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冰糖红烧蹄髈

(2016-05-15 00:18:08) 下一个

很少有机会烧一整只蹄髈,似乎只有春节的年菜单会有这样一道利是传统的上海菜。

今天老爸从冰柜里拎出这只蹄髈,让我突然有了久违的下厨的欲望。烧一只蹄髈,那是相当费时间的呀。

红烧蹄髈最重要的两点:一是颜色要红亮,二是皮酥肉烂却还保持原型。理想中的状态是,如东坡肉般颤巍巍的上桌,一筷子划下去,皮开肉绽,酥离离骨肉分家,淋上红香的肉汁。。。那是只有今天,没有明天的满足。。。表和我说减肥。。。猪皮还美容呐!

当然,理想与现实,是有距离的。。。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奢侈的时间,去满足理想的火候。结果就是这样的。。。

 

原料:

猪蹄髈一只,论肉质最好是前蹄髈,我这个好像是后蹄髈?

冰糖 若干

葱,姜,八角,桂皮

酱油,黄酒。

做法:

1. 汆水: 冷水入锅,姜片,少许黄酒,煮开,中火15-20分钟。去除血水与杂质。冷水冲净,擦干备用。

2.上色: 蹄髈按次序,均匀抹酱油,蜂蜜。

3.炒糖色: 两勺油,加冰糖碎,小火慢慢炒到冰糖融化成红棕色。用硅胶刷,将糖色刷在蹄髈上。(备注:其实,应该油炸上色,内个,太危险。当热油,融糖,与猪皮油脂,三者相遇的时候,很暴烈!而且,这个蹄髈同志圆圆的,夹子铲子都奈何不了。血的教训,放弃油炸步骤,刷糖色,安全且漂亮!)

4. 红烧: 传统用砂锅,少许油,爆香葱姜,八角,桂皮,入蹄髈,加酱油,黄酒,少许冰糖,加足水。怕粘锅,底下垫竹篾片。味道淡一点,因为一会收汁,味道会浓。大火烧滚,中小火炆煮。2~3个小时。时间不富裕的,可以用电高压锅,25~30分钟。烧到筷子可以戳进去就可以了。

5. 蒸制: 为了达到皮酥肉烂,又保持原型的目的,我们选择蒸的步骤。连汤汁带蹄髈,一起上锅,蒸1~2个小时。感觉肉皮有点透明粘糯的感觉。

6. 收汁: 传统红烧,是整只蹄髈在锅里,收汁,不断浇淋肉汁。迅捷方法,也可以采取,肉汁单独大火煮开,小火收浓的办法。

7.摆盘: 青菜,油盐水烫软熟,铺底,蹄胖移至碟中,浇淋上收浓的肉汁。(多余的肉汁,可以单独盛出,蹄髈里面的筋肉剔出,淋上肉汁吃,或拌饭,都很美味。)

虽然完全没有达到我理想的状态,但是居然小孩说,it's the best "meat day"!

然后,一丁点都没有剩下,骨头也啃得干干净净。。。不得不感叹,小孩子蝗虫一般的食欲 与胃口。。。我只吃了一点点。。。淋上肉汁,确实蛮好吃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紫色公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anchill' 的评论 :

有学问的人教我的,我还特别查了字典,应该是“蹄髈”。
紫色公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吃肉的胖子' 的评论 :
行家!切片浇肉汁吃,特别美味!
紫色公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哈哈,质量与重量需要平衡啊。。。
blanchill 回复 悄悄话 蹄膀
爱吃肉的胖子 回复 悄悄话 最爱吃蹄髈了,刚出锅肉软软的入口即化,放凉后切片吃也很给力。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满满的胶原蛋白,,怎能不越来越美丽?:-)
登录后才可评论.