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丽的鱼尾纹

(2014-10-22 19:41:23) 下一个


美丽的鱼尾纹


不知是哪位先祖,于何时,何地,何种状况下,给眼角处所生出的皱纹,取了一个如此动听又形象的名字“鱼尾纹”。


但是在我的观察中,这鱼尾纹并非任何一个眼角处长了一些皱纹的人,都能称的上“鱼尾纹”。因为不是老到一定的程度,或者说眼角皱纹不是多到一定的密度和深度,那些皱纹充其量只能看着像一把稀疏的扫帚。其美学度和观赏度都远不及真正的“鱼尾”。


近些年,由于我也渐渐年长,当我和老年人讲话时,我会有意无意地观赏他们的皱纹。不难发现,“岁月”这个无形的雕塑家,会在每个人的脸部划出你经过它的痕迹。就像你旅游,去每一个景点,都要买票,都要留下你的记录一样。也像你上班打卡,卡打过了,记录就在里面了。你走过了时间,时间就把你记录下来。然后你的面部就是一个公诸于世的记录表。当然,如果你涂涂抹抹,或再做一些拉拉扯扯的针线活儿,那就另当别论。


不同的是,注意面部保养的人,时间的沟壑稍微浅一些。不太注意的人,岁月的沧桑会深一些。但是,不管你是否情愿,痕迹都在,记录都在。


我见到过一个真正的,充满鱼尾纹的面孔。那是一位刚到古稀之年的白人男子。当他说话时,我第一次看到“鱼尾纹”在他的眼角处显现的如此形象而动人。由于他讲话时,并不注意听者的反应,就给了我细细观赏的机会。


他眼角的纹路除了有鱼尾的尾部,还在鱼尾前面有一小小的菱形,就像鱼尾部的鱼鳞,在他不疾不徐地讲他小时候的“table manner”时,窗外的阳光,从他背后射进来,那些纹路在那稍稍发亮的面部皮肤上闪动,就像真正的鱼尾在水里漫游。让我叹为观止。


还有一位中国阿姨。是我来美国后认识的一位忘年之交。她集聪明,美丽,财富和健康于一身。于九十五岁高龄,睡眠中辞世。她面部一直保养的很好,眼角处的皱纹一直都是淡淡的。由于她思路清晰,讲话时都会略有所思。同她讲话,不能凝视端详,只有当她开怀大笑时,才能清楚地看到那两尾美丽的“鱼尾纹”在眼角处跳跃。使我感觉到老年人的美丽闪现着睿智。


每一个人在年轻时都曾美丽过。那是一种天然的,盛开的美丽。碳水化合物,加荷尔蒙,让美丽展现的无一丝隐藏。如果那时我们没有珍惜美丽,到了老年,我们一定要欣赏美丽。


有位摄影家曾告诉我,美丽无处不在。他可以用最普通的相机捕捉住最动人的景象。同样,美丽无处不在,老年人也可以用带花镜的双眼,欣赏包括自己“鱼尾纹”在内的各种美丽。人生既然都会老,那么就老他个心胸大度,银发飘逸,鱼尾跳跃,拐杖拓地有声。


我用美丽的“鱼尾纹”向世界宣告老年人的魅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象牙塔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ader'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好优雅而富有诗意的阅评。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她臉上的皺紋是笑容留下的痕跡 - 馬克。吐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