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天如水月如眉

许多事不可做,许多事不屑做,又有许多事做不出;既不能解释,又不能抱怨;就是穷酸一书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教化天眉——小学篇

(2006-07-22 00:30:33) 下一个

我家一家三口,娘亲是家里的精神支柱,当然也担起了教育下一代的责任。以前最看不惯她总是吹嘘自己的教育方法得当,让我总忍不住想吐槽。但是后来想想,我家掌柜的教育方法还真的值得推广一下,至少能解救不少受压迫的少年儿童。

这篇先说小学。

以前都是就近入学,但是好的学校为了选择生源也有了入学考试。我当年就是曾经在入学考试时受过“极大”的打击,多亏老娘慧眼,我才幸免于难。事情是这样的:

六岁一到,爹娘就开始挑选附近的小学。其中一所据说教育设施齐全,而且需要入学考试(估计想去的人不少)。老娘拍板定案,先去这所看看。我那时候小屁孩儿一个,哪懂得这许多,娘说去就去呗。只记得当时就跟“五关斩六将”似的,一个屋一个屋的进。印象最深的是数学那关。记得是一位女老师,她打开一画册,画册上有一棵大树,大树有两根枝丫,每个分支上各站5只傻鸟。问题是“数数共有几只鸟?”你还别笑,这问题是简单,但是考察重点却不是得出的答案。我当时就顾得四处踅么了,没注意,事后我老娘告诉我排在前面的那个孩子一个一个数得挺脆生。到我这里,我看了一眼便说是十只。不过,问题又来了,老师问我怎么知道有十只的。这什么破问题?!不过当年年纪小,老实,便回答道:“左边五只,右边五只,5+5=10。”这难不倒我,当年我老娘闲来无事时还教我负数和乘方开方,简直小菜儿。结果就因为这答案,我的厄运来了。当时记得别的小朋友回答了一题就放人了,我正想走,就被老师扣下了。紧接着又来一题,那是张有个“田”字形矩形的图片,问题是“图片上共有几个长方形?”我说五个,老师说有九个。我坚持有五个,老师坚持说有九个,说有两个长方形是像“曰”这样分开的,而另外两个则是由那一竖分开的。当时我那个气啊!那个委屈啊!我娘看我眼圈一红,当时就领了我走人。结论是:这学校打死也不能去!原因是:老师不懂怎么诱导孩子学习知识,生硬的教法容易伤孩子“幼小的心灵”。用我娘的话“自己孩子啥动静自己知道。”——知子莫若母,我从小敏感,也很容易产生喜恶情绪。还没进学校就先受打击,把这种记忆带入以后的学习总是不好。所以学校再好,咱也不去!

后来我老娘选了离家最近的学校,那所学校有利有弊:利,我家我爹、我叔、我姑、我两个堂姐都曾在此校就读,大家都知根知底;弊,就是太知根知底了,所以就有了“比较”——大我5岁的二堂姐曾是学校成绩最好的学生,人见人夸。而我,成绩平平。所以,四年级时班主任对我的评价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没法跟堂姐比就是了。记得那年家长会,老师特别找我娘谈话,主要是因为我“蔫儿主意太多、太正,嘴上应承,做的时候就不是她了。也不知道这孩子想什么呢?跟她堂姐一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这是老师的原话,很伤人呐。不过值得一提的我老娘的表现,听完老师的话,老娘啥也没说,拎着正在田径队训练的我就回了家。回家便对我说:“老师说你蔫儿主意太多!不错,是我闺女!就是这回考试没考好,没关系!考试是给你们老师考的,下次给她考好点,省得她又唠叨。”我当时那个感动啊,哭得稀里哗啦的。

再说升初中。当年教育制度改革,除了保送生和推荐生(由学校推荐到重点中学参加入学考试),其他的学生都就近入学。当时保送的名单是保密的,主要是不想影响我们的情绪。那时候我加入了学校的文学社,跟那个恃才傲物、势利眼的执导老师斗得天翻地覆,实在也没什么精力考虑那么多,以至于每天回家老娘问及升学问题都是“一问三不知”。气得我娘没辙,只好私下去找了老师,这才知道我了我的去向已定。回来以后也没跟我提,主要是知道我不喜欢家长跟老师联系太多,觉得这样被监控着不自由。所以说,知子莫若母。

我长这么大都没怎么感到过家里给的压力,最多是没考好的时候自己觉得过意不去罢了。那时候总是听说父母逼着孩子学这学那,弄得小孩子痛不欲生。我家倒是没这类的问题,我娘对我的要求就是“琴棋书画”都懂一点就行了;我爹对我的要求就是钱带够(这样丢了能打车回家),再有就是要随身携带手绢(他认为女孩子就应该用手绢,奇怪的逻辑!)。小学那六年里我学画画,学琴,参加武术队、舞蹈队、文学社、田径队、少年军校……想想还真是精力旺盛。所有的活动都出自自愿,爹娘都是大力支持。一句话,给我爹娘当闺女真是幸福的不得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