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妈妈 (7)

(2011-02-01 14:45:55) 下一个

我的妈妈 (7)

“文化大革命” 暴发之后, 特别是到了1967 年看到和听到到处是打, 砸, 抢.   各地都有优秀的革命干部被批斗, 被非法刑讯, 甚至被迫害致死。  我真是每天都提心吊胆, 为爸爸担忧。  因为爸爸太坚持原则了, 难免会得罪一些小人, 而这些人常常会借运动之际罗织罪名, 颠倒黑白, 打击报复原则性强的好人。 妈妈更是担心得常常彻夜难眠, 因为妈妈太了解爸爸了!   她也是太心疼爸爸了.

巨大的灾难终于降临到我的头顶!  那是1968 年9月16日凌晨, 我最敬爱的爸爸被谋害了!  至今, 都没有完全搞清楚爸爸被害的情景和细节。 经历过我才知道原来这个世界上并非所有的真相都会完完全全地大白于天下!

事情发生后, 妈妈怕我无法承受这巨大的灾难, 她拍电报给我的两个叔叔。  我的六叔从北京赶到南开, 他告诉我“ 你爸爸病重, 赶紧回家看看吧。  我脱不开身, 有学生已经偷偷地通知我工宣队在开始审查我了。。。 。。。” (我的这个叔叔当时是北京政法学院法律系的教授)。  记得那天上火车之前, 我在站前商店买了许多爸爸最喜欢吃的红玉苹果。  叔叔在一旁轻声地说“ 不用买太多, 病人是吃不下多少的”。  后来叔叔告诉我, 他当时看着我认真选苹果的样子, 泪水一个劲儿地往肚子里咽啊!

下了火车, 我在转运站等汽车的时候, 一位六十开外的老农工悄悄地走近我身旁,他伏在我耳边低声地说“造反派昨天已经将你爸爸的尸体火化了”!  天哪!  我顿时觉得天旋地转!  我竟未能赶上见爸爸最后一面!  。。。。。。想到那是“非常时期”, 我强忍着巨大的悲痛, 拼力使自己镇静下来。  那天风很大, 我转过身去, 脸冲着风, 这样使控制不住的泪水会马上被吹干。  稍稍镇静之后,我立即警觉地产生了一个可怕的念头:爸爸一定是被害死的!  要不然为什么要急于焚尸呢?!
... ...

下了汽车, 我几乎是冲进家门的!   老叔已经早我一天来到家中(我的老叔当时是唐山铁道学院数力系的教授).   我没有猜错, 妈妈告诉我爸爸是被"私设公堂, 秘室刑讯, 活活打死的"!   我再也控制不住这巨大的悲痛, 在亲人面前我放声痛哭!   妈妈那时候十分的镇定, 她没有在我和叔叔面前流泪, 还连连地劝我说"蓝蓝, 现在还不是哭的时候.  我们要追究凶手, 我们要为你爸爸申冤啊!  我们现在一定要坚强!"  ... ...
 
妈妈后来对我讲过即使是一般的批斗会爸爸每次都会被折磨得大汗淋沥, 因为我爸爸是在1958年就被医生宣布应该全休的人。 “大炼钢铁”过后全面体检时, 医生发现爸爸患有“左心房扩大”, “支气管扩张”, “十二指肠溃疡”, 严重的 “神经衰弱”, 以及“高血压” 等等多种疾病。  妈妈说过“ 早知道你爸爸会这么悲惨地被害死, 我一定要死命地拖住他后腿, 不让他去工作。  你爸啊, 我一
提他应该休息, 他就说‘ 一个共产党员只要心脏还没有停止跳动, 就要工作, 就要为人民服务。  休息可能会多活几年, 养尊处优也许会长寿, 但是, 那样的生命是没有意义的'."   ... ...我写不下去了, 暂时停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luesky66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吉庆有余的评论:
Thank you very much, my Dear sister. I am so sorry for that I shouldn't put (7) during new year time, but I forgot. Anyway, thanks for understanding. Happy New Year!!
吉庆有余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看了替姐姐难过。过来给您拜个年。兔年大吉,全家和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