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妈妈 (6)

(2011-01-29 07:24:08) 下一个

 

朋友们都知道我曾经拥有一个非常幸福, 非常温馨的家庭.  记得从小到大我们耳染
目睹着我们的父母: 他们那种积极的人生态度, 对真理的执着, 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的热情, 以及对同志的真诚, 对穷人的同情和帮助... ...他们真是以自己高尚的,
纯粹的精神感染着我们, 很少,也没有多少时间对我们进行说教.  他们真的是太忙
了, 太忘我了! 

我的妈妈从一个文盲(二十八岁才有机会开始扫盲)一直作到了总会计师 ( 在一个大
工厂; "文化革命"中还在全国唯一一个完全机械化的国营农场作过十年).  记得从
小学到大学同学们在一起谈论自己的父母的时候, 许多同学都是羡慕我有一个老革
命的爸爸, 而我更多的是为我的妈妈自豪.  虽然爸爸十六岁就投入抗日救国的地下
革命活动, 但我是解放后才与爸爸短暂地生活在一起的, 常常是只有在寒,暑假还得
是过周末吃晚饭的时候才见到爸爸一会儿.  何况爸爸时常提醒我们的就是 "一切都
要靠自己努力, 不要指望躺在老子的功劳簿上睡大觉, 何况你们的老子也没什么大
功劳."  所以, 我们姐弟从小就都很自立, 很努力, 也懂得自尊, 自爱和自强.  我
有一个独生女儿, 成长得还算可以.  现在周围的年轻朋友们常常会向我这位老大姐
"请教育儿经", 我就会很真诚地, 毫不谦虚地告诉我的这些朋友们 "身教胜于言教
"这个总原则.   至于细则嘛, 退休后我也许会写一写. 

扯远了, 还要说一点, 我说的"身教胜于言教"可不是自吹自擂.  爸爸妈妈非常廉洁
, 没有留给我们任何物质财富.   我们姐弟也可能没有一个是完全地, 百分之百地
继承了爸爸妈妈的全部优秀品质, 但是他们的这些"身教"确实是爸爸妈妈留给我们
人生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自己一路走过来很平淡, 但是从来都是满怀信心, 充
满激情, 没有惧怕过任何困难和挫折.  不怕文学城的年轻朋友们笑话, 我是四十二
岁的时候才克服种种阻力最终争取到原单位放行来美攻读博士学位的, 拿到学位时
候已经四十六岁.   所以我常自嘲自己是"大器晚成",  虽然自己既不是什么才, 也
未成什么器, 只是一个最普通的科学工作者而已.

我的妹妹才确实不容易, 也真是不简单, 可以说她是继承了爸爸妈妈的无私奉献的
高尚品质.   到今年十一月妹妹就六十岁了.   在她四十五岁的时候, 她丈夫患脑
出血至今整整卧床十五年了!  这十五年里, 我的妹妹凭着一颗纯洁的爱心不离不弃
, 精心护理着他; 同时一直伺候我的妈妈.   期间, 为了减轻妹妹的负担, 我和弟弟
曾经将妈妈送进天津最好的养老院, 但是妹妹还是不放心, 坚持将妈妈接回家, 直
到为老人送终.   她还自己将他们的女儿扶养成人.   她们的女儿已经大学毕业参加
工作了.   而她自己的事业也没太大耽误, 她是在副教授的位置上退休的, 少将军
衔.  我计划会在写完"我的妈妈"之后, 写"我的妹妹". 

我的弟弟也是非常值得好好写写的活生生的"人物", 他的特点是非常聪明和执着. 
由于"文革"的原因, 他只读过一年初中, 一年高中, 就被推荐上大学了, 但是完
全靠自学和工作的需要, 他能讲非常流利的英语和德语.  他是我们国家自己培养的
E.E 专业第一届博士, 当时全国只有四位, 他是中国科学院那位. 
扯远了, 再拉回来.   下一节接着写我的妈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