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天如水月如眉

许多事不可做,许多事不屑做,又有许多事做不出;既不能解释,又不能抱怨;就是穷酸一书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习武之人

(2005-08-10 09:14:45) 下一个
爷爷很疼我,记得小的时候,总是给我讲故事:浩瀚的大漠,深邃的大海、静寂的山林。我最爱听的还是家族祖先们的故事。爷爷说,我家族谱上写着明清的时候家里是开“镖局”的。听他父亲讲家里的男人个个身上都有功夫。后来,清末政局不稳,家里的买卖也就很难支持。爷爷说,他懂只是些皮毛,到了我父亲那一辈就没人习武了。家里祖传的功夫也算是断了。为了让他开心,我总缠着他要他教我。我从小身子弱,爷爷不舍得,后来被我缠得没辙,不得已才教我从“吐纳”练起。并教我“习武之人,重强身健体,重修行德行”。

我曾经说要成为大侠,惩恶锄奸。爷爷总笑说我家早晚是要出女侠的。我得意的很。所以自六岁起,我成了“武痴”。上学以后,知道学校有武术队就嚷嚷着参加。那时候,父母很担心我的身体吃不消。家里唯一支持我的就是爷爷。

奶奶怪爷爷拿早八辈儿老掉牙的家底儿闹我,说一个女孩子练什么武。爷爷回了一句,我到现在还记得很清楚:

“这丫头骨架虽然不适合习武,不过性子通透。我看这武练得。”



初学武的我,曾经埋怨过成天扎马步和对着空气挥拳无聊,完全没有想象中的“大侠风范”。我向爷爷抱怨,爷爷只是大笑,说:每个大侠都是从扎马开始的。下盘不稳,不用人打,风就把你吹倒了。

虽然习武和我想像中的很有差距,一点儿都不帅,我还是坚持下来了。想想那可能是我活了二十几年做的最正确的决定。

不过,年少气盛的我也因为习武而闯了祸。

那时候我小学四年级,四年习武下来,虽然没有成为“大虾”,但是也算是个虾米了。因为习武的关系我的个头儿拔得很高。虽然学习成绩一般,但是好人缘让我成了学校的大队长,也算是个学生中的小头头儿。

我们小学隔不远就是所风评很不好的中学。那里的一些学生总是为了钱向我校的学生勒索。校方虽然很重视,嘱咐学生回家路上多多防范,其实也就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谁也不愿意被劫。所以,那时我们都是结伴而行。

夏天。记得那天是个阴天,闷热的紧。再加上被武术队的老师罚在砖块上扎马步,心情很难说愉快。所以就觉得更加的闷热。觉得整个人已经被汗渗透了,自来水管里的水也降不下心里的燥热。一句话,心情恶劣到极点。甩甩脸上的水,从新梳理一下马尾,拎起书包心想不如回家泡在水缸里当“泡菜”算了。所以迈出校门,脑子里没有别的,回家是唯一的念头。后来想起来,奶奶昨天冻了好几盒冰块,我的最爱。回家!所以就决定抄近道,打算翻墙回家。

看到这里,你一定猜到会有事情发生了吧。所以说,永远不要抄近路,我现在知道已经晚了。希望大家不要忘记。

其实,那时候的我是一副弱不禁风的豆芽样。除了个子高一些,身上没有几两肉。老娘总说我不用练就是天生的“凤爪”。

我要翻的那道墙,是附近造纸厂的院墙。翻过院墙再出个侧门就到我家了。一般不敢翻的原因是因为认识我的人太多,(因为学校很多都是造纸厂员工的子女),被看到了影响不好;再有就是不训练的时候我都穿裙子,被看到了也是影响不好。呵呵……

今天虽然穿的是裙子,也管不了这许多了。反正已经放学的也该都到家了,我要回家!闷死了,冰块冰块我来了。心里想着,脚底下也加快了速度。还没走到墙跟前,就注意到不远处两个和我个头差不多的男学生夹协着个小个子。本来不关我事,不过因为他们的位置应该可以看到我翻墙的全过程,万一裙子翻起来被看到,我的脸还往哪儿放。所以,只好等他们走远一点,我才好行事。才想到这里,就看到一个高个子推了那个小个儿一下。嗯?面目有点狰狞哦。呵呵,不是让我遇到勒索的了吧。心里还嘀咕了一下,最近事端多,想得就多,自己真是无聊,啊哈哈哈……

快走,快走吧……不然本姑娘怎么翻墙。

烦死了!天热,再加上归家心切,我的脾气就上来了。直接就走过去“轰人”。走得越近就越觉得气氛不对。

“明天就这里把钱给我,听到没有!”

诶?!好像真的是劫钱哦。我顿了顿,要不要去惹这是非啊?这时二人中其中一个穿黄背心的听到有人走近,眼睛就瞄了过来。和我正打个照面,我们两个都是一愣。一个是没想到有人会来,另一个是因为被状似坏人的发现形迹有些害怕。

怎么办?!我可没见过这阵势。万一要劫我咋办?不知道跑不跑得过他们啊?


我正在犹豫的时候,黄背心看我是个女生,又面带紧张,构不成威胁,所以看了我一眼就又接着猛瞪那个已经开始哭泣的小男生了。

啥?居然看不起我啊?

我……我这暴脾气……


“你们在干吗?!!”


唉!我就毁在自己这个急躁的性格和总和大脑连不上线的嘴上。


这回好了,我得到了三个人的集体注视。到了这时我才知道自己的胆子还是很小的。因为刚才很有气势的一喊过后,现在觉得勇气开始随着汗水不断流失。

“干什么?干革命!”二人中身材比较壮的那个绿短袖开腔了。

要不是形势紧张,这经典问答一定让我当场笑场给他们看。

“没你的事儿,小丫头片子,滚开!”

唉呀!你个绿短袖儿!居然骂我!我还就不滚了!

“怎么?还不滚?”

“对,我就是不会滚!要滚也是你滚给我看!”

知道什么叫冲昏头吗?了解什么叫丧失理智了吧!

“操!你找死是吧!”

不由得对那个很明显的脏字皱了一下眉头。在我家是绝对不可以骂任何脏话的。想当年,我就是随口跟着电视里重复了一句“三字经”,就被骂了一顿,还被迫把正版的《三字经》背了下来。这个世界真是不公平!

这时候,黄背心拉了绿短袖一下。随后说话了,估计是处在变声期,嗓音有点怪怪的。

“小妹妹,快点回家吧。这儿没你的事。”

嗯,文明一些了。不过“小妹妹”和“丫头片子”差不多,反正就是不中听。

“那是我们学校的学生(校服为证)。你们是劫钱的吧!”

见过给你台阶下,你不下,偏要自己往下跳的吗?

诶,我就是。

反正是识破了,撕破脸,情势明朗化……

我倒是稳得住了。反正是死,拼了吧!做人气势很重要,这数学老师教过。恩!深吸一口气,逼着自己死盯着黄背心的眼睛,然后猛地上前几步。估计那两位也没见过我这样的。一时间还真的就瞪大眼睛看着我逼近。我那学弟显然是认识我的,一脸欣喜。恶,鼻涕还挂着。速战速决,我左手一把拉过小男孩的胳膊,然后右手成拳,就一记“单雷贯耳”——那位问为啥是“单雷”不是“双雷”,唉,不是没腾出手嘛。二人没想到我会出手,就惊得猛得后退。好机会!

我张口对着学弟喊了一声:


跑!


随即拉着人撒腿就跑。因为拉着个人,他跑得又没我快,整体速度就被拉下来了。听着后面有人咒骂了一声,脚步声紧,我也又有点害怕了。反正跑一个是一个,不管了!前天不小心拳打偏了,把队里老莫的鼻子打出血了,估计我的拳头还是有点力量的。再说算命的说我最少活到一百二……

“啊!”才想到这里,我的马尾辫就被一把抓住了。疼死我了,就感觉头皮一阵剧痛,眼泪也随着流下。那时候真希望自己可以正正经经地骂他几句纯正的脏话!

“臭丫头,敢打我!”

“死绿短袖儿,你敢拉我辫子!”我是很宝贝头发的!这时候我的害怕被怒气冲得无影无踪,剩下的只有愤怒!

你死定了!!

我那时候是真的生气了,照准他的脸再度挥拳。感谢正确的挥拳姿势和四年里每天数个小时的练习。绿短袖闷哼一声,捂着鼻子弯下腰。嘿嘿,疼吧!不过第一次用全力打在人身上,感觉真的很不好。心里突然很不舒服!不过没时间多想!同伙也上来了!来得好!

那黄背心见同伴被打,看我的时候也有点愣。后来听学弟叙述,我的脸当时气得有点扭曲,也挺吓人的。呵呵……

“人都是输不起面子的。”这话果然没错。被女生打的输不起面子;见伙伴被打的如果不接着打也输不起面子;我这个学弟在旁看着的同样输不起面子。所以,三人就因为气愤和面子打在一处!

不记得被谁打,也不知道打了谁。就知道听到学弟在一旁急得只呼喊,然后就是用尽力的不断挥拳、猛踹!反正是不可能摆出“大侠”那种美美的姿势就对了。

“呜!”

嘿嘿,终于又打到你鼻子了,不过好像自己眼角也被拳捎到了,痛!感谢老师在防守技巧上的教导,不然可能会破相。

“来人啊!快来人啊!!”

学弟,谢谢你的见义勇为,你学姐我快撑不住了。加油继续喊啊!


“你们干什么!!”


干什么?干革命!——真想回他一句,好像挺过瘾的。


忽然插进来的人声,就像上课的电铃声。终于,打得不可开交的三个人分开了。只见那两人身上都带了伤,一个捂着反复受创的鼻子,一个捂着肚子。估计是被我踹到了。我也好不到哪儿去,本来塞到裙子里的衬衫翻到外面。膝盖破了,鞋也没了一只。我的体力本来就不好,要不是因为打得血只往头上撞,估计早就趴下了。只记得当时看人有点花,浑身哆嗦。回家照镜子,才发现脸上有块皮被蹭掉了,有点发青;还发现眼睛也有点“乌眼儿青”。


“你们这是干什么!”

怎么老是这句?打架,又不是看不到!

“天眉?(此处不太方便用真实姓名,太丢脸了!)”

“干吗!”……呃?认识的!

我凝神一看,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哭。唉……

“老师……”

惨了,来人是教过我家两代人,包括我爹我叔我姑我两个堂姐的孙老师。

嘿嘿嘿,真是巧啊!呵呵呵(傻笑)……

后面的不说估计也猜得到,两个罪魁闪人闪得快,我和学弟被老师送回家。

故事完……

才怪!

因为爹出国留学去了,娘出差到海边去了,我现在完全归爷爷管。出了这么大的事(其实也没多大),爷爷总觉得让我受伤难辞其咎。送走老师,奶奶一边帮我上药,一边说我女孩子家不懂事儿啥啥啥的,反正我是没听进去多少。因为爷爷的脸色不好看。

为啥?是不是以为我能立功受奖了?错!在我家,打架骂人就是不对,不论原因!



“丫头啊……”第一次觉得爷爷叫我有点恐怖。

“爷爷……”我忏悔还不行吗……

“……”爷爷沉默了好久。

我这回是真的没底了。结果一晚上,爷爷除了叫了我一声,就再也没和我说话。


晚上浑身酸痛的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睡不着。心里很难受。真的没见过爷爷那个样子。又想起打人的感觉,就觉得更不舒服。我真的错了还不行吗?我知道习武之人,重强身健体,重修行德行。我错了……

那天以后,爷爷就再也没提这事。一次,奶奶要对我娘说起也被爷爷打岔过去了。再后来就真的没人提起这事了。这对我算是解脱,至少不会被我娘念叨,但是却一直像根刺哽在心里一个地方,总觉得欠爷爷一个对不起。

从那以后,武术队的训练我还是照常去。因为爷爷和孙老师是旧识的关系,这事学校也是不知道的。毕竟打架没啥好宣扬的。

后来……被劫的学弟进了武术队,成了我“徒弟”,被我欺凌了2年多……


后来……我又遇到那黄背心和绿短袖,还成了朋友,直到现在……
(那就是另一个故事了)

后来……我知道了如何控制脾气,知道如何爱惜身体,知道爱惜别人……


后来……
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
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

后来……
终于在眼泪中明白
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刘若英《后来》)


啊,咳!真是一不注意又开始耍冷了,对不住各位……


总之是世上时光匆匆过,转眼已到毕业时。小学毕业,我被保送到个市重点中学。而且,我和母亲也要搬离先前和爷爷一起住的大院。我是很不舍的,虽然离得不算太远,心里总是不舒服。

正式搬走的时候,我去向爷爷道别,却一个字也说不出。

总之低着头,一言不发。

爷爷走到我身边,大掌轻轻抚在我头顶。

我眼泪就这么一下子涌了出来……

“爷爷……我知道错了……”



我知道错了……

我们都不算是习武之人,恐怕连半个都不算。

习武图得是强身健体,重德行的修行。

这话我会记一辈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orexin 回复 悄悄话 good, keep up with it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