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南开拾零 (七)

(2010-12-11 07:56:02) 下一个

南开拾零 (七)

重回校园我们的心更年轻了。  1978级南开招了一百几十名研究生,其中有十三名
是女同学。  女人嘛,爱美之心总是有的。  但是看看我们自己,个个长相平平,
又不善于打扮,也没时间和兴趣化妆。  一个个都是土里土气的。

记得有一次做完宿舍卫生,大家难得坐在一起聊天儿。 学德语的米锦芙忽然笑起来说“你们大家互相看看, 我发现我们这十三个人可能是南开大学女生中丑类的集合!”

其实,米锦芙脸蛋长得挺漂亮的,就是提前发福了,身材有些胖。 不过我们其他几位确实都很平常。 这好像也是规律性的吧,回头想想也是,高中毕业后我们年级的漂亮女生很快就陆续嫁了,都是未考上大学的。  大学期间,先被男生牵手的也是比较漂亮的女生,牵手早嘛,多少会影响到学习吧。 所以剩下我们这些长相平平的女生还是最爱读书。  即使后来也都成了家,也都当了妈,也还是最喜欢读书吧。

扯远了。 听米锦芙那么一说,物理系的程进提议说“其实打扮也是很重要的,要不我们去烫发吧。 反正今天下午也不想去复习功课了。 也没剩多少时间了。” 就那样,我们一窝蜂地就近踊进了南开附近一家理发馆。  一进门儿,程进就对理发师说:“我们都是研究生, 不要太花梢了,请帮我们烫成那种似烫非烫的感觉。。。”没等她说完,一位快言快语的女理发师就抢着说“就你们知识分子事儿多,想美又不敢美,还似烫非烫!  来吧。”  就这样,理发师们帮我们烫了发,又将卷发适当地剪去一半,真的造成了那种“似烫非烫”的感觉。  没想到,周末回了家,一进门儿,我问我丈夫好看嘛,我那朴素的丈夫竟说“好看什么! 资产阶级思想越来越严重” 他居然一个周末未理我。 所以,那是我一生中唯一一次烫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吉庆有余 回复 悄悄话 上来留个言,真有意思,好看。你那首南开的诗我也读了,很好。就是食堂的饭,没你说的那末好吃。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