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女儿 (5)

(2011-02-09 15:37:31) 下一个

我的女儿 (5)

我的女儿是1974年三月初被开刀取出来的,  到1976年大地震也就是两岁刚过三, 四个月.   那时候我们住在学校里的"临建"中,  我们一共有十几家教师住在学校里.  女儿成了"星  ".    每天晚饭后她会为我们大家背诵毛主席诗词和当时教科书中允许存在的唐诗, 宋词.   当时教高一英语的小刘老师还教她背会了26个英文字母,  更有甚者, 最后小刘还教会了她写下来.   因为那时候学生都不爱学英语课, 认为学了也派不上用场.   所以我女儿的表现竟然令小刘颇有"成就感".  

女儿也偶尔做坏事:  有一次我发现她口袋里装了好多花布条, 问她哪儿来的, 她说从姨姥姥家地上检的.   (我的姨妈曾是缝纫工人, 在家里总会帮人裁剪衣服, 所以她家里总会有彩色的花布条.)    这时候我马上要她伸出小手, 拍她手两下, 告诉她"记住, 不能随便拿别人家的东西"!  只有这样孩子才能记住.   因为我的妈妈曾告诉我有些孩子"顺手牵羊"的毛病就是从小养成的, 或许家长就那样, 或许家长视而不见, 没有即时教育造成的.   所以, 我心疼女儿, 但从来不放任, 总是及时引导, 纠正和教育她.

还有一次, 她大约三岁多的时候, 我们去看她的姑妈.   我们大人在客厅里聊天, 后来发现她在卧室很安静, 结果我们进去一看, 她用小剪刀把姑妈新铺上的塑料床单给延边儿剪了穗!   批评她, 她还说"这样好看"!   说实话当时我觉得女儿挺有创意的,  我想正确的作法应该是先鼓励她的创意, 再指出她不应该破坏新东西.   但是不是在自己家里, 我还是只批评了她的破坏行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