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天如水月如眉

许多事不可做,许多事不屑做,又有许多事做不出;既不能解释,又不能抱怨;就是穷酸一书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是个雨天

(2005-09-04 01:44:29) 下一个
小的时候最喜欢打着伞跑到雨里趟水,所以儿时的凉鞋通通都是塑料的,样子不怎么漂亮,但是方便,也不容易因为泡水而坏掉。儿时身子弱,每次趟水回来必然病上一场,所以那行为曾被禁止。不过,每次下雨还是会忍不住想往外跑,因为禁令压顶,每每只能在趴窗前盯着地上水洼里被雨砸起的水泡发呆。我家的大人是心软的,后来解了禁令,不过从此只能穿着厚厚的雨鞋步入雨中,很是遗憾。

到了后来,城市里污染越来越重,再也找不到儿时清新凉爽的雨天。一到雨天,地上再也不见清澈的水洼,只是乌黑的泥水和散乱的脚印和车轮印。人们脸上的表情在雨中也越发平板或烦乱。就连记忆中的清澈也被污浊混染。每逢雨天,只好在家里发呆,不然就是不死心的出门。回来时,膝盖以下总是污迹斑斑……

再后来,人长大了,脸上很少再见儿时绽放的笑容。求学,打工,出国……人变得不再单纯,变得圆滑,变得复杂,变得浑浊……即使一个人独处,脸上也像戴了面具一样毫无表情,就像雨中那些被伞半遮的大人的脸……渐渐的,我对雨失去了感觉,不再为他的来临而欣喜,甚至有时有了反感……

那日我起身很早。洗漱完毕,理顺总是自然卷成一团的长发。脸上打上些粉底,从衣橱里拿出熨得十分伏贴的米色套装和白色衬衫穿上,再随意涂上粉色的唇膏。今天是学姐的毕业典礼,昨天接到电话特意嘱咐我不要穿黑漆漆的衣服,所以只好一身淡色。要出门了,又是雨天。出门撑起雨伞,拉紧风衣的衣领,好冷!墨尔本的雨天好冷啊!还好今天雨不是很大,风也不甚大,不然没到city就必然一副惨象。烦!

下了公车,步入火车站半露天的通道。才走几步就是一愣,因为昨夜雨甚大,似乎排水系统也出了问题,通道向上通向月台的拐角处的低洼一片“汪洋”。距月台仅仅几步之遥,怎么办?我迟疑着,见身边的人很多都回身返回公车站准备到其他火车站坐车,剩下的只有我和两个很嬉皮的当地年轻男生。我叹了一口,算了,不然我也走好了。才要转身,就见二个人嘻嘻哈哈的步入水中,深一脚浅一脚的趟了过去。到了“对岸”,猛跺了几脚,拧了拧尽湿的裤腿,然后上了月台。其中一人还回身朝我做了个鬼脸,挥挥手示意我也可以趟水而过。我挤出个微笑,轻摇了一下头。不了!那人笑了笑就和同伴一起上了月台。

看着这“潭”水,不由得想起儿时最喜的雨中游戏。不如?可是衣服怎么办?有点……有点不成体统……才想着,听到身后脚步阵阵,回身见又有几个人下了公车来到潭水边上。惨了,错过了那辆车,抬腕,见火车到站的时间也快到了。闭了闭眼,下定决心,猛然回身!收起雨伞,将手提包放在一旁,开始卷着裤腿,然后退去鞋袜,从包中掏出手绢放在风衣的口袋里,再直起身背起提包,拎着皮鞋赤脚站定。深吸一口气,前进!

我感觉得到身边人异样的眼光,呵呵,这身打扮确实不怎么适合“潜水”。顾不得了,迟到的事我是不会做的。拚了!右脚踏入水中,好冷!继续,不要停!右脚踏实,感到沥青地面的粗糙,忍不住调皮的多踏了两下,好痒!嘴角上扬。直到双脚站定,我迷眼目测了一下前方的水深……嗯,但愿不会弄湿裤子。预备……趟!每移动一步,脚下的凉气就聚集的越多,好冷……不过……脚下粗糙的地面却让我回想起儿时趟水时总会随着水流遛进鞋中的细小石子……笑容扩大,脚下速度也加快了,仿佛回到过去……

水位渐渐由深到浅,左脚率先踏上无水的地面。顺利登陆!我笑着放下鞋子和提包,掏出手绢擦净小腿和脚上冰凉的水迹,接着穿妥鞋袜,站定整装……满分!头也不回,我踏上了站台。打过票,我走到一处站定。觉得身边有人,我侧过头,是那个作鬼脸的仁兄。只见他夸张的上下打量了我一番,然后露齿一笑,大拇哥一竖,赞!这人挺有意思,所以我故意板了一张脸礼貌的点了点头,然后面朝前方站定。余光捕捉到他的一愣,微侧脸瞄了他一眼,然后嘴角坏坏的上扬,眼睛也笑得眯了起来。Got you!

上车以后,摸着窗上雨滴汇集的细流,我想起儿时雨中经历的无数喜悦。脚底不断上涌的寒气提醒着自己刚才的“历险”。额头顶着车窗,笑意再次从胸口涌上脸庞,双肩也因低笑而不断抖动……果然,江山易改,即使装扮有所改变,本性还是难移……果然……果然还是雨天的我最真实……

车到站了,步出车站,雨再次扑面而来。我傻傻的平伸右手,展开手掌,让雨落于掌心……

——约定了呦,以后雨天心情要好哦……

——……好……

和自己约定好,我撑起伞跻身人流,笑容蔓延……

……在那个雨天,我找回了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