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南开拾零 (五)

(2010-12-11 10:28:23) 下一个

南开拾零 (五)

前面几篇讲了太多的噩梦,无非是支持已故的巴金老“建立文革博物馆”的倡议。
 一个不断进取的民族是需要记忆的,是要重温历史的。 他们的后代要继往开来。
 
其实南开留给我的不只是噩梦,更多是美好的回忆。 在庆祝建校九十周年的校庆
征文时,我曾经写过一首诗发表在南开校刊上,题目是<<我爱南开>>。  我想将这
首诗作为拾零 发表在我的文学城。  请阅读指教,谢谢。

我爱南开---
我景仰马蹄湖畔周总理的半身雕像
我观赏湖水中盛开的粉红荷花
就连湖岸上蹦来跳去的小青蛙我都喜欢
我想,我实际上爱的---
是伟大,是纯洁,是生命

我爱南开---
我注目主楼顶空闪闪烁烁的繁星点点
我恭听外文系语音教室的朗朗书声
就连阶梯教室上上下下的台阶我都喜欢
我想,我实际上爱的---
是宇宙,是自然,是向上

我爱南开---
我欣赏春风化雨新开湖水微波荡漾
我力行在冰封的湖面上练习速度滑冰
就连到湖边图书馆抢占座位我都喜欢
我想,我实际上爱的---
是运动,是奋斗,是力争

我爱南开---
我崇尚化学楼内科学家的标准挂像
我专注每一节实验课的操作训练
就连帮助实验员搬运蒸馏水我都喜欢
我想,我实际上爱的---
是科学,是学习,是实践

我爱南开---
我怀念食堂师傅烹制的美味佳肴
我垂涎烧茄子,烩松肉,还有炸酱面条
就连那金灿灿的窝头我都喜欢
我想,我实际上爱的---
是中国饭,中国菜,故乡人

我爱南开---
我膜拜主楼后小广场的南开校钟
我钦佩从南开园走出的抗日英雄
我想,实际上是南开---我的母校教会我
崇尚真理,热爱科学,珍惜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