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天如水月如眉

许多事不可做,许多事不屑做,又有许多事做不出;既不能解释,又不能抱怨;就是穷酸一书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枇杷

(2007-09-13 07:55:19) 下一个
院落里那棵枇杷树像是永远泛着青色,叶也似有似无地试探着春天的温度。春天本是枇杷结果的季节,只是这颗树像是入了定,任你四季回转,无花亦无果。枇杷树下,围栏边,一个女孩子已经仰头呆望了许久。倒不是特意去观察,只是因为那棵树是我窗外唯一的风景,抬眼便能看到。那人有着修长的身材,一头卷卷的发柔软地绕过细美的耳,随意梳成个马尾,发尾散落在白衬衫的荷叶领上,有种说不出的倦色。淡绿的长裤和藕色的布鞋,让整个人清新得透亮。那是邻居家的孩子,家里行五,所以总是听院里的孩子们叫她“小五”,而大人们则称她“五姑娘”。

五姑娘本姓易,年十五,前面几个兄姐不是成家,便是远方求学去了。所以自我搬到这里,便只见过她而已。易家是书香门第,听说祖上是出过尚书的,而这个院落以前也是她家所有。虽说现在世道早变更过多少朝代,邻里街坊间对她家还是保有着莫名的敬意。易氏夫妇平时深居简出,难得见到真容。倒是常见五姑娘进进出出,听见别人叫她“五姑娘”,她总会回头淡淡一笑。

她并不是一个美丽的女子,眉太淡,耳又薄,人家说这不是福相。可她的眼却是黑白分明、清澈得像是泪洗过的良心。所有见过她的人,对她最深的印象便是那双眼。而现在,那双眼痴望枇杷树久到不得不让人疑惑,那树上有什么如此引人入胜?所以,我起身,跻身于春日的暖阳之下,慢慢踱进她的结界。

“原来,都是骗人的……”离她大约五步的距离,我听到她的低语。像是叹息,却又有着深深地无奈。

“你知道吗?枇杷的籽不可以乱丢,那很不吉利。”她未曾回头,只是轻轻地诉说着。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脚步早已惊扰了她,她已知道我的到来。

“老人们都说,枇杷的籽不可以乱丢,因为种它的人不死,那棵枇杷是不会结出果的。”她慢慢垂下脸,即使看不到她的表情,我也感到一种深深的悲哀。

“所以,一切都是骗人的。”她轻轻摇了摇头,发出一声若有似无的轻笑。然后,转身,让我看到她的眼。我以为我会看到一双泪眼,可是,没有。那双眼还是如常的清澈,却让看的人鼻酸,欲哭无泪。

然后,这个对望便定格在那一刻,凝固在记忆里,挥之不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马甲一号 回复 悄悄话 那个传说,或许只是个传说而已.然而我相信,每一个传说中,都或深或浅的,寄着一个不为人知或鲜为人知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