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香港民风之我见(三)

(2021-01-28 10:46:24) 下一个
我是一个非常喜欢吃的人,民以食为天,对我来说食要大过天。我离开英国的主要原因,也是困扰我多年的问题,就是英国的食物种类实在乏善可陈。对于网上流传的各种英国黑暗料理,这里就不浪费笔墨了,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都是真的,一点儿也不夸张。我的中国胃,随着年纪的增长一点也没有被西化,相反,日益思念国内最接地气的街边小吃和琳琅满目的节日食品了。

记得到了香港第一次中午出去吃午饭。办公室附近就是一片居民区,路过几家肉铺。久居国外,很久没看到肉案子上鲜红的大肉块了。看着那些明晃晃的大砍刀,钩子上钩着的猪头,猪鼻子,牛舌头,猪肠子,无不在提醒我,香港的活色生香,我激动得眼睛都湿润了。其实直到离开香港,我也只有限的几次在屠夫的肉铺里买肉,大部分的时候我还是去冷气十足灯光明亮的大超市买肉。但是我打心眼儿里喜欢那种市井气息,你真真切切地在猪下水的味道里感受到生生不息。

从那以后每天中午我都在写字楼旁边的小胡同的人流里挤来挤去的找吃饭的地方,有时候是自己,有时候是和同事一起去喝茶。作为北方人,我对港式早茶还是略知一二的,有几样成了我每次去喝茶的必点 - 叉烧酥,流沙奶黄包,豉汁蒸凤爪和虾饺。喝茶的次数多了,我也跟香港同事学到几样市井风俗。 首先是一定要把茶壶里的热水先用来洗碗筷,然后把水倒进一个大碗里,服务员自会来把大碗取走。这个风俗好像不止香港,广东那边都有。在欧美谁会这样做啊,卫生标准那么严格,不管是快餐店还是大饭馆,都有洗碗机消毒。香港和潮汕一带的街边苍蝇馆子太多了,卫生条件可以想象,当地气候又潮湿闷热,这个小小的民俗估计也是因了这些原因发展而来的吧。

香港不光吃的种类多,吃还很方便。随处可见昼夜开门的小馆子,更不要提大商场里面的食街一般都开到晚上十一点。香港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只要你爱吃,你随时可以吃到东西。

多年前那个有名的电视剧里评价纽约的话,套在香港身上也一样适用:如果你爱他,请把他送到香港,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他,请把他送到香港,因为,那里是地狱。我的亲身体会就是,在香港你一定要有钱,你的生活会像在天堂一样应有尽有。如果你没钱,你也可以活下来,但是你的生活会远远不如国内和外国的穷人。这也是香港的一个最矛盾的地方,巨富和赤贫,贫富悬殊,都在一个天空下,各自生活,生活水平却是天上地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