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arg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尝试洋蔬菜 - 球茎茴香 Fennel

(2012-06-09 19:30:36) 下一个

移居北美,中国胃还真不那么容易入乡随俗。久而久之,这边单调乏味的中国菜(特别是蔬菜)来源不得不让我向这边多元化的饮食低头。大家不知有没有这个感觉,似乎冬天的青菜比夏天的好吃。严冬过后,我去西人店寻觅蔬菜的频率高起来,夏日时分更是尽量选用当地的新鲜菜蔬。

这里介绍一款冬末春初常见的洋蔬菜,让我一见钟情的球茎茴香(Fennel),也叫意大利茴香,甜茴香。这是西方人常用的蔬菜,它有淡淡的八角味和甜味,硬硬脆脆的,生食熟食皆可。



不知道它跟咱中国北方包饺子用的茴香叶有什么关系,中国的茴香吃叶,这种茴香吃根茎,它的叶很稀少,可能跟中国茴香不同品种罢了。在国内时,不太习惯茴香饺子,感觉味道太重,也许吃得太少的缘故,不要笑俺南方人不懂味。

外面吃的花色品种太有限了,中国胃被淡化和谐,这球茎茴香竟然也能成为我的选择,真的是饥不择食了。茴香的气味,淡淡的;西芹的口感,但比西芹细腻,质地柔嫩,纤维少,挺好吃的。

如果你喜欢八角(也叫大茴香,大料)的味道,你一定喜欢它。球茎茴香可生吃可凉拌,也可以素炒或炒肉,还可以当洋葱作调料配料用,烤着吃更是风味俱佳。用球茎茴香调味,跟肉、鱼和其它菜一起烤不仅可祛除腥味,而且使菜肴更鲜美可口。印象中苏政委用这个烤过大菜 -- 40粒香蒜烤鸡的。

外面颜色深的地方较老,可以去掉不用,如果生吃最好用嫩的芯。

炒素味道略逊点。外面两片(有点老了)切丝跟胡萝卜丝、虾皮混炒。



这盘是炒猪肉,照糊了!



我喜欢用球茎茴香炒牛肉,简单美味,比西芹好吃。做法就免了吧。

这是冬天2月底时做的,粗糙了点,但非常细嫩。



试试看,说不定它的清香让你回味无穷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