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可言传的秘密

(2019-02-26 21:02:14) 下一个

放寒假了,“米姥”让哆米把用了一学期的书包腾出来洗洗。哆米毫无二话,打开书包,率性一倒,书包和那些随之出来的“杂物”就都交给了“米姥”。

处理哆米的“杂物”,是“米姥”乐之不疲,翘首以盼的“工作”。因为这是一个怀有“阴暗心理”,却又最“冠冕堂皇”行为过程。远比大声或柔情地敲着门问“哆米,你在干什么?让姥姥看看好吗?”“哆米,有什么好玩的事情告诉姥姥好吗?”要直接的多。比如从剩下的极小的橡皮块,铅笔头,得知哆米很节约。从一些随手的动物画,人物画,得知哆米在想什么。

果真,这次“米姥”又有了新的收获,而且是一个孩子成长过程中,必然的,但又不能言传的秘密。一张“情侣表”。

看了这张白纸黑铅字的“情侣表”,“米姥”又笑喷了。

这是一张以横线,竖线及“T”型线画出的一个简单的“恋爱”图。连线之中,都有一个“心”的图像,表示出连线两端的人是相“爱”的,并附有姓名。这些不同的线条显现出双人恋,三人恋,甚至四人恋。有两个同时爱一个,而那一个爱的却是另外的一个,而另外的那个爱的是更另外的。更另外的那个不知是谁,就用问号表示。我不得不佩服小哆米的观察力和表达力。更叹为观止的是,这些发生在小学四年级班级里。

为此,我闲暇之余,特地和同事们聊了此现象。大家一致承认,在其少年时期,都或多或少的有此情结。但似乎真正“恋爱”的不多。从而我想到了上世纪中国那位,政治上风流,生活上更风流的大才子郭沫若。记得在他的童年的故事中有写过,他最早意识到的性萌动是在六岁左右。

在教科书上说,女孩子的性发育在11-12 岁开始,男孩子在13-14 岁开始。我想这些只是第二性征方面。荷尔蒙大概在驱动第二性征出现之前,就已经驱动在心理情感上了。贾宝玉喜欢林黛玉不也在十来岁时吗?

哆米班上四十个学生,在情侣表上就占了二十五个。不知他们是如何表达情愫的,也不知小哆米怎样观察到的。不知道老师们有没有看到蛛丝马迹。而更不知道的是这些纵横交错的萌萌的情丝,对学习是动力还是阻力。三分之二的孩子那可是个大多数。

记得我是小学三年级开始看小说的。第一部小说的名字到现在还记得,是“朝阳花”,描写几位红军女战士的。读到爱情的章节我就“精读”,不是爱情的地方我就“泛读”。还记得也是在小学四年级,我用自己做的简单手电,晚上在被窝里读“林海雪原”里的那首情诗:万马军中一小丫,颜似露润月季花......。连做梦都羡慕那位美丽的女主角,而且还“暗恋”那位集智慧和帅气于一身的男主角

其实这是人类的自然天性,无需指责或大惊小怪。更无邪恶,淫秽之说。在一定的发育阶段,这些情愫是必然的。但正确地认识和引导却是很重要的。

看着哆米的“情侣表”,我想的是那一张张稚嫩的小脸和那些内在懵懂的心事。想得是古今中外多少相同的故事,在成人后代代上演。

如果曹雪芹在世,应把红楼梦的开篇词改为:开辟鸿蒙,“皆”为情种,都只为风月情浓。

有了情愫,就有了些许浪漫,这是人生的伴奏曲。人生的故事也就此开始。

小哆米肯定是忘记了她书包里还有一张不可言传的“秘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