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周年祭

(2010-10-31 13:50:22) 下一个
周年祭---纪念母亲

妈妈离开我们整整一年了。她老人家这一生真是历尽磨难,不堪回首。共和国经历的苦难她自然不能躲过,她个人经历的就更悲惨。

妈妈生前常说她这一辈子唯一的幸事就是嫁给了我们的爸爸,可是他们真正生活在一起也就是十几年,而爸爸从被诬陷到被害,妈妈是“沾足了光”。从另一种角度,作为一个女人,嫁给我那革命的爸爸,也就开始了她悲剧的一生,但是妈妈无悔。

妈妈和爸爸结婚时是十七岁,由于外公和祖父是好朋友,爸爸妈妈的婚姻是“指腹为婚”,妈妈十岁时只是扒门缝“偷偷看过”一眼我爸爸。但这一眼就注定了一辈子不变。那时候爸爸在敌占区从事抗日救国活动,两,三年才能回家与妈妈短暂小聚,我的姐姐和哥哥就是在那种不安定和缺医少药情况下先后夭折了,这是我妈妈年轻时的痛。我的出生给爸妈带来了短暂的快乐,但是刚刚满月爸爸又离家去剿匪了。一直到1950年爸爸和妈妈才团聚。

解放了,刚刚三十岁的爸爸,妈妈是多么欢欣鼓舞啊。妈妈是铆足了劲,从扫盲开始, 用了几年时间读到了初中,从一个小出纳做到了会计师. 记得每次和同学们互聊家长时,我都为妈妈的聪明能干自豪。

好景不长,我爸爸是那种坚持原则,敢说真话的,非常正直的人,所以免不了反右倾时由于质疑“大跃进”就挨了批,直到革文化的命反对搞“红海洋”就被打成“现行反革命”,再由于历史上抗日又被扣上“汉奸”,直至被“造反派”活活折磨致死。

这一切妈妈都“沾足了光”,关牛棚,陪斗,更令人发指的是爸爸被害后,造反派扎了个稻草人,挂上写着爸爸名字的牌子,让妈妈站一旁陪斗!丧尽人寰哪!我无法用语言表达妈妈当时的悲愤心情......妈妈时常这样说“不如当年你爸爸抗日而死,我心中还好过些,这样冤屈而死,我一辈子无法解脱”......

妈妈还说过,她这一生最大的安慰就是有我们姐弟几个好儿女。实际上只有妹妹在她老人家身边,我远在美国,每年只能陪妈妈两周时间,弟弟在澳洲,每年就是陪妈妈过一个春节。妈妈走了,我常常为自己未能守在她身旁自责;唯一安慰自己的是她老人家终于得到了精神上的解脱。

妈妈走好,爸爸在那边已经等了您整整四十年了。

2009。11。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