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天如水月如眉

许多事不可做,许多事不屑做,又有许多事做不出;既不能解释,又不能抱怨;就是穷酸一书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喝·茶

(2006-08-08 00:54:58) 下一个

许是我家少了文人风雅,倒是从未见过品茶的主儿,只是喝罢了。儿时嗜甜,喝茶的时候总是不忘了加些糖在茶里,茶香在鼻端,茶甜在嘴里。不必懂什么茶道、茶理,只知道心里、嘴里都是甜,心满意足。不过,那时候糖只能偷偷地加,不然爷爷见了会骂。他喜欢喝纯粹的茶,所以家中从未见过精致的茶具。爷爷道那是文人附庸风雅,说咱习武的粗人大碗喝茶、小盅品酒,“喝茶品酒”才是我辈本色。我受他影响颇深,至今也不愿用那小杯小盏秀秀气气的品茶,所以只是喝罢了。

爷爷喜欢茉莉花香,便种了数盆放置窗台,细心照料。到了花期,每日便摘了开得盛极的那朵放在茶盒里。所以,他的花不会败,在盛极如妍时就被葬在了他的茶里,和着茶的幽香依然留芳世间。那时候我还小,搬了高凳才能堪堪够着窗台。就踮着脚尖、爬在花盆间苦苦寻着那朵最美的茉莉。最难的是摘,那如玉的花,怎舍得?所以,那几个月我总似背着苦恼度日。每逢爷爷泡茶的时候,我总是抢先一步霸着茶盒不放,生怕那花被爷爷拿了去。

“眉眉,把茶叶给爷爷。”

“……”我满脸警戒地躲在墙角,抱着茶盒不放。

“眉眉,爷爷答应你不拿那些花来泡茶。你把茶盒给爷爷。”

“……”

曾有一段日子,我跟爷爷几乎每天都上演“夺茶记”,奶奶则是无奈地摇头,看着我们发笑。

我们大杂院里,老人很多,对人都很和气。当然,下棋时候因为悔棋如孩子般“大打出手”也是有的。棋茶,分不得。所以,每每有人高喊“听说来了新茶,过来尝尝鲜儿”时,爷爷便笑骂着把棋盘备好。老哥儿几个呼喝拼杀于棋局之上,身边总是氤氲着一阵阵的茶香。那茶,不是主角,只是清香甘甜地随着袅袅的水气围绕着喝茶的人。

品茶,要得是意境。喝茶,则不需要。不用精致的茶具,只是搪瓷缸、玻璃杯也喝得醺然。茶叶入了水,便像初生的叶,容不得惊扰,只是随着水波细意暗展。每喝一口,便见一回、笑一回。人与茶,分不清谁是主角,但少了谁也不成。

远渡重洋,我远离了那个教我喝茶的老人。却一直记得,咱是习武的粗人,不容那小杯小盏毁了咱本来的颜色。所以,依然故我,大碗喝着茶,小盏品着酒。泡上茶,不急着喝,我最喜欢闻着那袅袅茶香。随后和着周身的香,喝上一口,心满意足。忆起,茶里流连着的花魂,还有那浓浓的人情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ey3g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再给你鼓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