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垒关

读书,走路,吃遍天下
个人资料
正文

基督教记事之七 乡居杂记

(2011-05-01 17:20:30) 下一个

这段时间,我是住在靠近比利时的偏僻的远郊。那是个大约有几十户人家的小镇子,静悄悄,进进出出几乎都看不到人。最近的面包店,至少要开上十几分钟车。

有时候天气晴好。一个工作伙伴,一个可爱的老头子,会开着他漂亮的敞篷车来接我们。一路凉风习习。穿过新旧小镇子,教堂,湖泊,原野,森林。不多远,就是我们的临时住处了。那是一幢老旧孤独的大宅子。宽阔的花园和草地,园子一角还有个烧烤架。有时吃烧烤,大家一边海阔天空神聊一边敲着盘子等。有时候我为大家准备中国餐,一个恬静勤快的女孩儿给我做助手。每当这时候,往往有朋友从别的市镇专门赶来凑热闹。

有时候夜间下雨。清晨,驶过乡间小道,满目清新。远近牧场上,花花的奶牛游哉,悠哉。到处都有玉米地,当地人说,收割后,人们会故意留下些玉米棒子,让野兔子吃得脑满肠肥,便是狩猎好季节。(好残忍)

  在多云的天气,阳光透过云层投下巨大的光柱在金黄的田野上。那些时刻,我便感到神的气息。宽宏,壮美,无限智慧。晚间,驱车去遥远的商业中心采购。有个傍晚,还看到一只小鹿,穿过湖泊奔跑在已经收割了的麦田里,我们跟踪了它一会儿,最终它在我们的汽车前穿过马路跑进了树林。

晚上洗完澡,要么躺在床上看看书。要么和伙伴们玩玩扑克。我们有间很大的起居室,很舒服的躺椅。

在那些时刻,我心中便细细地喜悦。劳累的工作,平实的生活,淡淡的友情。在那些时刻,我就能切切体会神:感谢神,赐给我生活。赐给我生活的欲望,赐给我生活的勇气。逢到节假,去附近的市政。夜幕降临,临街品尝海产,传统的酒品,小吃。之后,去逛节日的集市,还坐碰碰车,云霄飞车。 在那个时候,满目灯火辉煌。我便深深感谢神:赠予这五光十色的精彩。

二  我的神

 

常常我们要经过一个已经废弃的小镇子。漂亮壮观的建筑,空荡荡。我的导师解释说那是旧日的教堂和修道院。他接着说:这里曾经盛极一时。因为教会宣传要购买“赎罪券”才能进入天堂,所以教会总是富甲一方,周围这些田地,曾经都是教会的产业。不过现在,这些建筑寂寞萧瑟。

突然想起,有段时间,我打算受洗成为基督徒。问起“什一奉献”,我问:支柱失学儿童能否算在“什一奉献”里。牧师答道,根据圣经,神要求我们把钱直接奉献给“神”,也就是教会。我的神,难道会这贪得无厌的耶和华?

我住的地方,大约靠近某个军事基地吧。有时头顶轰响,便是某个型号的隐性战斗机成双越过。和我同住的华盛顿女孩子说:从古至今,以神的名义有太多战争,所以信“神”,真是件可恶的事情。要人去杀人,这是何等残忍的一件事情。

我的神,难道会是虚弱而血腥的耶和华? 共同进出,便常常看着这个恬淡的女孩子洗涮时水龙头总是开到最小,用一只旧瓶子装自来水喝---恰如我在一本苛刻的环保手册里看到的。其实我们的一切供给全然免费。

也常常看到,这个女孩子,出出进进,安安静静帮人干活。偶然想到,按照某些宗教的定义:她接触过福音,却拒绝神,那么,她也要下地狱了。

我的神,难道会如此狭隘且凶残?

 

     装在套子里的人

 

周末时,就只剩下我一个人了。选上几首熟悉的音乐,开始读书。 随手,我翻开的是美国施塔夫里阿斯洛的“全球通史”。

首先就是人类的发展史了。从第四纪冰川,间冰期讲起。

气候条件,环境因素,灵长目,原人,直立人,智人……

大脑和双手的相互促进,语言的产生……

火的使用导致饮食结果的改变,大脑进一步发展……

采集狩猎,农业出现,农业畜牧业分离……

旧石器,新石器,母系氏族,父系氏族,阶级分化,军事邦联,国家出现……

农业,灌溉,国家,文字,文明……

原始宗教,宗教,国家机器……

千头万绪,如织如网。

 考古学和民族学材料穿插:

人类演化,前行,扩散的足迹。

南太平洋,非洲等各处的,处在不同人类阶段的部族。

 有些材料,耳熟能详。基督徒们大概也一定看过这些吧。

  于是又想到,做基督徒真的辛苦。要通过不断的否定事实,才能持续自己的信仰。突然,便想到,装在套子里的人。那是遥远的中学的一篇课文,说某人通过有形无形的外套子把自己和世界各离开。圣经上说,要穿戴神所赐的全副军装,就能抵挡魔鬼的诡计。有“圣经”,有了“神”,这一片硕大树叶,便“一叶障目”。什么都看不见了

 当然,最可恶的还是某些人,企图用“神”这片大树叶,去遮住别人的眼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qqbonny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耶和华教在一些国家就像法郎功一样的存在。很多人都不喜欢。认为他们类似于正邪之间。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二 我的神

和你同样思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