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秦无衣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随笔】陌生人

(2009-01-15 14:26:47) 下一个

【随笔】

 

 

 《陌生人》

 

 

我跟吴玄神交已久,却未曾谋面。有关他的故事,大约都是通过张生与西飏两位朋友知道的。吴玄原先在《当代》、《人民文学》谋职,后来回到杭州,在《西湖》杂志独当一面,一帜独树,佼佼然而生春风焉。

 

吴玄年过三十,与近年来异军突起的徐则臣,同为我相当欣赏的国内写手,谓之南吴北徐,未尝不可。来自苏北荒凉地带的徐则臣,晚生于石康,而操作之手段,几乎可比于余华,是文坛一大乐事。前年读他的《跑步穿过中关村》,忽然想起拙文《情人看刀》,一惊一乍。呜呼!

 

吴玄去年在《收获》上发了一个长篇小说《陌生人》,是个大手笔,后来小说又为《长篇小说选刊》选载,深受业内外好评。文章十二万字左右,内容却饱含了很多难以言表的沧桑,活跃的思路与新奇的技巧,可谓当今文坛的排头军,可以跟洋洋得意的毕飞宇的小说一比。毕氏小说,老练有余,其对性情之搓弄,如大太太粉饰。而吴玄的小说,则是轻摇漫步,于拙处见老到。它跟里程的《姨妈》一样,斩杀无数,而不动声色,让人阅读时,对其笔风与文风,肃然起敬。里程的《姨妈》,我后来找了他的全本阅读,非常可靠。两个字:细腻。吴玄的落笔之处,也在这里。《作家》的宗先生,还是很有眼光的。

 

毕飞宇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时,曾经频繁出入我的床头,原因是我的上床是他的同学兼同乡,一个瘦乎乎的人,大家同病相怜。那时我也曾将对面宿舍的张生与李冯引以为友,他们两人昼出晚归,走路时挤靠着,耳边挂着耳机,笑嘻嘻的。

 

还有《钟山》的那个王干什么的,大家相安无事。他自以为是美男子,后来却发胖了,浑身上下抖索着。快毕业时,听说王干被几个小杆子因小女孩之事,被打得头破血流,就吓了一跳。94年秋天,在南昌一家宾馆见到他时,他依然很活跃,跟叶兆言两人各自抱着一瓶白酒,相对而笑。王干是个耍人,而叶兆言却确是爱女如梦的,这让我很羡慕。95年在山西路面条馆前见过叶兆言,他匆匆忙忙地说要赶回去接女儿,让我十分的感动。

 

这近几年,毕氏名声大涨,头发也推得一干二净的,估计是参禅的。看起来有那么回事了,也四处领奖,跟人似的。当初他坐在我的床头,我一觉醒来,他说:“啊呀仁兄,你长得很像毛主席呀。”

 

我说:“你要恭维我,也没必要把我捧成这样子啊。”

 

我觉得,吴玄的《陌生人》,可领余华《卖血记》之余,尚有过之而无不及也。吴玄对人生的观感,在《陌生人》中已经表达的很清楚了。悟空未必就是“陌生吧”?这是我对《陌生人》的最大的感受,希望也是最好的感受。

 

吴玄在《西湖》上给我发过中篇小说《在南方》。事后,从我的朋友西飏那里得知,他称该小说简直就不能叫小说,烂做而已。因此一直觉得很对不起吴玄。觉得是BLOK OUT他了。啊哈。

 

一笑。

 

秦无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