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花知我心

(2014-08-25 21:46:21) 下一个

 
屋前有一棵紫薇树。这些年,我们一直把它视为宝树。因为你站在树下时,它会滴下像碎碎钻石般的细水滴。极细极微,凉凉的沁入肌肤。特别是每年那淡紫色的花朵,开的团团锦簇,前呼后拥,热热闹闹。它没有丁香的忧郁,没有玫瑰的娇羞,更像一群青春勃发的少男少女,无拘无束。


但是,我们除了浇水外,没做过任何的护理。从前年开始我注意到,它的花开越来越晚,花期也越来越短。从原来的六月就有花开,直到去年七月底才有花开。而且花朵也较以前少。今年春天,别家的紫薇树已经是枝繁叶茂,而我家的却仍无绿芽伸出。邻居老太太还好心问我,是不是要换一棵新的树。


我是一个花盲,对但院子里的一花一草,每个小动物,都深情款款,不忍弃之丢之。


五月的一个休息日清晨,我拿了个小凳子,坐在花树下,开始清理树根部的杂草。那些杂草盘根错结,坚韧无比,我想这可能就是紫薇树不能正常发芽开花的原因。


我开始用手艰难地一棵一棵的斩草除根。不一会儿,加州那强烈的阳光便使我汗滴树下土。这时,离我家两户之遥的那位摩登老太太,给我送来了她的工具:一个带滑轮的小板凳,一副带有粉红色美丽图案的新手套,外加一个挖草根用的,像长把螺丝刀式的挖草刀。


老太太是个养花草专家,早些年的哥伦比亚移民。她养的花草令我和家人羡慕不已。她人美,养的花也如其人。她在养护花草时总是戴一个玉白色的太阳帽。雪白的皮肤,加上精致的化妆,使她站在那鲜花盛开的小花园中,悉心照料的样子,看起来像一副极生动的美人图。很难想象她已是年逾古稀之人。我没有老太太摩登,也没有她那么美,但现在要向她学习,善待花草。


有了工具,我的挖草速度大为增加,也节约了我不少体力。挖完之后,我又给紫薇树浇了满满的水。再之后,我的那位LG又给它上了一些肥料。


从此,我便天天观看树的变化。


不几天,我看到有些枝头冒出一些小小的绿叶。这使我看到了生命回归的迹象。自己告诉自己,要有耐心,要相信生命。继之,绿叶出现在更多的枝头。更让我振奋的是,有些不是绿叶而是绿色的小骨朵,在阳光下调皮地闪动着。


六月到了,当我看到第一朵紫薇花,不,准确地说,是第一枝紫薇花,那么丰满地绽放时,我真的有些激动不已。


到了七月份,满树的紫薇花便可媲美于任何其它的同类了。而且比其它同类更鲜艳,更饱满,更富有生命的张力。


我在想,真的是世上万物皆有灵吗。我仅仅是付出了一点点应该的劳动,它便知道我的心思,我的爱怜。它回报我的是满满的青春,艳丽的生命。是摇曳于蓝天白云之下的温柔和坦荡于天地宇宙之中的大气。我为我以前对它的疏于养护深有愧疚。


最近,我查看了如何保养紫薇花的资料。我要认认真真地为它剪枝施肥,使得来年的紫薇花更加灿烂夺目。


灵犀相通,花知我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