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常

文字让我的日子丰富起来
个人资料
王平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的灵魂和肉体

(2017-03-29 09:31:34) 下一个

其实,无论人类多牛,大体都脱离不了笼罩在肉体功能的限制这一人人平等的阴影之下。你可以骂中国足球骂得七荤八素痛心疾首生不如死,可是, 你要承认,咱们的人种还真就是不如那些拉丁美洲的和欧洲的人种更适合踢足球。你也许说,那么我们可以这样,那样,对不起,你先试试,然后再跟我抬杠。

我在某著名球队的训练场无聊地看他们训练很久,那些在90年代初就把头发染成金毛的球星们其实练得挺苦的,当然他们也被追捧得无法形容, 姑娘们要是能拿张他们的签名基本上会立刻激动得有征服了世界的感觉。所以后来有了著名的高峰被告的案例, 那是一代狂热追星的结果,也是大家互相忽悠产物。 是的,别人忽悠到手的是钱,那个叫王纳文的女子到手的是个儿子,一个缺失父爱的儿子。 我在这么多年研究父爱缺失综合症的思维里,很多时候可以瞬间从一个陌生人的言谈举止里大胆判断出他在成长的过程中有没有父亲,没有办法, 这成了我的本能。

当然, 这里有个更大的忽悠,那就是很有可能某些人种就是不适合从事一些职业的。 他们的基因就是不适合, 你再爱国也不行,那么大个中国10几个人的足球队就是凑不出来。然后你骂体制,然后你骂教练,然后你骂一切你认为要承担你的失落的人。 在我看来,这就跟日本人骂自己的祖宗“咱咋没有四大发明呢“那么无用。 能不忽悠自己了吗? 

我在生了小孩之后,心里幸福得跟花一样。今生姐已经做了所有我想过和没想过的事,没有太大的失败,尽管也不是什么大的成功。但是这是一个非常迷人的过程。 但是与此同时,我的身体不行了。

于是我在孩子两岁以后,清晨很早起床, 开始跑步。这样孩子醒来时不会因为找不到妈妈而害怕。 有了孩子,我才意识到, 我需要个强壮的身体, 我需要一个能跑马拉松的身体。

去年,我就在一个早晨的5点钟开始,跑了我人生的第一个马拉松。 我自带着水,没带干粮就上路了,因为我害怕跑到正午会太热。 那是个艰难的跑程,我见到了一波一波的人, 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女生一看就是30好几了,一看就是单身,她跟我来来回回见面了很多次, 每次她都对着我大喊”加油!“ 我直觉她大概只跑了10公里,余下的时间,她坐在那儿看大家跑。 到最后,她不再跟我说加油,我觉得她知道我要跑的路很长,不过她一直等到我跑到最后,躺在草地上休息,她没有讲话,她远远地看着我,直到我自己爬起来往回走。我们彼此挥了挥手,那时2016年的8月23日, 我们没有再见过面。

那次挑战我的身体的跑步是我直接开始写作的一个动因。当时, 偶然地认识一个国内的制片人,她跑到北美来搜集素材。 她说国内的电视电影抄来抄去,抄得让她很烦。 可是她卧底三年,没有看到太感兴趣的东西。于是, 她鼓励我帮她写一个故事。

我第一个反应就是,这是个体力活。 无论我的灵魂多么五彩斑斓,但是我需要一个非常强大的肉体来支撑我这些想法的。 跑完了马拉松,我觉得自己可以动手了。

我的第一个题材是关于网络黑客和赌场的。没什么说的, 我在这方面积累非常多。尤其是赌场,我跟赌场的故事可以写好几十万字。 但是这个故事的大纲被拿回国去立刻遭到各类编审的挑剔。最有意思的是一个老兄,在开口之后第一句话是”我是国家一级编辑,还没看过这么。。。的作品。“  制片很执着,到处找人,看来她的关系很多,但是这些关系都不认这个故事。

后来我又写了一个电影大纲,很敏感,不说主题了,结果还是不行。 

后来我又写了一个大纲,还是不行。

制片人也开始怀疑一切了。

感谢那次马拉松给我的人生体验。我在12月的时候,决定写个许可待的故事,不是为了给任何影视人看,就是写点我自己想写的,以此证明,姐会编故事。我不想当小说家,我就是想编故事。

于是我找了很多素材。当然 ,那是有关细节的。我去见了一个在我生活里消失了很久的人,她就是一个类似于天强事件的受害者。 她没有许可待的经验,她当时就怀疑自己。 我非常火大, 但是没有办法。 然而她后来坚强地站了起来,当了运动专业户,我心里说,美哉,我的妹子,姐为了你的强大流泪了。当然,我们见面的时候, 很含蓄,对那段过往尽量不谈。 这是我们特有的交流方式,我们不想打破。

从《单身在线》开篇起,我就无法再跑步了,因为没有那么多时间。 只有在2月份出游的那段时间我清晨爬起来在海边的沙滩上跑。 我得了严重的肩周炎,夜不能寐。 世界很公平,你不照顾你的身体,她也不会照顾你的灵魂。

终于写完了。我要专心跑步了。今年还有几个计划中的半马要跑,我还想练习越野长跑。 因为长跑的时候我的灵魂和肉体是高度和谐的, 只是个人经验而以。

然后我手里有两个自己的大纲, 在想写哪个。 一个叫《房地产经纪笔记》, 你懂的,中国人一涉及到房子,就全都是故事。  另外一个叫《钟情婚纱店》, 一个婚纱在我们这里被预订,然后拿到国内去做,大概要5 个月的提前量才做得满意且价格合理。 待婚纱到了的时候,你觉得5个月之间有多少人能来领他们订制的婚纱? 

没想好先写哪个。大家参谋参谋吧。无论如何,大家锻炼身体吧。

再次感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中
王平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n100' 的评论 : 谢谢,那是剧本。不适合直接的阅读。 我休整一段时间开始写新故事。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编剧不要的东西能发这儿给看嘛
吗?:)...
王平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我知道她是谁。今天忽然又时间, 就跟她们练习练习打字。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真实的生活往往远比胡编乱造闭门造车写出来的更能吸引打动别人,妹子,不要被原创论坛里那些评论的家伙们带沟里去了。狭隘的脑袋里开出的都是奇葩的花儿
Mmom2269 回复 悄悄话 加油!喜欢你笔下的可待,希望看到新的人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