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分钟的风情

(2011-12-06 19:21:51) 下一个
面对着镜子,双手拢齐我那烫的微卷的不算太长的长发,然后用梳子从发根梳理到发梢。继之,习惯性地凝视几秒手中那根根落发,再极不情愿地松手让其悠然飘下,仿佛飘落过那 匆匆流逝,不谙风情的发上岁月。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此言不假。这是与生俱来。只是由于年龄,环境,经济及品位的不同而异。记得小时,父母亲常教导我们,吃饭穿衣向下比,工作学习向上比。他们很睿智,那时的这些话很适合当时的国情,足以让我和妹妹,弟弟养成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人生最本质的优良品性。在我的记忆中,父母亲很少说“美”字和“爱”字。在我们成长的那些年代,如果把这些字挂在嘴上,似乎不合时宜。我和妹妹,弟弟就是这样长大的。

母亲从未因为我和妹妹是女孩子而给予美的启蒙。大概那时我的很多同龄人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如此教导孩子的吧。但是即使如此,我心里还是很崇尚美。记得最清楚的是一位阿姨曾夸我的头发黑而且亮,问我是用什么洗头发。这一问不当紧,我一下子用洗衣粉洗了好多年的头,因为我是用洗衣粉洗头发的。其实那位阿姨应该知道,一个十来岁的女孩子,头发自然是黑亮的。而我则认为那是洗衣粉的功劳。
那时我很喜欢某些女孩子卷卷的刘海,但我的头发是直的。我就会在睡觉时用卡子卷起前面的刘海,早晨便有微卷,但不持久。我会在梳辫子上花好多时间,尽量让发梢整齐,没有凌乱。我还会用一个小镜子对着后面的大镜子,看看后面头发的分道是否直线或对称,但我从来没用过头饰。不知是当时没有,还是我从没想到用。

后来,随着政治形势和经济形势的变化,人们对美的追求也显示在了发型上。我也随着年龄的增长有时烫发,有时短发。还有几年,我还真真正正地留了清汤挂面式的披肩发。披肩发是需要很好的护理的。每两个月,我都会到离家不远的一间发屋。在护发的过程中,我会体会到一种女人特有的享受。特别是当长发被打理的垂直光亮时,我心中就会涌出少女时代才有的浪漫之感,似乎千丝万缕总是情。

在那时,我已注意到另一种发型,就是将头发在后面挽成一个籫,然后用一个网,网著头发,在籫上面有一个蝴蝶结。这种发型,不经意间,让一个女人平添几分妩媚,且不失庄重。但那时我不知如何用,也没有特意试一试。

飘洋过海,几度春秋,似乎青春已逝,发上风情不再。但,有一天,在一家餐馆,看到一位领班小姐,发籫上罩着一个细细的网,上面有一个蓝色的蝴蝶结,加上她修长的身材,姣好的面容,微笑的服务,很增添那家餐馆的品位与韵味。当她走近我并问我点什么餐时,我不失时机地夸奖她如何将发型打理的如此之好。她也毫不吝啬地秀给我如此这般。此时勾起了我的蝴蝶心结。

不久,我真的给自己买了一个带蝴蝶结的发网,黑色的网,黑白相间的蝴蝶结。一天休息,我很认真地来了一次对镜理红妆。我将梳整齐的头发在头后面挽好,又将网子罩上,再将蝴蝶结卡好。用镜子从后面看时,还真的感觉不错,似乎岁月回流,青春永驻。但是当我从前面看时,由于没有凌乱的头发陪衬,那脸上的风霜还真的像“吹皱”的“ 一江春水”,波纹以眼角为中心荡漾至嘴角,一直荡漾至我那热血沸腾的心房,心室。满欢喜的心情也顿时被荡掉了一半。但我还是前后左右地照了足有一分钟,自嘲地笑了笑,收起了那已经不适于我的蝴蝶结,更收起并放好我那已过的青春。

一分钟的风情,弥补了缺憾,更弥补了我那点点浪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