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二十年的风雨路

(2017-12-21 22:39:49) 下一个

上午十一点,高速公路的堵塞已经逐渐泄去。我的车行云流水般的前进着。右边副驾驶的座位上,放的是刚从人事部领到一个大信封。里面有最后一张支票,一封解雇信,一封证明信,证明解雇是由于雇主的原因。此外,还有一张每年都会有的礼物券和贺卡, 温馨地写着:感恩节快乐!

这条路,我走了二十年。二十年的路似乎并不漫长。路边速度限制牌还是六十五英里。但不同的是,我工作了二十年的医院关闭了。

当年,那也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我在这条路上,去面试在美国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我开的是一辆祖父级的老“丰田”。左边的车门与车身颜色不同。只有喇叭需要用力按才会发声,其余的部件则都会随意作响。当时,我虽然有怀揣执照的喜悦,但面试前的紧张,对未来职场的恐惧,都随着那个“丰田”老祖父,叮叮当当,颠簸不已。

谁想,很幸运,面试顺利通过,指日便可上班。

那时,我像一叶终于靠岸的小舟,脱离了大海的飘荡,真正踏上了北美大陆。特别是在一个节日活动中,我居然在几十个名字混合一起的抓阄中,抓到了自己的名字,得了一个二等奖。当时同事们都争着和我拍照,说是可以蘸些福气。

当时我迷信地想,在这里干下去,准没错。

这医院规模不大,两层楼的病房有一百多个床位。急诊门诊,内外科,妇产科,手术科,放射科,人事科,教育科等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但是,它也是祖父级的,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成立初始,它是洛杉矶最大的一家医院。后来由几个中国医生买下来,作为综合性医院继续经营。

这个医院的第一大老板有两个博士头衔。之所以称为第一大老板,是因为工资支票是他的签字。那时的他大约不到六十岁。中等身材,五官端正,特别是笑口常开,点缀的整个面部像是一个“吉”字。一笑一吉祥。他喜欢用国语唱“蓝蓝的天上白云飘,......”,唱的声情并茂。他还喜欢喝咖啡,对咖啡有特殊的感情,据他说,在他读博士时,曾卖过咖啡。不知是否有此情怀,常年以来,这个咖啡厅的咖啡和茶,对所有的职工和来访者都免费。

这是一个典型的儒商。和他合伙的几位医生也都是精明,儒雅。我第一次看到私人开医院,像是看到了一个现实版的“桃园结义”,因而,私底下称他们为“哥儿几个”。

这“哥儿几个”都是很好的医生。好的是他们在为自己的医院工作,自然尽心尽力。更好的是,医院周围有很多中国老移民,大部分来自于香港,广东。他们英文不通,国语说不流利,满口的“mao men tei”,“冇问题”,其实在就诊时有许多问题。这几个医生都会双语,甚至更多。此外还雇了很多双语人员。当那个“没问题”真正用“mao men tei”“冇问题”解释时,那些老移民才真正认为是“没问题”。当他们握着“哥儿几个”的手说谢谢时,心中的感激都是纯粹的。

另外,这个医院的餐饮很好。除有西餐汉堡外,还有中国特色的食物。也就是在这里,我了解到那普通的“鸡肉粥”对于那些张口无牙,闭口垂腮的老者是何等重要。记得有位八十多岁老翁,吃完早餐后,忘情地一展歌喉:“亲爱的,你跟我飞,穿过丛林去看小溪水。亲爱的,来跳个舞, 爱的春天不会有天黑”。可口的食物让他想和太太再唱一曲“两只蝴蝶”,在生命的尽头,想和亲爱的人再来一次双宿双飞。那碗传统的中国“粥”可谓弥足珍贵。

这“哥儿几个”虽是中国人,但雇员却是不同族裔的。因而,不同的文化碰撞,管理与被管理之间的矛盾冲突,想必也是医院管理中头痛的地方。有位夜班的主管护士,就曾因为晚班中间休息的问题亲自找到第一大老板,抱怨不公。因为当时那个带有斯拉夫民族血统的DON,有点铁腕儿和铁幕。据说,第一大老板以“仁”为先的谈话,使这位高年资的主管护士心平气和而归。

此外,还有每三年就要来一次的Joint Commission 医院评审。Joint Commission 是一个独立的,非盈利机构,主要是对医院进行资格检查。每次评审,都会使医院的医护质量有所提高,这在我工作的年头里,感受颇深。但是每次评审,对医院的管理都是一次考验。医院能次次通过评审,靠的也是管理有方。我想,其实整个医院运营中的坎坎坷坷,也只有“哥儿几个”最知道。

中国人管理的医院,自然要有一些中国风俗。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红包。每年的农历大年初一,那位“一笑一吉祥”的老板,都会到各个科室给正在上班的员工发红包。钱多少不重要,要的是来年红红火火,吉祥如意。许多员工都会用洋腔洋调地中文说“恭喜发财,红包拿来”。特别是每人一份的“年夜饭”,那火红的龙虾,可是代表着龙马精神呢。这些深奥的中国文化,老外们也只是看个热闹。

现在医院要关闭了,因位这个“祖父级”建筑物,虽然外观上由于“整容修缮”还倜傥英俊,但不能继续应用了。就像一个老年人,没有通过健康检查,不能开车上路了,西装笔挺也不行。

我拿着IPhone, 巡视着那一间间被搬空的房间,看着那拥挤在一起的空空的病床,按下快门,记录下这历史的一刻。眼前似乎还有病人的影子,耳边似乎还有痛苦的呻吟,那个毒瘾发作者还在撕喊,那个无奈的妻子还在垂泪。

然而一眨眼,没了。现在,这里的一切静悄悄。

多年以后,这个城市的老人会给小孩子讲个故事:在很久很久以前,有“哥儿几个”在这里开了家医院,他们是中国人......。

我的思路还在继续,车子已经到了转弯的地方了,该下高速了。二十年的路对我来讲有风有雨,对一个医院来讲又何尝不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象牙塔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fengjiayuan' 的评论 : 谢谢阅读。
象牙塔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报纸上有登,但不知道新闻里的。谢谢阅读。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前今天在新闻里听到,不知是不是一家。理解你的感受,圣诞快乐。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well writte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