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骑虎者》第二部 三十 赌气(下)

(2014-01-17 18:01:54) 下一个
    天熊不习惯干活时大声说话,菩萨受他影响,歇下来不急于去洗手了,挨近他小声道:“我晓得你有一房间书了,借点给我怎么样?”

    蔑视道:“你要看的书没有。”

   “你是什么书呢?”

    “马列主义啊,外文辞典啊,现代物理学,电子学,数学等等。”

    “呵哟,我头痛死了。翻译小说没有吗?旧小说也要,文言文我也能看。”

    “那是文学书。”

    “是啊。”

    “你是看文学书的人吗?”

    “我最爱文学了,像石头记、聊斋我很熟的。不信你考我,问人名!”

    天熊眼里嘲笑她。后来喃喃道:“有问题的书是有一点的,集中到云鹏云烟家里,结果被抄掉了。”

    “我也听说了,你阿姐外地去了,她的书你也可以借我看看呀。”

    “她不买书,买衣料。”

    “可是那些爱情小说,是她的图章。”

    “那是小孩子时候。”

    失望道:“你不肯借,我又不好去抄!”

    “你发疯一样看这些书有啥意思?还红楼梦!”

    “意思大得很唉,最后透出个大道理:做人是空的,不必去忙忙碌碌,自寻烦恼!红楼梦的好处,是各式各样的人都有,很有意思。”

    “那你像书里的谁呢?”

    “你讲。”

    天熊想一想道:“躁蹄子。”

    “哦,晴雯。哈哈。”很机灵的接口,她没想到是晴雯。

    这个话匣打开,菩萨的话没完了,天熊不想多谈。文革前这本书已看不到,想不到领袖喜欢这本书,说是阶级斗争参考书,要新印了,社会上才敢谈论,不扣黄色书帽子了。(老黄开始不知道,还大会上骂小青年想看红楼梦)天熊感慨,晓芬与他这么久,没说起看书,更没有想借书的话头。

    庄文确是与人不同,她是有自己原则的,从不打听别人的事,而自己的家事,并不保密。从前因为没谈话对手,现在她自拉自唱,天熊所谓“盲目得意。”有空就宣扬独身主义,说天熊是混世糊涂虫,“我比你聪敏多了!你不服贴吗?人家叫我菩萨算什么,我不在乎,还是一种光荣呢!我回到家,一人住一个亭子间,觉得很满足,准备这样到老死。”

    天熊思索道:“有这种思想的人,是有特殊经历的。”

    “我没特殊经历。我们一幢房子里,老姑娘最多。楼下两个老姑娘,是高级医生,用佣人的。楼上一个七十多岁老太,也是独身,信耶稣的。我看她们日子真舒服,一辈子不嫁人,也没烦恼。我有时对爷娘讲:你们养我出来做啥?叫我来世上受罪!他们没话讲,哈哈。”

    “气煞你爷娘。”

    “伊拉不气的。阿拉姆妈老早也想独身,屏到四十岁,吃不住压力了。我比伊坚强。”

    庄文真是变了一个人,对班组其他人,话也多了。老讲同学的事,弄堂里的事,照她看来都是有趣的好笑事,天熊看她程度幼稚。又老说自己家里穷,而天熊并无好奇心,他是自己的事不愿讲,别人的事也不打听。庄文忍不住,自己诉说原因。原来她爷和云烟爷——栋叔一样,是解放前的老职员,解放后评工资革掉一半,比栋叔惨。娘又没工作,养两个孩子,是艰难了。鸣放时有点言论,打为右派。这跟她大伯有关,解放前夕去了国外,现在据说是搞中国经济情报的,所以庄文一家成“内控”。本来住一层,现在只剩后半间和亭子间。所以她不参加学习、巡逻,是这个原因,心脏不好是借口。

    听者叹道:“又是坏运气一家。”

   “不过我们没抄家,比你好一点······实在是没东西抄,单位里也知道。气人的事,我三天三夜讲不光,所以不气了,看穿了。”

    “所以要独身。”

    “对,一个女人不结婚,才是真干净。反正国家有劳保,要什么子女服侍!老得生大病爬不起,就多吃点安眠药,我都想好了。”

    有天半夜去食堂,黑板上是新党员玲玲谈体会,天熊瞄了一眼。吃饭时问庄文:“老黄认得你吗?”

    “黄庆五?认得的。”
 
    “你怎么晓得?”

    “在弄堂口面对面碰到过,我是黄书记叫不出口,点点头。他笑眯眯,说小鬼头这么急,炉台上吃得消吗,身体可以的话,还是参加民兵吧。”

    “你就讲吃不消,看他怎么说。”

    “他给我调黄包车?我是不想的。到哪里都是做,我是与世无争的。怎么,玲玲她们做干部了,你有想法?”

    “关我什么事!”

    赞同道:“这点你跟我很像。这样好。还有下班了,你是布衣布裤布鞋,跟我一样。”

    骇笑道:“跟你一样倒霉了!我不过人木一点,你是十足怪物。”

    “怪在哪里?”

    “走路么向前冲,脚跟咚咚咚,毛蓝布的罩衫,老太婆的头发,一脸凶相,朝人家翻白眼,像游击队的女头头,腰里少两把枪。”

    菩萨笑得透不过气:“啊,双枪老太婆!还有呢?”

    “一天汏十几次手。看无聊小说书,乡下人吵架。进食堂只吃青菜、芹菜、菠菜、塔菜、香莴笋。”

    庄文是基本吃素的,只是公家夜宵里的荤不放弃而已。笑道:“我们穷人家只好吃素。告诉你,你吃几只菜,人家背后都说你存心装阔 气、摆魁劲呢。只有我晓得你的底,我嘴巴紧吧?认得你们家云烟,我也长见识了。每次回乡下,我妹妹是一个小包,梁云烟是几个大包,肥皂草纸、罐头腊肠、四季衣裳,还有提琴乐谱,搬家一样——”

    天熊撇清道:“我不晓得。我们是远堂,不是嫡堂,不搭界的。”又道:“她是独养女儿,我叔叔宝贝点吧。”

    庄文叹道:“庄雅是只有几件旧衣裳,我穿剩的。”

    因为天熊缘故,她和老陈、周先生也说说话了。背后也说他们人好。但不评论咸鸡、晓芬,说明她不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