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和难民的短暂交往

(2010-12-05 12:45:48) 下一个

06年去语言学校上课学挪语,那时整个班级里百分之六十的同学都是来自

非洲或缅甸的难民。非洲的大多数是因为战争的影响,比如索玛里的那些

同学,很多是背负着心灵的创伤来到另一个国家以求生存的。这在同情的

天平上不得不让我们这些人倾重于他们。

 

沙依达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裹一身长袍,超肥的臀部在走路时左摇右摆的。

她总是笑呵呵的,看见谁都会打声招呼。见到她那可爱的笑容,在冬天那

漫长的冰天雪地里,我们的心情也因此而快乐起来。

 

沙依达因为挪语说得一般,很多时候她英文,挪语夹杂着说.我问她有几个孩

子,她低了头说她是寡妇,一个人生活在挪威.我们问她为什么,沙依达才告诉

我们她的故事.她在索玛里时有份工作,有天早上去上班,下午回来时见到的

是炸弹炸死了的丈夫和孩子们的尸体.父母亲也炸死了,两个兄弟只活下来

一个.战争让她家毁人亡!!

 

当时我的眼泪嘣的一下就出来了,其他几位也是满眼含泪,默然无语.

我们问沙依达,她可以在挪威再组一个家庭.她用手抚胸说太多的痛在

里面,不可能忘得掉的。 

沙依达每天看上去那么开朗,真的难得!沙依达笑着说她必须微笑着生活下

去,痛在心里但活着的她要坚强!

 

 

半年后我们这组来了一个新同学,妈妈级的阿玛.阿玛来自伊拉克.战争也是

让她失去了工作和家.她和女儿住在社区安排的小公寓房里.有天教师问她以

前在伊拉克做什么工作,阿玛说着说着就停不下来了.阿玛恨美国政府.在她看

来在萨达姆统治期间至少很多伊拉克人能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她说我们在报上

和网上看到的只是一小部份报道,太多的伤痛经历在伊拉克这个伤痕累累的国

家里数不胜数!我们听着,也是满眼泪花!战争何其残酷!让多少人在一夜间失去

一切!逝者已长眠但活着的人要背负那一份揪心的痛苦!

 

和难民同学一直是在学校里有一搭没一搭的来往着。他们自组成群,很少和

本地人有过多的交往。

缅甸的那些则自称是因为政治原因。在课堂上他们痛陈着对中国的愤恨。

我的日本同学忍不住了跑来问我,他们说中国的坏话你听了不生气吗?

我说当然心里不舒坦,但人家说的是政客们。政客之间的争斗我们小百姓又

能插上几句嘴呢。让他们爱说啥说啥去吧。

 

不管怎样,这种情绪还是有所影响同学之间的来往的。毕业后我们也不再常见面,

见了面点个头而已。

 

难民在挪威享受着比移民好得多的福利。就拿去语言学校上学来说,他们的学时比

我们要长得多。每天还有车费补贴。所以班里有一个非洲小伙愣是长上课不毕业。

老说没学会。但私下里有天悄悄的对我说有钱拿干吗不多呆久点啊?

 

每月有社区给他们发一定的生活费。也不全是养着他们。每周有两天的工作派给

他们,如超市,老人院等。在我们看来这已经很不错的待遇了。但很多难民仍然

发牢骚,嘟囔着每周要白干活两天。怎么是白干呢?我就觉得奇怪他们的思维。

啥都不干靠当地纳税人来白养有自尊吗?

 

一方面是对他们经受了战争伤痛的同情,但另一方面对他们生活态度不理解。

 

 

两年后我们毕业了,和难民的交往也就中断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快飚泪了!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咱看了:难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