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你

(2014-09-10 12:52:55) 下一个


读你


“读你千遍也不厌倦,读你的感觉像春天......”.


这是一场中型演唱会,三千多人的剧场,座无虚席。剧场内回荡着蔡琴那娓娓道来的女中音。人们轻轻的挥舞着那蓝白红相间的荧光棒,痴痴傻傻地享受着那深沉美妙的音乐。


蔡琴,身着浅蓝色的裙子,在舞台的灯光下,显得要比平时媒体中看到的娇小。面部虽然有化妆,但岁月的痕迹还是时隐时现。她用极为深情的话语,感谢现场观众,感谢她的团队,感谢邀请她来洛杉矶演唱的主办单位。她用幽默恰当的词句,叙述她的出道,她的成功及事业的高峰。她还用诙谐调侃的语调,道出她事业的低谷和无奈的婚姻。其实,她更是用她那一步一步走来的脚印,踩踏出一个属于她自己的舞台。建造了舞台,点亮了舞台。


她在舞台上唱着“读你”,而我却在读她。我读她,是以一个女性的眼光,随着她的每一段独白,每一首曲子,每一个音符来读她。试着读出她不同于其它女性的那一页。作为一个歌手,她是成功的。她用歌声赢得了千万人由衷的喜爱。就连从不追星的我,也是她的歌迷。她的歌声,曾陪伴我走过刚来美国时那一段艰难的路程。


她的歌声很特别,同样一首其他人也唱过的曲子,但出自她的喉咙就变的很有浸透力。那种浸透像是一条温泉,缓慢却极自然的从雪山上流下,汇成一股清澈透明的小溪。这小溪,在你心中轻轻荡涤着过往岁月的水草,激起生命中一圈圈,一道道闪耀着色彩的涟漪。


她的歌没有说教,没有虚假的讴歌,没有靡靡之音,更没有撕裂的吼叫。更多的是对爱,对生活发自内心的倾诉,揉进理智和执著。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女人,在自己的爱情世界里却跌跌撞撞。她曾用心经营了一段十年的婚姻,却以无奈和失败收场。当她爱的人背叛她,成为它人之夫时,她并没有痛不欲生,而是爱过了,就无怨无悔。当她爱的人去世时,她却后悔不已地说,如果当初知道他的生命如此短暂,她会早些放手,让他好好享受生命。她更是痴心不改地说,希望她爱的人,活在她的歌声里。


我在读她。我想读懂,不知是她演唱过的歌曲,陶冶了一个平凡女人的胸怀,使她成为不平凡。还是她那不平凡的胸怀,赋予了每一首歌曲动人心弦的生命力。或是二者相辅相成。


我还想读的,是她事业的一面。她没有像有些歌手,随着年龄的增长,事业渐渐减退。娱乐圈的后浪推前浪好像比其它行业更快更现实。特别是女艺人,稍一松懈,便淹没于滚滚浪潮之中。


然而,蔡琴好像是个例外。她的歌曲大部分都是老歌。喜欢她的人好像大部分也都是中老年人。但是她仍然很红,并更富有感染力。


很多现在的歌手,唱的调门很高,节奏很华丽。但是歌词从嘴里出来让人听不懂。不是歌词本身有多高的文学造诣,艰深难懂,而是他们注重的是华众取宠的高音,和那些故意表现的面部表情及肢体动作。每一次看到那些歌手发高音之前,头部高昂,双眼紧闭,憋气憋得满面通红,颈部青筋直暴,一只手紧握话筒,一只手按在腹部,都会让人想起“内急”。从而,失去了音乐之美。


有一个相亲节目,节目很好看。但从它的开场曲到它的嘉宾离场曲,不带夸张地说,没有一首能听懂的。我甚至搞不清楚那些是英文歌词,还是中文歌词。很难言及享受或产生心灵共鸣。我甚至怀疑自己,出国这多年,英文进步不大,怎么连自己家里的歌也听不懂了。


而蔡琴不是。她吐字清晰,音质浑厚。抑扬顿挫之中都把生命的故事赋予音乐之美。把音乐之音符镶嵌于生命旋律之中。这也是她人能红如此长久,歌能红如此长久之所在。


一片无垠的沙漠


一段无法忘怀的背弃


一卷快速飞去的云


一颗不断追寻的痴心(蔡琴)


我还在读你,在你的音乐里读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