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温莎的树林》读后

(2010-04-22 10:22:01) 下一个
《温莎的树林》读后

我是吴越妹妹忠实的粉丝,她的作品我必跟看,每一部都喜欢。

从《最寒冷的冬天是旧金山的夏季》,《只是当时已惘然》(原名《青涩摇滚》),《过路天涯》,《情人劫》(短篇),《南加州从来不下雨》,到现在正在连载的《风里有歌》,《更比天涯远一程》,和《中国玫瑰》,还有没写完的《外语系的小妞们》,没有一部不喜欢。不过,这些作品中,我最喜欢的,是这部《温莎的树林》。

看吴越的小说,最享受的就是她优美的文笔。我感觉随着作品的增多,她的文笔也越来越优美流畅,言简意赅。三两句简短的描述,立刻把读者带进了如诗如画的境地,仿佛置身于主人公的世界中,能够听到看到闻到感觉到。恰到好处的心理描写,和细微的表情变化交织而成,让人立刻深深沉浸在人物的悲欢之中。生动俏皮的对话,句句凸现人物的性格。

吴越小说中的人物,各个不同,随着作品的增多,题材的拓宽,越来越精彩纷呈,但是都有着自己鲜明的色彩,不论主角配角,从不让人有重复的感觉,反而让人看的时候觉得栩栩如生,亲切自然,真的令人叹为观止。

吴越小说最让我喜欢的特点,还是对纯美爱情的描述。果冻和雨霏,木鱼,允嘉,等等,都是对爱情不计得失,毫无杂念的性格。这些可爱的主人公,让我越来越认识到人生的浪漫,始于浪漫的情怀,而跟物质金钱没有什么关系。

吴越妹妹这部《温莎的树林》,从零八年三月到一零年春,前后跟看了两年。

这部小说,大部分是以一个十九岁少年的自述口气写出来的。这位主人公果冻,是个表面英俊潇洒,内心温厚敏感,热爱画卡通的九零后大男孩儿。他有着优越的家庭条件,和可爱的富二代铁杆儿朋友木鱼,是一个典型的阳光少年。所以,通篇的口气都是幽默而又调侃的,让看的人心里一直处于轻松愉快的状态。

随着情节的一步步铺展,果冻周围的环境也一层层揭示出来,爸爸妈妈姐姐,雨霏和小阿姨,追求他的女友,追求木鱼的女孩儿,遭遇不幸的邻居姐姐,雨霏的青梅竹马陈朗,朴实的换肾阿姨,还有可爱的小狗,甚至爸爸的上级领导,一个个人物跃然纸上,是那么真切可以触摸,让人在阅读中仿佛置身其中。
 
这部小说的情节起伏跌宕,常常让我在读的时候措手不及,可是读来又是那么合情合理,丝丝入扣,逻辑严密。世态的炎凉,现实的环境,在小说中淋漓尽致地表现。但是,主人公的命运和选择,却不受环境的牵制。这是我每每拍手叫绝的地方。

《温莎的树林》,是个很中性的名字,其中并没有暗示到它的主题是一部关于青涩少年相恋的故事,更不会让人想到整部小说都笼罩在死亡的阴影之下。但是,能用这么明快的语言和意境来细细描述这个绝美的爱情故事,而不带悲情煽情,只让人看后回味无穷,脑子里一幕一幕地重放那些美丽的镜头,真不是一般的作家能够做到的。这也是我喜欢它的原因之一。

感谢吴越,为我们带来了这么纯美的故事,为我们平淡的生活增添了一抹虹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