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此心安处

(2021-01-20 14:57:00) 下一个
此心安处是吾乡
可是,哪里才是吾乡呢?
年轻时候不懂,没有想过那么深那么远。从天津到了北京,也考过托福,没有认真准备,考试结果必然也不尽人意。
然后就进了外企,吃吃喝喝,没有特别崇洋媚外,也没对人生有那么远的规划。交男朋友,结婚。一晃在北京住了十多年。从来也没想过一定要出国,或是一定不要出国。
到了英国定居也有十二年了,这十多年间,我越来越发现,我的中国胃和思乡心,远超过我对英国这个地方积累起来的任何情感。
人到中年,我很羡慕北京的朋友,嫁了北京人和公婆住在同一个小区。当年觉得,人生这样也够平庸的。历尽千帆才发现,这样的其乐融融,又何尝不是很珍贵呢!

我是没有故乡的人。出生在天津,长大在河北。回到天津上小学,上一半又转去河北接着上到初三,突然一下子没跟我商量父母又把我转回天津直到高中毕业。然后就去了北京,住了十多年。
在哪个地方,我都不讲当地口音。永远觉得自己是个外乡人。到了北京,我觉得北京就是家了。直到来了英国,我也仍然觉得北京是家。父亲走了,母亲在北京。我从来没问过她心中的家在哪里。
这十多年来,我从来不读英文小说,除了因为学习所需。读英文著作。只要是我休闲的选择,我是一定要读中文的。中文的美,在我心里是英语永远也比不过的。我觉得,我这样的人是不应该出国的。现在才明白,是不是太晚了。
最近工作上的挫折,让我一直在考虑养老的选择,虽然还远远不到考虑退休的年纪。我大学好友提议过大家抱团养老。我很乐意,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可行。
住在异乡,心里的孤单,不是有英国护照有房子就可以忽略的。我想,我的根终究还是在国内的。
几年前,我跟老公讲,等我死了,我一半骨灰和你埋在一起,另一半,我要回去北京和我爸妈埋一起。
去年,我改主意了,也说服他同意,找一个美丽的海岛,骨灰撒在海里,在世上不留痕迹。
我和所有我最爱的亲人终究是在天上要再相会的。人世间,就不要留下任何痕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5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jia28' 的评论 : 食物对我也是个大问题。我一直想老了要不要回国去养老。没去过台湾和日本,很想去看看。
Jiajia28 回复 悄悄话 我来美国20年+了,还是无法爱上,特别是食物。打算过几年退休,去中日台换着住。在台湾和日本我能感到peace of min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