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天如水月如眉

许多事不可做,许多事不屑做,又有许多事做不出;既不能解释,又不能抱怨;就是穷酸一书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Happily Ever After

(2007-06-13 10:00:04) 下一个

“讲讲讲”是我儿时的外号。那时,我“就像条尾巴似的跟进跟出”——这是大堂姐的原话——跟在家里的大人身后,手里拖着本童话书、吵吵着“讲讲、讲讲”,烦着他们给我讲故事。从《西游记》到《格林童话》,同样的故事被讲了无数遍,即使我已经倒背如流,即使我都能纠正讲述者与书上内容的微小差异了,我还是重复着“讲讲……讲讲”,不厌其烦听着我爱听的故事,独自乐在其中。

我,从小都是、也只是个聆听者,从来不是个好的讲述者——至少听我讲过故事的人都是这样说。而我,也是一直这样认为。直到一天,我看到了一个怪异的故事:

“火龙看守的城堡里,有个美丽娇柔、被施下魔咒的公主,她等待着英俊王子来解救。有一天,王子打败了恶龙,亲吻了公主,真爱的力量破除了魔咒,从此两人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

故事本该是这样的,只是这个故事有点小小的变化:

公主武功高强、英气十足,打起架来大有“一下打死七个”的气魄;王子是个矬子,上马都要靠随从“抬举”。为了名正言顺的当上国王,非得找个正牌公主结婚;救出公主骑士是个绿戚戚、脏兮兮的怪物,没钱没马,所以赶路全靠腿儿着;身边只有头聒噪的驴跟随,听说还是迫不得以、千百个不乐意。这样的故事,怎一个乱字了得?结果,公主与怪兽相遇、相知、相恋,却因为误解和宿命不得不嫁给“王子”。怪兽被驴子醍醐灌顶,骑着火龙阻止了婚礼。火龙吃了王子,怪兽的真爱之吻解除了魔咒,公主从此变成了怪兽,两人相亲相爱的回到沼泽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这个故事颠覆了所有你读过的经典童话,却又很轻易的让人信服,觉得颠覆无罪,造反有理。

总结:Shrek I ——我自卑

Shrek虽然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可是他无法被人们接受,只因为他在人们眼中是个肮脏、丑陋、杀人不眨眼、吃人不吐骨头的怪兽。所以他想方设法,即使是替王子当打手救出公主,也要获得沼泽的拥有权,为得就是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一个不会让他意识到自己是别人眼中的异类的世界。

Princess Fiona被魔咒折磨,黑夜里会化身成怪物,所以她只能盼望着王子会在黑夜降临前爱上她,让她能像所有童话中的公主那样“从此幸福的生活”Happily ever after。可谁会爱上一个怪物?即使在灿阳下,她也被自卑的心折磨得体无完肤。

Lord Farquaad五短身材,估计武大郎都比他高上一头。他拥有金钱、权力和英俊的外表,可是在众人眼中他永远是个矮子。所以,他想借助正牌公主的名气成为一个真正的王者。

三个自卑的人都想被人接纳,而其中两个成功了。他们接纳了彼此,只因为他和她可以以自己真实的面貌活在对方的世界里。但是这就够了吗?

The End??

还早着呢……

婚后,Shrek夫妻接到圣旨回“遥远之国”省亲,国王和王后被二“人”的尊容和体型惊吓得险些失态,见女方父母的晚宴更是吃得如同战场。而本该披荆斩棘救出公主的英俊王子费了半天劲,只得到了个公主已嫁作他人妇的噩耗。只好由他身为神仙教母的老妈出马,威胁国王除掉Shrek、并给公主灌下一吻定情的咒水,好让王子娶了公主,成为遥远之国名正言顺的继任者。

另一方面,Shrek为了Fiona能得到众人祝福的婚姻偷了教母的“Happily ever after”药水,变成了迷倒众生的帅哥,同时也使Princess Fiona恢复了美丽的原样。但是,教母却让英俊王子在二人重逢的当口来了个“第三者插足”,让公主误认为他就是变身后的Shrek,Shrek见状黯然神伤,为了公主的幸福而选择离开……

总结:Shrek II——无法代替的爱人

Shrek得到了可以接纳他的伴侣,本以为可以回到自己的沼泽从此幸福生活。可是他娶的是个公主,这就意味着他必须面对一个国家。改变对于他很难,他出生便是个怪兽、人们眼里的异类,再怎么改变也无法让国民接受并祝福他们的公主嫁给了一个绿色的怪兽。因为所有的书里都没有怪兽可以“从此幸福生活在一起”的桥段,除非,他能像其他故事里的王子一样有着英俊的外表。所以他偷了魔药变成了“王子”,而历险归来才发现,原来白马王子在和美丽公主的天作之合里是那么容易被代替,而无法代替的是公主心里爱着的那个跟她在篝火旁一起吃烤田鼠的怪兽。

所以当午夜钟声敲响的时候,无法被代替的“公主”和“王子”再次变身成怪兽,继续他们无法被代替的爱恋,而神仙教母与她的魔法都变成了虚幻的泡沫。

但故事还没有完结……

国王病逝,Shrek成为第一继任人选。虽然国民已经接受了这个怪兽,但是他可不想背负统治一个国家的责任。而更让他惊恐不已的是Fiona怀孕了,他即将成为人父,所以他只好借寻找第二继任人选之际逃避这两个事实。而另一方面,失去母亲庇护的英俊王子煽动、纠集童话故事里的邪恶配角们打算来个篡位夺权。故事又乱得一塌糊涂:

长发公主与英俊王子串通,使Fiona和王后锒铛入狱。这还不是更糟的。白雪公主、灰姑娘、睡美人,灰姑娘的丑恶“后姐”也一起被关了起来,几位公主殿下的骄纵着实让人难以忍受;

树精、巫婆、强盗大行其道,整个国度慌乱成一片;

继任的第二人选亚瑟(本座怀疑这位应该就是大名鼎鼎的亚瑟王)是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莽撞无礼却胆小怕事、窝囊、还很孩子气。

这故事可怎么收尾呢?

总结:Shrek III——我是谁?

Shrek一心想回沼泽过自己的小日子,当然生儿育女不在其计划之中。儿时父亲要吃他的记忆,让他无法接受自己也将成为人父的事实。他害怕自己无法成为一个合格的父亲,更怕自己的孩子像自己一样在别人的恐惧、讥讽中成长。而当他看到同为怪兽的独眼怪像献宝似的抱着他那也只有一只眼睛的女儿时,心里怕是感动得一塌糊涂吧。而在他面对从小失去父爱的亚瑟时,似乎某种与生俱来的父性也自然而然地流露了出来。Shrek将会是个好父亲,我想看过电影人都会这么想吧。

“我是什么?因为这么想,所以害怕。自己有什么价值呢?因为不知道,所以胆怯。”

Shrek,住在沼泽里绿色的怪兽。他吃烤田鼠,洗泥水浴,丑了吧唧、脏兮兮、臭烘烘。这个本该是童话里配角,本该在衬托出王子与公主波折的爱情故事后就该功成身退的怪兽,却成了这个故事的主角。按理说,像他这副尊容在经典童话里恐怕占不了太多戏份,只要公主和王子能终成眷属,估计也不会有太多人会在乎他是不是还活着,又或者下场如何。但是在他自己的故事里,他成了拯救公主的骑士、皇家的女婿、国家的继承人,虽然做得不怎么称职,还万分波折,但他讲述着什么是爱情,什么是婚姻,还有什么是责任;最重要的是他告诉我们——所有人都有拥有幸福的能力,千万别把别人眼中的自己当成真正的自己。

“我是什么?自己有什么价值呢?其实,在我心中的某处,大概早就已经知道了。”

亚瑟在Shrek的帮助下登基,Shrek与Fiona终于得偿所愿回到了自己的小屋。随后,三个怪兽绿宝宝出世,他们为人父母。看着每天因家务累得沾床便呼呼大睡的他们,你能说这不是幸福吗?也终于,我可以说出早就盼望说出的那一句话:

从此,他们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

They Lived Happily Ever After……

——The End——

PS.事实证明,我还是不会讲故事。所以,我还是做我的聆听者好了。

讲讲,讲讲……你说我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游翔子 回复 悄悄话 好详细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