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秦无衣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随笔】霹雳舞

(2009-06-27 14:38:09) 下一个

【随笔】


霹雳舞


跟枯燥无味的九十年代,华而不实的新千年相比,八十年代那些激动人心的日子,是很值得怀念的。

那个时候,摇滚乐跟滚滚而来的美国的民主政治方式一样,甚嚣尘上。美国政府正在急不可耐地向全世界输出民主政治,那时候苏联病入膏肓,无药可治。中国则是孺子可教也。但是美国政府与CIA的作用力,其实根本就比不上热血潮涌的摇滚乐。摇滚乐先是小心翼翼地渗透进中国音乐界,到了88年左右,它在中国登堂入室了。那个时候,谁如果没有听过迈克.杰克逊和麦当娜的摇滚,就像眼下没有上网拍砖一样,必定会为左邻右舍所不齿。

在八十年代早期,以台湾校园歌曲和邓丽君为前导的伪传统中国音乐,在大陆横行肆虐。结合形迹可疑的那些污垢未去的白话文学的泛滥,一场新型的文化大革命,正 不动声色地大行其道。上当受骗者多是我们这一类的好学生:既要时髦,又要听话,谋个出身。那时物价稳定,国家职员们的工资无可挑剔,一分钱一分货。小平同 志说服了那些摩拳擦掌地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武夫,祖国山河上下,一片和谐景象。而到了八十年代后期,民主的呼声异军突起。那些写段落简炼的打油诗的人 们,成了斗士与英雄:只要你不愿意珍惜自己的生命,将身子往铁轨上一趟,人们便会原谅你的贫穷,原谅你的无知,原谅你自以为是的天才。生活在这种年代的疯 子,是多么的幸福啊!

所以我掐头去尾,觉得最让我留恋的八十年代的日子,其实就是84年——88年。 那段时间,摇滚乐以一种扭曲的姿态,铺天盖地而来。全世界都在颤栗。憔悴不堪的崔健,头发凌乱地出现在非官方的舞台上,一块红布,一颗红心,意蕴深远,其 实表达的只是大道茫茫的空洞而已。大家跟着崔健一起发吼: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一无所有的人们,终于拥有了第一个自己的偶像。听说王震老爷子 听完了《南泥湾》,拐杖一顿,气咻咻地走了。从此崔健无缘于大型的官方舞台。听说而已。

那时的女孩子们都扎着高高的马尾巴发型,当然最时髦的就是把发髻抓在脑袋的一边,目不旁逸。标新立异是那个时代所有人的奋斗目标。

那个时候最让人自豪的是,你会跳霹雳舞,哪怕只是一个简易的电动手势,几个滑步,也能让人家(特别是女孩子)对你刮目相看。那种不可思议的身体语言,让无数 的人着迷不已。那时候的大街小巷,只要有一个人在那里耍弄上一个霹雳舞的动作,就会焕然生辉,这个地方就会超脱出油条、臭豆腐与讨价还价的俗气,瞬间现代 化起来。

说到霹雳舞,就不能不说到迈克.杰克逊,还有麦当娜。做为太空步的祖师爷,迈克的音乐就像电流一样,击倒了整个严肃得铁板一块的世界,让那时候无数的年轻人 痴狂不已。在一九八五年,我们谈论的最多的不是民主,——那是先知与有胆量的人们的事业,而是如何让自己的身形像黑人一样扭曲起来。现在想起来,其实身形 的扭曲,比心态的扭曲,可能会更加让人尊重。比如前些天刘晓波之坐监,根本就不能跟这两天杰克逊的死亡新闻相比。当一个人活到不能炒作政治、不能炒作上 帝、不能炒作自己的文字的时候,就只能炒作民主了。何苦呢?生命是上帝赐予的,而民主政治不过是捏泥巴而已。民主是水。当你告诉别人说,你手持的是矿泉 水、而不是普通的水的时候,你就拥有了民主。民主就像香水一样,闻起来很香,在腋下喷上一点也不错,但是喷在身上就变味了。不信你去挤挤电梯看?所有人都 会皱眉头的。

我们在那时的懵懂,不等于说我们没有追求。我那时二十出头,风花雪月的年龄,正在思考着无限的将来,包括天文地理,坦克轰炸机,南美小说与意识流等等。我扛 着“希望”这个很伟大的词语,漫步前行。我一边教书育人,一边考虑着自己幻想中漂亮的老婆到底在哪里?但是正像王小波说的:尘世嚣嚣,无论我们做任何事, 都将困难重重。于是失眠成了我的家常便饭。

突如其来的迈克.杰克逊的嘶哑、清脆如烈女嘶喊的歌声,让正在精神长征的我们耳目一新。而电影《霹雳舞》的放映,让我们彻底疯狂了。听惯了软绵绵音乐的我 们,没想到天籁还有这种恶作剧!我们很快投身其中,想方设法地将身段扭曲。《霹雳舞》我看了不下五遍,其中的“马达”角色,曾经成了我的偶像。马达能用脑 袋跳舞。这是神奇。霹雳其实就是心灵的颤栗。我每天都在练习着,父亲忍不住破口大骂。可是我终于还是还没能用脑袋跳舞,像《霹雳舞》中的“马达”一样。我 至今遗憾。

用脑袋跳舞,其实就是对生命的尊重。伴随着迈克.杰克逊的狂躁剧烈的音乐,我们扭曲着身子,在公众场合,跳着霹雳舞。我们经常碰头聚会,比赛新的霹雳舞动 作。我们刚开始的时候只是三三两两的,提着收录机,摆在人多的地方。在公园的休闲大厅里,断断续续地表演霹雳舞,总是能让人赏心悦目的。在没有电脑的时 代,年轻人想要发挥潜在的身体技术,只能通过音乐。记得那个时候,舞蹈演员陶金混水摸鱼,拍了一部模仿《霹雳舞》的《摇滚青年》,反响不是很好。那时候, 演习霹雳舞的,大都是原教旨主义者。

后来,在硝烟四散的九十年代,我来到了南京大学。那时,痞子现象代替了摇滚。我在重新发现自己的同时,也为摇滚难过。这就像Recycle 一样,同样的价值,很快就被垃圾化了。

我在想,政治与民主都是跟着别人的屁股走,是随大流。而只有音乐是跟着感觉走,因此,每时每刻,我都会对音乐表示出发至内心的尊敬。她撞击着我。大家其实都不笨拙,只是我们所处的时代,比较迟滞了而已。难道不是这样吗?!

谨以此文纪念迈克.杰克逊。

 

秦无衣06/09

Santa Monic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你也会霹雳舞啊。。顿时刮目相看。
无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无衣的评论:

原来是练如来神掌啊,小意思,俺只要给你炖只熊掌估计你就歇菜了,嘿!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霹雳舞时代是昂扬新鲜的时代啊!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难道我练过如来神掌,也要告诉你吗?
无墨 回复 悄悄话 说了半天,你会不?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