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波兰gdansk之行 (图)

(2010-10-01 08:33:05) 下一个



八月去了一趟波兰的gdansk.它位于波兰的北部,北部沿海地区的

最大城市和最重要的海港.地理位置和历史这里就不说了,在网上都可以查得到.

 

其实我这是第三次去波兰了.前两次去的wroclaw.因为波兰女友的

家乡就在那里.没去之前,想着这个曾深受二战凌略的国家是怎样的贫穷和落后.

因为每一年出到国外打工的波兰人不计其数.

谁知到了那里才知道,波兰是个很美的国家.人民有礼,

传统文化气息很浓.女友的家在离城市中心开车约四十分钟的小镇上.



在那里我度过了很暇意的十天.家家户户种花养草,小镇路面干干净净.

女友的父母和祖母住在一起,房子是两层的楼房.

看着每家每户住着前有车库后有花园的房子里,再想着国内很多省吃

省用都难以买得起几平米的人,那种心里的感触是无以表达的

.

在gansk我们呆了五天.酒店就在河旁.临岸的两排都是酒店和餐厅

.价格不太贵.啤酒是约一美元一大杯.所以老公高兴得很.

gansk的最美处应该在老城区.这里的古典建筑保存得还不错.

有些可能是战后有修补的.有些建筑上都有雕刻着的宗教脸谱或人物.

家家户户门前有门街,门街的两旁是两条龙伸着嘴巴.这是给冬

天和雨水天里排水用的.

 

五天里基本上是吃吃喝喝.波兰的食物也很多样化,波兰人很喜欢蔬菜沙拉.

在小餐馆里你可以尝到各式各样的不同口味的沙拉.难怪在波兰很少见到特胖的人.

这一点和挪威有很大的区分.我不知道在挪威,为何很多胖子不在乎自己的体重和体型.

在巴士上我见过好多肥胖的人,大部分居然是女人.有些胖到一进巴士,整

个过道都被那大屁股所占满.不过挪威的胖女人不会因此而自惭形愧.

她们也不必担心找不到老公.

波兰人也喜吃饺子,他们的包法和咱们有点不同,个大又圆圆的.

各种各样的馅都有.但味道非常好.我在一家小餐厅里点了一盘,当侍者端上来时,

我还觉得那一大盘我可能只能吃下两三个.结果最后全消灭了.

 

来挪威前老公曾笑说会担心我遇到帅哥.因为挪威帅哥太多了.结果失望得很,

没见到几个帅的男人.但在gansk的酒吧里和几个餐馆里,我见到了长得很帅气的波兰小伙.

老公见我盯着人看,说你干吗呀.我告诉他,他们帅得让我不忍目光离开.

自然饭后的小费也就多了.一般是我们出外吃饭,老公总喜欢提醒我

给点小费.还一再批评我过于小气.但这次他很惊讶我给的多.

看来餐馆老板是对的,多招几个帅气的店员,

对提高生意有帮助.:)


 波兰还保留着那种老式电车,开起来的时候就听到一片咣噹声.

这种老式电车在香港也有.坐在里面的感觉是,时光在倒流.


波兰的年轻人,一些能说英文,但很多却不能开口.他们在学校有学,

我也不知为何,几个旅游城市里,无论是去商场购物还是坐车,能说英文的不多.

的士司机也一样.年纪大一些的很多可以说俄语或德语.所以在商场

或打的士,很多次我都是打手势来交流.

有一次我坐电车,坐错了站.问旁边的一妇女,结果她不懂英语.司机也不懂.赶紧打个

电话给波兰朋友,他和他们在电话里交流后才帮我找到了转车的地方.

妇女用手划了一个圈说,市中心.于是我明白了她的意思.

很多波兰人还是乐于助人的.无论是问路或问别的,只要有懂英文的,

一般会很热心的告诉你.

 

波兰最漂亮的城市,不是首都华沙.是krakow,很多波兰人告诉我.

我打算下一站就去,在它的附近就是著名的奥斯威辛集中营.




期待下一趟的波兰之行.



自由贸易集市.




酒店




火车站



老城区.

















波兰传统美食





公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北欧闲人 回复 悄悄话 他们到了krakow,看了奥斯威集中营.到德国看了柏林墙。主要是接受反战教育。

zxy103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孩子有没有尝尝本地菜呢?
北欧闲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孩子他们学校刚刚组织他们年级去波兰和德国参观回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