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女儿 (7)

(2011-02-13 05:30:32) 下一个

我的女儿 (7)

我的女儿可能是精力过分旺盛, 五岁的时候她的幼儿园老师曾经认真地向我建议说" 你最好现在就设法送她上小学, 你要相信我, 我曾是小学教师, 为了上班近些我才主动要求来幼儿园工作的.   根据我的经验, 我们这儿的功课对你女儿来说太浅
了, 她精力有余,  智力超前.   应该早点儿上小学."

我觉得那样可能对女儿太残酷, 我的女儿五岁的时候跟同龄小朋友们比个子很矮, 显得更小些.   再说没有过硬的后门小学也进不去啊.   所以我没有去试.   那时候我已经教了八年高中, 也形成了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教育思想.   我观察每个阶段
班上真正学习好的学生都是那种有潜力的孩子, 绝对不是被迫学习的, 吃力地得满分的那种孩子.   所以我对女儿学习的各个阶段只是引导, 绝对不搞拔苗助长和施加压力那套.   我注重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不过, 后来, 在女儿大学毕业后选
专业的时候, 由于我的偏见, 我犯过严重错误.   这个我会放在后面再写.)  这样, 我的女儿是六岁半进小学的, 那是天津市最好的小学---鞍山道小学.  

女儿进的是十年一贯制试点班.   也就是六年的小学课程缩至五年完成, 然后自动升入和平区的相关重点中学在五年内完成初中和高中的教学.    这个小学最大的特点是采用启发式教学, 教师都是正规师范毕业, 师资水平普遍地高.   女儿的班主任更是连年的市级先进教师, 责任感和教学水平都是一流.   她非常注重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每天的课后作业都变着花样的训练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和对学习的兴趣, 绝对不是简单地抄课文.   但是由于我研究生毕业后为了与丈夫团聚去了北京工作, 女儿只在天津读了一年级.    离开鞍山道小学对於女儿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 后来的学校全是注入式, 填鸭式教学, 这也是现在中国中小学教育方法和教育思想的悲哀.

北京太大了, 中小学水平参差不齐.   我工作的大学在和平街北口,  这里当年建校时是北京郊区农村, 所以中小学的教育水平在北京市是最差的, 师资水平相对也比较低.   女儿转入二年级, 那些语文, 算术她都学过了, 所以就很轻松.   开始时老师还让同学们选她当了少先队的中队长.    但是女儿很不适应这位老师的填鸭式, 毫无新意的教学方法.   她常常想念鞍山道小学和她的班主任.  

结果, 有一次, 老师照惯例要求学生们回家后抄课文五遍.   我知道, 这是女儿最厌倦做的事情.   我的女儿"居然"只抄了两遍!   更不幸的是这个"错误作法"不是老师发现的, 是小班长检查作业时发现并"报告"老师的! !   "欺君之罪" 啊!    老师马上在班里宣布撤销女儿的中队长职务, 还好保留了红领巾.   事后我得作"善后"工作, 虽然我明知老师的做法属"简单粗暴", 违反了儿童教育心理学, 因为从教育心理学方面, 这样处理孩子容易"破罐破摔", 但是对于中国的这种思想水平的老师, 家长的意见是听不进去的.   所以我只能做对女儿的"善后"工作:  我对女儿讲当不当中队长不重要, 学习文化和知识是最重要的.   女儿说"侯老师每次作业都是抄课文五遍, 特别浪费时间, 一点儿都没意思."   我看女儿精力有余, 就引导她读课外书, 为她买了<<上下五千年>>, <<十万个为什么>>和<<世界五千年>>等等适合中小学生的课外读物.   另外由于女儿的嗓音属于很好的女中音, 我建议她报名参加了中央乐团办的"中国少年合唱团", 每天放学后就去中央乐团练唱歌一到两个小时.   好在我家与中央乐团只是隔了一条三环路,  这样就使她过盛的精力有处安放, 并且培养了很好的素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吉庆有余 回复 悄悄话 好熟悉的名字。其实那种实验班也有缺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