步,中国人对自己意识形态的重新认识和宣传也正再次起步。

岂能指望区区一个起步阶段的电影担当更大的责任呢?

就借用毛润之说过的,暂且让他们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宣传建党,为何不让老百姓建党!
玉垒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oodday的评论:
不苦不苦,想想人家萨达姆。
玉垒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评正的评论:
现在世界上平均寿命35岁左右的国家也还是有的。
科技进步的确不是某党的功劳。科技的普及是,结束动荡是。
评正 回复 悄悄话 谁说平均寿命不超过35岁? 老家伙多的很,别把战争年代算上了,再说当年很多人死于肺痨,那时没青霉素.医学的进步可不是共党的功绩.
yankeyyboy28 回复 悄悄话 一片胡评乱抡,丫们不懂就别看,回家继续泡洋妞吧,那是你们的专业。
largesammy 回复 悄悄话 建党者在此片中要表现的就是一群中下层造反者带领不明真相的工农群众夺取政权的前奏。
里面有些情节很假,比如毛泽东给人2万大洋,就跟大款发善款似的,随随便便,2万大洋可相当于今天的300多万,很难想象就在当街拿个信封给人搞定。
szm351221 回复 悄悄话 星容强大,造假顶峰。只为票房,胡编吓闹。把革命片当疯娱片灌输。
海诺 回复 悄悄话 听出来了,北洋政府 是民主政府。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评论倒是很有意思。
佛罗伦萨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陈坤那段非常可爱。。。
zqy68 回复 悄悄话 转发:观感(四题):《一》片头□乱世风云眼底收.群雄争霸过客留,可叹尽数明星脸.一言不发本山愁。《二》片中□封建遗孙忙封候.不及爱情万古流.商女也知亡国恨.一下气死袁大头。《三》高潮□筹备建党要开会.南陈北李皆告退.李称放假借书多.陈不出席众迷惑?《四》结尾□漂亮妹妹坐船头.歌声飞出船外头.湖光山色风景美.建党之初就旅游。□
靈小抓 回复 悄悄话 看过了。感想是共产党成功利用了工农(穷人)的力量,而且当时有共产主义作为新的ideology作为理论后盾。现在中国的不稳定不可能成为推翻共产党的力量。第一没有人敢挺身而出勇于牺牲,第二没有新的理论成为利用工农的工具,第三没有能力组建军队。所以现在中国各地的闹哄也就是小打小闹,成不了气候。有条件的都忙着去捞钱,没条件的只有等着被宰割。共产党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招太高太狡猾了。象什么茉莉花一类,还是看看这电影的好。自己都不想流血牺牲,还是别跟共产党闹了,没用。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难为你替我看了。让你受苦了。
玉垒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
历史是可以看清楚的。立场清晰,历史就是清晰的。
玉垒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riteinwater的评论:
忘记了。好像是比较靠后面的位置
writei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垒关的评论:
“周恩来”大概出现在几时几分?特想领略一下陈坤的帅气表演。。
玉垒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riteinwater的评论:
谢谢指正。。。。。不过。。。。我一直都很油滑啊。。
玉垒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ayu741的评论:
谢谢。这一段正是我尝试阐述的主题之一。
yixing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是太熟悉这些有成就的演员了。看着这些以前专演黑帮的,滑稽的,小丑的,武功的,狗腿子的,少爷的,赖皮的,正人君子的。。。林林总总,又一起出现在这个电影里,很投入地演着那些人们从历史教科书和其它书上早就认识的正义的,激昂的,纯真的,深沉的,奸权的。。。人物,感觉真有这么一点错位,混乱。人生真是大舞台。为了不同时间段的利益和目的,辛苦地演着不同的社会角色。贾不贾。。似乎离题远了, 打住。
writeinwater 回复 悄悄话 片子像一群艺人的拍马屁的势利之作-- 却拍错马屁。

楼主的思想不透彻,似乎只是从一个立场批评另一个立场,文笔也有油滑的倾向。不妙。较喜欢楼主前面的文章。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影评很到位。喜欢你的文章。

这是中国大腕削尖脑袋非露一脸的电影版的的春晚。 不轮不类。 除了缺乏深度之外,唯美效果如东施效颦。但仍有可看之处。冯远征,周润发,陈道明,张嘉译是实力派演员,刘烨象个跟P虫,陈坤一拉皮条的,刘德华比他的影子还惨。献给GCD的"救灾片"能到这一水平, 有进步。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没看呢。
好几个年头没看大陆电影了。
更何况带着强烈政治色彩的建党片子。
我想了解中国历史,又不知从那里入手,因为历史被篡改的太多。
要了解一下真象,难啊。
暂时选择放弃。
huayu741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拍摄者自己对自己要表达的思想不那么自信。。。这种认识的不足,甚至可以说是意识形态方面的混乱仅仅是制片人的么?影片给人的凌乱感,并不仅仅是拍摄者的,而更是急剧上升的剧变中的中国社会给与的。而这种意识形态的混乱,也日益成为其软肋。

好在,中国主旋律题材的影片正在重新起步,中国人对自己意识形态的重新认识和宣传也正再次起步”。
绿蝶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让这部片子放完了,总体感觉笑点很多,这么大大腕凑一块儿就是赵本山+小沈阳吗,我就整不明白,那些腕儿们是怎么想的
tsc12 回复 悄悄话 网路本来是西方人发明的东西,限制中国人使用不能算厚此薄彼。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应该说是很好的历史背景片。让我等俗人大概知道那个特殊时代冒出来的“明星大腕们"。这比看史书省事多了。
自然人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有人看?!
落魄之人 回复 悄悄话 本文作者自己的思想也停留在对毛和土共的所谓“伟业”的王婆卖瓜式的沾沾自喜和自我陶醉上,却没有仔细深入地思考过从晚清,北洋政府,民国,再到“伟光正”的中共政府,中国国家和人民到底有哪些方面却得了进步,哪些方面还该做好的没有做,或者说做的远远地不足,而又有哪些方面根本就是倒退?唱唱赞歌是最容易的事情了,但却对中国没有任何的帮助!

至少,《建党伟业》的操弄者们此时所推出的这部作品,正是要引起国人们的这种思考:帝国主义在中国被“打倒”66年了,中国人民得到幸福了吗?如果没有,问题在哪里?
zz1111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了,评价很中肯。全片没有重点、没有思想,简直就像罗丹的巴尔扎克雕塑被砍掉的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