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秦无衣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随笔】桑塔.巴巴拉的阳光

(2008-12-10 08:47:16) 下一个
桑塔.巴巴拉的阳光
  
  
  
  在加州,冠之以桑塔(Santa)之名头的城市,不一而足。因此就比较容易混 淆。在高速公路上,看牌标时一不小心,可能就要跑到另外一个毫不相干的地方去了。比如,在这次正儿八经地带着内弟去桑塔.巴巴拉“考察”之前,我一直误以 为,这个城市是位于向东而行的10号公路附近的。直到在网上翻了地图之后,才知道它原来位于拐弯抹角处的海滨。又听说,白先勇先生住在那里云云。我在考察 中加上“”号,是想申明,内弟的这次行旅,形迹可疑。
  
  
  桑塔.巴巴拉无论是跟洛杉矶还是跟去北的旧金山相比,都只能 说是个小城,或者用国内的眼光来看,说是小镇更为贴切。在去这个城市之前,我对它几乎是一无所知的。在加州,以“San”开头的城市海了去了,啊哈。直到 车子拐上了101号高速公路,迎着蓝天白云一路飞奔的时候,我才渐渐开始领略到与洛杉矶迥然不同的特色:先是令人吃惊的广阔的田园风光,麦苗青青,接着是 蔚蓝的大海。我居然还看到了一个岛:OMG,在加州居然还有海岛?简直令人难以置信。那座岛烟霭朦胧,让人想入非非,黄药师的碧海潮生曲什么的。
  
  
  之后,在海山契合的绿地之处,就是美丽的桑塔.巴巴拉了。
  
  
  我想,说桑塔.巴巴拉是加州最迷人的城镇,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加州的山体,多是瘦骨嶙峋的,巴巴拉也不例外。我也是在几天前才领略到这一点的。这里的山坡上满是房子,迤逦往上,便是蓝色的天空了。感觉就像《教父》中麦克在那里劫色的西西里岛,只是多了些绿意而已。
  
  
   加州的那些像模像样的大城市,我差不多都跑过了,各有特色。当然,这话一半算是恭维。做为城市,历史是最重要的筹码,但是在美国,这一点就有些捉襟见肘 了。最没有特色的城市,应该算是洛杉矶了,大而无当。国内过来的人最欣赏的美国西海岸的城市,应该说是旧金山了。碧海云天,都说它很像个城市的样子。在我 们传统的观念里,城市无非就是人烟辐辏之地,是商业的聚集区。旧金山的城市结构,大致体现了这个传统的特征。如果再弄点文化的Tip什么的,那就更有意趣 了。
  
  
  因此,跟杂乱无章的洛杉矶,壅塞粉尘的旧金山,故作风雅的圣迭戈不一样,桑塔.巴巴拉具有浓厚的个性风格,那就是封闭式的小家子气,是小家碧玉。其建筑的布局大体上是西班牙式的,而且整齐划一,包括那些古典式的教堂。在这里,你甚至会产生出国了的错觉。这很有趣。
  
  
  这是一个静谧、悠闲的城市,就像天堂一般一尘不染。脚底下的红砖,让我们的脚步变得十分轻盈。
  
  
   我们到达这里的时候,约是十点多,正值早点时间。各个咖啡馆都生意兴隆,面点的香味四处飘散,吊人胃口。人们凑在一起,东家长西家短的,隔院无耳,话题 无非都是些谁家的公鸡下蛋了,谁谁谁把一条鲨鱼拖上了海滩之类。众人眉飞色舞,丰腴的牛仔裤小姐穿梭于座次之中,其情荡漾人心。我一直以为牛仔裤是上帝的 服装,它让人百穿不厌,尤其是女人。五十岁的女人倘若会穿牛仔裤,估计年轻十岁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我说这个城市 比较悠闲,仅举一例就可以了。那是在我们刚下了车后,在一家咖啡馆前面的长凳上,向一位满面红光的中年人咨询道路,他非常详细地跟我们解说了城里的主干 道,游览地等,就像小学教师一样面面俱到。而到了中午一点左右时,我们在Downtown的一家餐馆,又碰到了这位仁兄,此时他正在用着简易然而充满红色 的生动的午餐。他兴致勃勃地朝我们打了个招呼。我估计,在用过午餐之后,他的活动地点将可能将转向酒吧,然后在那里打发完一天里最后的愉快时光。我想,此 景此地,他根本没有办法说服自己独自回家,然后在幽暗的房间里打发时光的。因为这是一个美丽的城镇。
  
  
  总之,在这里 你看不到忙碌和忧虑,只有阳光和快乐。我们在State Street街道走了约莫两个多小时。内弟把着长长的相机,拼命地喀嚓喀嚓的,说是要从这里的建筑中得到些灵感,然后回国设计出类似的房样来。看着他正儿 八经、上窜下跳的样子,我心里想,拍照是不是也该算是“煞风景”中的一种呢?柳宗元的十个煞风景,其实有一半都不在风景之中的。更惨的是,想起两天前,我 表弟跟我一起去游Getty Valley,博物馆中的那些珍贵古希腊、古罗马的雕塑,他一概不看,只是拿着相机四处喀嚓,喀嚓,又喀嚓。我真想为相机一哭。
  
  
   倒是在回来的路上,内弟跟我说了一段他的部长上司转述给他的有关胡哥的故事,颇有点意思。胡哥在西北上山下乡的时候,忽一日,宋平来考察了。胡哥的同志 们不是在打牌,就是在睡觉,只有胡哥一人拿着一本书在灯下阅读。他不知道来人是谁,就给宋平倒了一杯热水。宋平跟他做了短暂的交谈,心里感慨:现在像这样 的年轻人不多了!
  
  
  后来,胡耀邦到中央党校讲课,看到满教室都是苍苍白发,心里感叹:我们的党,真是百经沧桑啊。而那时只有涛哥一人算是年轻的,于是对他就有了印象。
  
  
  再后来,便是小平同志抬举胡哥了。胡哥当年在清华时,保过邓朴方的命。一个好汉三个帮。人生际遇,不过如此。这些算是闲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