箐箐轩

旅居海外,已成了Chinese-American。虽然自由自在,有时也不免感到孤独寂寞。而且随着年龄增长,与年逐增。也许这就是年龄病。有时想抒发一些感想,寻找些许共鸣, 寻找些许发声。朋友力荐开博客。可我自知是慵懒之人,不知可否凑效。权且试试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金秋话蟹

(2010-10-15 19:58:39) 下一个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菊黄蟹肥。正是吃螃蟹的季节。父亲生前特爱吃螃蟹,他的生日又恰在金秋。在我记事以来,每年父亲的生日都过得很隆重。因为在我们大家庭里,父亲,五叔,四叔的儿子是同一天生日。这一天谁也不会忘记,庆生就是同时为三个人祝贺。而在生日宴上,螃蟹是必有的一道佳肴。
吃螃蟹是非常闹猛的,当蒸熟的鲜红发亮的螃蟹端上桌时,欢乐热闹的气氛就烘托出来了。当螃蟹盖被打开后,一股蟹黄的香气顿时弥漫整个房间。而吃螃蟹并不是人人都会吃的。这句话说出来,可能很多人都不会苟同。等你看完我们怎么吃螃蟹 ,再来回味此话。我们是经过训练的。首先将螃蟹盖打开,先将蟹的胃仔细地剥离出来,千万别弄破,将其剔除出去。这时热腾腾,油光红亮的蟹黄(羔)是最鲜美的第一口。妈妈调制的蘸螃蟹的酱料是专为吃螃蟹而用的,我吃过无数次螃蟹,自己也尝试着配制酱料,但总是没有妈妈调制的好。将酱料舀入蟹壳内,与蟹壳内的蟹黄混合,更有一种特殊的香美。接下来是将蟹体掰成两半,一半放回有热水的锅中保温,另一半先吃蟹体部分。那绝不是大口地咬下来,连壳带肉在嘴里嚼碎,再吐出来的过程,而是要顺着蟹体内的一个个分格,分次击破,吃完格里的蟹肉,而口中不会留下与蟹肉一起嚼碎的蟹壳。吃完蟹体再吃蟹脚,深秋的螃蟹都是肥肥的,连小蟹脚的下端都有肉,我们每次都是非常敬业地将其吃得干干净净。我总会将大蟹脚的肉剥出来,浸在酱料里,留到最后吃。用我奶奶的话叫“塞口”(宁波话念“sa”)。这是一个非常形象的词,美味的东西放到最后吃,吃完封口,让美味在口齿留香!等到螃蟹被吃完后,餐桌上可是够壮观的,一只螃蟹吃出来的壳就有3-4只螃蟹的体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壳就堆了满满一桌!螃蟹的美味正如其外形一样霸道,当你吃完螃蟹后,再吃其他菜肴,都觉得无味了。所以,我们家吃螃蟹,要么让螃蟹最后亮相,要么就是纯吃螃蟹,再加一碗蔬菜和汤就可以了。
看完上段,诸君一定以为我们家大概只有在父亲生日时才吃一次螃蟹,才会那么有滋有味。错!每年的秋季,我们都会吃很多次螃蟹,差不多是从上市吃到下市。记得有一年,我回家探亲,父亲几乎天天买螃蟹回来。我那时正患哮喘,越吃螃蟹,哮喘发作越厉害,最后都无法按时回去上班,急得妈妈专程送我回去,奇怪的是我到了单位的第二天,哮喘就好了。
我们隔壁邻居见我们家总是吃螃蟹,而每次都津津乐道,也想来尝试一下螃蟹究竟有多美味。可是当他买回来一堆螃蟹后,却不知道如何处理这些横行霸道的家伙了。于是将我弟弟叫去教他们如何蒸螃蟹,如何吃螃蟹。但他们觉得如此大费周折地吃螃蟹实在太麻烦,只是吃了几个大的螃蟹腿就作罢。可见做真正的螃蟹吃客并不是那么容易的。
诸君不禁要问,那么经常吃螃蟹,难道不会吃厌么?其实享受任何美食都要遵守三个原则:第一,食不厌精;第二,少吃多滋味;第三,有个好心情。
我们家吃螃蟹,从螃蟹的清洗,螃蟹的蒸法都有讲究。螃蟹买回来后,用牙刷将外壳刷洗,特别是在腿有毛的地方要仔细洗,螃蟹肚腹的小盖要掀起来洗干净,这样才能保证螃蟹蒸熟后具有其本身的原香味。洗好的螃蟹要沥干水,再用细绳连爪子在一起将其捆绑成圆圆的一个,这样蒸熟的螃蟹,肉才会更劲道鲜美。蒸螃蟹前要先将锅里的水先烧开,螃蟹要隔水蒸,将螃蟹肚腹朝上摆,蒸时要严格掌握时间,见肚腹上的小盖翘起时,螃蟹就蒸好了。螃蟹蒸得不能太老,这样才能充分溢出肉质的鲜美。酱料的调配又是一个精工制作的过程,醋,酱油,糖,生姜的比例要调配得恰到好处。调好的酱料还要与螃蟹一起蒸出来,热腾腾散发着生姜香味的酱料是与蟹肉的绝佳搭配。所谓精品就是制作的每一个过程都马虎不得,所谓精品就是每一个过程都是一次艺术加工。
按照我们这种吃法,吃十数个螃蟹是不可能的。我们家吃螃蟹一般就是每人一个,所以我们每次吃完总有意犹未尽的感觉。母亲经常说吃东西要少吃多滋味, 这其中的道理在我们孩童时期是不会懂的。我们总想着要多吃,要过瘾,要尽兴。记得我刚参加工作的地方是在安徽靠长江边上的一个小镇,秋凉时,长江的螃蟹既肥且大,我曾吃过一只螃蟹有一斤四两重,其肉质鲜美,毫不逊色于阳澄湖的螃蟹,而且只卖八毛钱一斤。有一年我们几个爱吃螃蟹的同事约好,每人出二十元,将钱放在一起,打算天天吃螃蟹,要吃到过瘾。第一天,我们每人吃了三只。第二天,我们只能吃两只了。第三天,勉强吃了两只。到第四天开始打退堂鼓了,这个说,我的舌头吃破了。那个说,我的胃整日都是胀胀的,吃不下任何东西。还有的说,那个横行霸道的家伙将我打垮了。就这样我们的天天螃蟹宴无疾而终。这时,我才对父母限量供应我们吃螃蟹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
我们家吃螃蟹时,总会有酒,一杯温热的黄酒一小口,一小口地呷着,慢慢地仔细地剥着螃蟹,边吃边聊,时而伴着欢愉的笑声,整个房间都是暖洋洋的,气氛好极了。享受美食是要有好心情的,在品尝中去欣赏,在欣赏中去感悟,在感悟中获得享受。那红楼梦里的“把酒持螯赏菊花”的吟诗是在黄色的酒,金黄的蟹黄,金秋的黄菊的氛围中酝酿出来的。决不是狂吃,牛饮可以造就的。
到了美国,我们吃不到大闸蟹了,开始吃蓝壳蟹(Callinectes sapidus),爸妈也乐在其中。我们尝试各种不同的做法,蒸蟹,油酱蟹,咸蟹,醉蟹,糯米蟹,味道都非常好。后来说是本地蓝蟹的生长环境污染,我们改吃温哥华蟹。父亲可高兴了,因为温哥华蟹很大而壳又不太硬且肉质鲜美,对爱吃蟹肉的父亲来说是他的锺爱。我们逢年过节总会吃,亲朋好友来了会吃,没有什么理由也会吃。此蟹也是在深秋冬季最肥美。
吃螃蟹是我们家的最爱,无论是孩提时代,还是到我们成年,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无论是在贫穷的年代,还是在小康时代,它都让我们乐此不彼,永无休止。因为她记忆着我们的欢乐,承载着家庭的温暖。母亲精湛的厨艺,父亲高雅的品味,在普普通通的吃螃蟹中传授给我们,让我们终身受用。金秋时节,每当我们吃螃蟹时,就会想起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螃蟹的情景,其乐融融。这种温謦的幸福感是回味无穷的。在此金秋季节,父亲生日来临之际,也会特别思念他老人家。我们虽不能永远在一起,但我们珍惜在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刻,我们感恩您陪伴我们度过的的日日夜夜,美好的回忆将我们永远连在一起。但愿天上人间,灵犀相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